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01:10:56Pon

晨型人的效率生活

 型人的效率生活。

我開始注意到「晨型人」這件事,要從一個月前說起,
當時看到「靠副業滿足興趣又賺錢」這日本節目,
一名達人的生活規劃方式,實在讓我佩服加崇拜不已!!
平時在公司擔任部長一職,副業是寫書評,
每天看完一本新書,就把書評發表在部落格上。


從達人的每日作息學習時間規劃:     
 4:30→
天還沒亮,在清晨就出門上班,
為了避開尖峰人潮,趕搭頭班新幹線去公司,
趁著乘車時間的一小時半,安靜的享受讀書時刻。

6:00→
每天最早抵達公司,吃完早餐後,
處理工作上的資料準備、收發mail等,
在安靜的環境下工作特別容易專注。

8:00→
拿著筆記型電腦到員工咖啡廳,開始寫書評,完成發送。

9:00→
上班時間開始工作。
 

17:00→
其他後輩還在工作,達人卻能準時下班,
在乘車時間,閱讀新書。
 

19:00→
回到家,跟家人一起吃晚餐,享受天倫之樂。


達人非常會善用時間,最主要就是「早起」這點!
預先處理工作讓他能準時下班,不會影響到和家人的相處時光,
而副業是趁著下班和上班的搭車時間,共計3小時閱讀新書
上班前一小時,寫下書評,在部落格發表,
達人有效率的將時間運用到最大的生活方式太令人佩服了啊啊啊!
受到達人的刺激,我好想知道更多時間管理的事!
就在博客來意外看到「晨型人的新生活實踐術」這本書,
書都沒翻到,我二話不說就買了!!意志相當堅決,
內容多是關於早起優勢的知識傳達,以及睡眠問題的解決。


為什麼要早起?讓我們來看看早起的好處吧!

「工作平衡比較好」
晨型人在下午的時間帶裡,能精神集中均衡的發展,工作表現佳;
而夜型人在晚上工作,精神集中的時間比晨型人少了一小時
持久力不夠,情緒也容易心浮氣躁。

「經營者有九成是晨型人」
九成的經營者會早起,有效率且充滿朝氣的完成工作,
早上安靜且無人打擾較容易專注,時間密度與效率也比白天高很多!
而晨型人經營的公司多半績效都非常高,
每天比別人早起多做一些,累積下來的成果當然比別人多!

「人類的生命規律」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本來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因為現代人的超時工作,與不健康的生活形態,
導致早起這件事情變得很困難!
應該要順從大自然規律,早起做事,也能早點休息。

「讓性格導向正面」
很多憂鬱症的前兆就是從失眠開始,
睡眠不足或睡不好會產生心理上的影響,
容易有負面、消極的想法,個性也會暴躁不穩定,
早起感受到日光,調節生理時鐘,就能活化身體機能,
睡眠更加穩定,性格也會更積極樂觀。

「活化身體機能」
早起能讓身體充滿能量與活力,
思緒和目標變得更加明確,
能增加敏銳感,也能激發創意的發想。

「鍛鍊自信和意志力」
每天維持早起的習慣,能培養堅定的意志力,
更能讓自己充滿自信的去做每一件事,
徹底改掉怠惰與懶散的壞習性。

「長壽者都是晨型人」
長壽者生活方式的共通點如下:
1.早睡早起。
2.抱持著夢想和希望。
3.玩樂和工作一致。
4.禁煙禁酒。
5.適度運動維持健康。
6.有信仰和信念。
7.吃天然食物。


建議的睡眠時段
成人的睡眠時間約是六小時就足夠,太長或太短對身體都不好,
最理想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前就寢,早上五點起床,
雖然很難達到!但是可以試著慢慢調整到最理想的作息。


夜型人如何轉換成晨型人?
慢慢從「晚睡晚起」調整為「晚睡早起」,
即使晚上就寢時間不一致,先固定在早上同個時間起床,
前一晚睡的少,相對的隔天會提早產生睡意,而早點就寢,
漸漸的轉變成「早睡早起」,身體習慣後,就能一直持續下去。


早起的方法
人會賴床或起不來就是因為意志不夠堅定、怠惰和懶散。
有目的性的早起:為了做什麼或去哪裡一定要讓自己要早起
帶著強烈的決心:睡前自我暗示或激勵自己可以達成早起。
這是我覺得最有效的兩個方法,雙管齊下效果倍增!
寫睡眠記錄也是不錯的方法,可以徹底檢視自己的生活規律唷~


晨型生活體驗
當了好幾年的夜型人,我想徹底的轉換自己的生活方式,
讓身體更健康,生活更有有效率的運用,
看完這本書,我就下定決心要去吃IKEA的早餐,逼自己早起!
其實我也是很怕起不來,但是一直這樣起不來並不能解決問題!
前一晚我給自己耳提面命,想著隔天的目標,睡前勉勵自己
咒語似的唸著:「XXX,你可以的!XXX,你可以的!……」
結果我真的做到了!只是出門摸太久,沒趕上早餐時刻呀~~(淚)
那天逛完IKEA,到台北車站逛新光三越、MUJI、誠品,
一整天下來感覺生活非常充實,時間變多且變長了!
通常下午出門的話,坐車加上逛IKEA的時間就花掉一個下午了,
不會那麼充實的逛到那麼多地方呀~~~(淚)
所以我真的感受到作者說的,早晨一小時勝過白天三小時啊
早起的精神和吸收力也比其他時間強多了,
不會是睡到中午,又精神不濟的開始這一天,感覺都過了半天哩~


從早睡早起做起,鍛鍊自己的心智,
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與健康才是邁向成功之道啊啊啊!-------
(寫完我要睡啦~最近又變回夜型人了……)

下一篇:SAY幹,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