2014-01-13 06:55:46飛天馬

陳文茜導讀【領導不失焦】

文茜:

天下文化所出版的全球繁體中文版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哈佛商業評論》 ,第88期12月號裡頭有一篇非常好的文章,這篇文章其實教導你的是許多人需要學會的就是【領導不失焦】他們特別請來就是EQ大師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The Focused Leader這篇文章他特別告訴大家,每一個領導人都必須培養幾種意識:第一意識是你要的能力:聚焦於自身,什麼叫聚焦於自身呢?不是指你要很自私整天在算計自己的好處是什麼、自我中心?不是的

第二個是聚焦於他人,聚焦於他人我想很多人了解就是你要有同理心;第三個你還要有能力聚焦於外在世界,這樣的高階主管才能引導自身以及組織的注意力,並且培養情緒的智慧,然後面對大環境擬定對的策略;在這個裡頭你不只可以做到領導大家的心而且你可以有很好的領導統御能力

首先我為大家解釋一下什麼叫聚焦於自我一身,我覺得這不是只一個企業,包括你一個人的人生,你在哪個團隊裡頭其實都一樣的。情緒智慧是一種自我意識,聚焦自己就是你要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聆聽自己跟欺騙自己是很不一樣的,譬如倫敦銀行1⋯⋯
18位交易員實驗,成功者既不倚賴數字的分析也不會只靠直覺行事,他們會關注所有的情緒以及判斷自己直覺的價值,當他們遇到交易損失,這時刻他們會坦然面對自己的焦慮,在焦慮的過程平靜下來變得更加謹慎減少冒險;有一些最不成功的是什麼樣的人呢?

他根本讓自己陷入焦慮狀態然後任由焦慮在他身上變成渲染的情緒然後他依照他的直覺來行事,所以一個人如果充滿焦慮感不管他做什麼工作其實他都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他甚至輕易地把它的焦慮感傳染到他身邊的人,而且形成他的決策往往都是出錯的,因此他誤導了別人誤導了自己,這是你要聚焦於自身,聚焦於自身裡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你很清楚要做到你對你的價值是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

聚焦於自身要有很良好的控制能力,遇到危機的時候保持平靜,馴服內心的躁動從挫折會失敗中裡頭復原;他們對兒童連續數年進行所謂的棉花糖測驗,他們發現一直聚焦注意力聚焦學習在乎的事情都聚焦得很清楚這樣的人他往往就比較成功!他容易分心沒有能力聚焦,事實上他沒有能力把一個目標管理做好,這種人既做不了主管也做不了好的部屬,基本上他沒能力把他的工作做好。一個人注意力能不能夠被培植呢?按照很多兒童成長研究實驗,童年自我束縛是造成許多人沒有能力聚焦注意力的原因,所以它是可以培養的,這培養就是如何學習自制,哈佛大學很受歡迎的選修課程教授Bill George培養一種真誠的領導力跟注意力,在課堂上組成正北方團體強化意識:任何人都可組成團體,自我揭發,自我揭示,這團體開放而親密,是很安全的地方,每一個人在這裡討論一些無法跟摯親討論的話題,這有什麼好處呢?

Bill George教授說:我們對信賴的人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們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其實人受創傷的事情,不只不會告訴別人,往往你也不敢告訴自己!然後在心裡用很特殊的方法設立防制機制,這機制使得你不會碰到創傷但這機制讓你不知不覺變成一個你自己都不認識自己的自我。譬如童年可能因為欠缺父母的愛或父母過度偏心、毒打、對你否定等等... ...你有很大的創傷於是你冷漠與被動、跟某種東西疏離,然後遠離這些事情來保護你自己,最後結果是不斷的複製原來你年輕時候的創傷,大學裡廣受歡迎的如真誠課程、死亡課程,二十幾歲最有能力面對過去,若這些學生能在大學就學習這些課程對踏入社會有比較好的一些人格的準備。被父母老師否定這過程其實可以被克服的。

《哈佛商業評論》【領導不失焦】第二是要聚焦於他人意思就是聚焦自己本身是一個了解你人生目標夢想,有足夠的專注力之外你要同理心的認知他人,同理心地了解他人的情緒而且你注意他人,察覺他人對你有什麼樣的需求,有感受他人情緒的能力,也了解他人觀點的能力;我自己常常跟很多不同的團隊工作,我在身邊看到有些人,譬如說這人可能非常有才華但是完全欠缺關注他人的能力,他沒能有同理心,嚴重影響他人,當然我自己也沒太好,某個程度來說能夠做到這兩項,就是你既聚焦自己又能理解別人;這通常來說你有注意力你了解你的價值你又能關注在別人的身上,那些人因你同理心慢慢被你帶領加入他所認同的你的目標上面,這個時候你才會領導一個有共同理想的團隊Sisy's sofa music                        

第三個就是聚焦於外在世界,整個外在世界的改變就是你創新的泉源,也是你全方位整合非常重要的知識基礎,所以好的領導者或是你要對很多問題做出判斷的人你一定要不斷地聚焦於外界。人生若有能力聚焦在外在社會的改變,某個程度你就會很優雅地面對你在人生裡頭的起起伏伏,你聚焦於別人,你就不完全用自己的聲音去看待發生在你生命的某些事情,你就不會覺得那麼受傷,所以我們往往覺得人當下不是聖人,人當下許多事情當你碰到有些比較看起來很自私的事情跟身邊人你被背叛,或是感覺你被別人傷害,那個感覺我覺得是真實的,可是在那個當下的真實感覺後面就是每一個人智慧的考驗,如果你有能力看那個傷害你的人:

他為什麼會做這件事情,然後焦點回到他的身上你對著他有同理心,對他這個人有足夠的認知,你可能就不覺得被傷害,你可能就覺得他本來就是這種人,這不是針對你,這一刻你不是放過他,你等於是放過了你自己!所以高度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這篇文章,不只為了你的工作也為了你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