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04:55:02Pon

你,修到哪啦?



不曉得大家是怎麼看"修行"這回事的!

        最近我有個機會遇到一位朋友的家屬,近年來潛心向佛的他,開口閉口都是修行!從原始佛教講到經典經本,可以看出他熱衷修行的一顆火熱的心!當然我也看到他的改變,整個人變得清爽,面相也從之前充滿暴戾之氣的糾節表情轉而變得祥和寧靜!他告訴我自己的轉變,他變得不再自尋煩惱,脾氣也收斂許多,他覺得親近佛教、一心念佛,真的完全改變了他的生活和想法!看到這裡通常都會覺得很為這位朋友開心!但我卻覺得是一則喜,一則憂.......。

       在我們約莫一個多小時的對談中,我接收到的都是他加入國內某個山頭成為護持功德主的訊息,言語間流露出自己與山頭大老的熟稔程度以及山頭護持團體彼此的社交情形,其實我無意批評這樣的修行!因為每個人對於"修行"的詮釋各有自己的觀點和"操作方式",只要自己覺得舒心喜樂,覺得自己獲益匪淺,沒有誰規定修行一定要如何如何才是最正確的!當然違背道德倫理和傷天害理的事情除外!在我回答這位朋友一些關於這些山頭的問題之後,他開始問我認不認識山頭裡的法師,整個對談活脱是一場"山頭社交",面對這位山頭護持的大功德主,我對於他的問題是有問必答,總是大家都是金剛兄弟、佛門弟子。

        我突然想到以前參加一些法會的現場,總會現場點名今天法會的大功德主,被點到名的功德主們總不能免俗的要站起來跟大家打招呼,這些功德主裡面有不少是達官貴人、社會名流的代表,諷刺的是這些人有絕大多數是社會觀感不佳的財團官僚與名人,他們被點名後站起來的嘴臉是不太好在此形容出來的模樣,彷彿捐得越多,功德越多,消災消業越多一樣!聽起來是挺可笑的一套邏輯!但在所有法會上卻都是如此的操作,護持佛法,難道只能用$來計算嗎?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省思的問題!

       緊接著話題進行到最近念甚麼經、看甚麼書時,我慢慢能夠抓到他跟我聊天的重點,其實他就是想知道我修到哪裡?想知道我的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這樣問到這個問題了!我總覺得"修行在個人",修到哪裡好像也不太需要跟誰交待、跟誰show off,只要捫心自問自己到底有甚麼精進、有甚麼改變!有沒有讓自己生活得更自在愜意,有沒有煩惱不生起!有沒有越來越快樂,那似乎好像才是修行的重點!於是當他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回答他:「我最近比較忙,所以沒有看甚麼精妙甚微的經書,偶爾遇到對認識佛法有興趣的朋友就會跟他們分享親近佛法的經驗,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所教我的,有機會的話就推薦給有緣的朋友們,只有這樣而已.......」說著說著他就飄去別處倒咖啡,或許他覺得我的修行很平凡、很不特別吧!但是管他的呢!修行本來就是在個人啊!我想,修行的虛榮只是一時的,有沒有真正改變自己的生活和態度只有自己知道,人性是愛比較的!但是如果放不下這些生活中的貪嗔癡,那到底我們修行是在修甚麼呢?修甚麼真的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所有的修行都會反映在自身的行為與待人處事上,這點是騙不了人的!除非,你連自己都被自己所矇蔽了!

       下次如果有人問你修到哪裡了?你會怎麼回答呢?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我可能會回答:「電梯上樓!我目前修到B18!希望下輩子能脫離地獄道......



上一篇:束縛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