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13:56:49愛、自由與單獨

生活即修行

20.04.2014  修行道上第一次 (之一)

1.  生命書寫
第一次(2013年2月),
跨越生命枷鎖娓道自身故事,
並嘗試將藏身等待被傾吐的物事寫出;
因快速寫作並無所畏懼地棄置,
確實能讓人放鬆控制及捨棄情節,
回過頭繼續寫下去。

寫作是探觸生命的歷程。
當然,我只能分享親身內在層面所體驗,學會信賴自己心靈及身體,為自己而寫。

2.  Deleate
第一次(2013年6月),
將當時四個多月深陷生命泥淖,試圖爬梳整理身心,
把表層淺淺情緒思慮翻轉,而不流於神經質的萬言書寫盡數刪除 
; 寫夠了,掩上過往門扉,遂能在寫作時更為明晰讓自我消逝,
只是紀錄流過身心的所有風暴,僅止於此。

3. 奧修之道

第一次(2013年7月),推開"合一"大門遇上"奧修"。

在此之前,我每週一天下班後北上學習無意識舞蹈,
晚上七點的課,趕下班及轉乘的我時時遲到且餓肚。
無意識舞蹈是我旅途啟蒙,其開啟我身體的舞動,喚醒初始僅能學水草擺動的肢體,並承認無法承受的心靈破碎感。

而嫻熟無意識舞蹈的我卻無法再深入,
無意識舞蹈的療癒只是開啟過程的起點,
開始學習愛自己的我,
往內洞察的歷程只為開展埋藏於恐懼和創傷之下真正本我神性。

當時對奧修一無所知,
而Tosho及Suvir懷抱極深的愛,操練上全然,毫不手軟,
第一堂即是持續至今一週三次的動態靜心及深層呼吸。

迄今也仍未捧讀過任一奧修文籍的我,因為毫無任何靈性"知識",對修行無既定想法,反倒更能專注在內外在週期,並學習真正尊重發生在自身每個階段變遷。

事實上,修行是踏實工作,擴展內在力量面對內及外在環境。
所謂外在比內在更不靈性之說,終歸是鴕鳥心態;
剛開始,長達數月,我必需藉由課程以迎接無所遁逃的職場焦慮,與如影隨形生命苦難。
而所有修行過程中的體驗都為了開展清明意識,包括專注呼吸,情感療癒,觀想,祈禱等,
法門萬千,無有上下;
當我放下對喜悅清明覺察的追求及執著,才真正接納靈魂的暗夜,意識不再抓取靈性的認同,透過練習瞭解並接納智慧,寧靜,完整分別隱身生活各個層面,並真誠地將靈性修行帶進生活。

圖說: 週末例行動態靜心後與khumal午膳(今日同行者為國材)。繼而,照常週末下廚準備滋養身心食物。
 
 

19.04.2014  (14.04.2014無邊無際靜心 -- 旋轉之花)

動態靜心: 呼吸,宣洩,投注能量,觀照,舞蹈 ;
雖旁有同伴,
靜心仍是極為個人性的過程。

某些超常狀態,
讓我學習不帶一絲貪求或阻抗,
而僅僅是經歷那些體驗,
諸如:深層專注,情緒風暴,意識瓦解,身體消融,全身顫動,感覺空無,能量釋放,酸麻腫脹,或不住旋轉。

有些體驗,如整體感狂喜令我們著迷; 
而有些異象,如再次經歷死亡或是離心般蘇菲旋轉,則讓我抗拒; 
然,我意識到任何體驗單純僅為身心解構過程,
絕非生命徹底改善特效;
亦非完整靈性生活的要素。

內在練習,
在於學習以療癒和慈悲來對待每種無別(無標籤)經驗,而不捲入其中,只是專注向其敞開及觀察,視為生命平衡之一部分。

當哈利波特說出那不可說之名,
惟承認其存在,不再執著二元拒絕現況,整個修行就開始轉變,
接納讓我們感到跳腳匱乏的景況,
就是在內在創造一個空間,
讓這些覺受經驗升起並消逝,經歷所有狀態,
我感到能夠重新連結生命,並在過程中產生信任感。

向"不安全感的存在"敞開,
讓極度畏懼旋轉,
並彆扭不肯放下的我,
一次次俯首禮敬存在,
我實在太害怕了,
恨不得從旋轉中遁逃,
回到舒適遵循舊習,
我看到內在旅程其實充滿誘惑及妄想,自滿的危險;
而事實上,
沒有所謂神聖,光愛的藉口,
可使我們掩飾內在衝突及困難。

所有練習,都只是起點,
促使我們的悲心,耐心,
及鍛鍊覺性,智慧,
並明白我的道路既非渴望異象,亦非拒絕衝突;
而是養就寬廣,信任,開闊,臣服,以這份心的力量,保持開放。

04.18.2014  回望道途

去歲二月重創迎面襲來,
再度經歷呼吸停滯及身心歷劫,
當時,生命圈禁桎梏的我初接觸身心靈,
當時所遇幾位老師,對求助者不置可否,似乎是學生過於俗務,或雜念; 
在內外生吞活剝更為受困之餘,
我對街坊琳瑯滿目宗教,或靈性拼盤像迴轉壽司販售溫飽,
深感困惑。

憶起年輕時代聽聞奧修,葛吉夫和蘇菲,
當推開那道門,
便未曾離開過。

有趣的是,
在研究所修習的心理學學分及十多年文學藝術養成,
全然派不上用場,
當時我無法再閱讀或閱聽,
與一頭憤怒創傷,徒然困獸無異,
最後自我陪伴的是流動書寫及旅行。

當時,我內裡巨大創痛,
像喑啞孩童遭受蒙汗閹割,
無法傾吐發聲。

靈性道途,
意味著踏上完整之人旅途,
我一直不曾或忘回望內在孩童,即便迄今我還認不回她。

個人療癒是靈性歷程所必要,
我很快意識自己無法藉著高靈天使祝禱回歸內在;
去年我眼淚消隱,
一聲怒吼皆無;
直至呼吸,
讓我在動態靜心,亢達尼尼還有蘇菲旋轉,
開始解凍身心,
重新喚回感覺:
丟擲,捶打,哭泣,憤怒及尖叫。
當然,這是第一步,
我們難以經由訓練頭腦意志來調整自己;
而靈性道途,
讓我們停止外逐靈性課程,
學著如何回歸中心,
繳械並停止與自我無數的爭戰。

在這過程,
一再我感覺自己的痛苦,悲傷,失落,羞愧,批判,恐懼,困惑,受創,無價值,渺小,執著,倚賴,慾望,
及愛與慈悲,
當承認人格物質層面,
而非以空靈掩耳遮眼,
我學著將覺察及理解具體體現在每個行動當下:
清晰意識"靜心時刻,思緒東漂西蕩墮入過往記憶"
"忘了呼吸是因畏懼明日會議",
這的確是漫長的歷程,
而這也才是靈性生活的起頭,
涵蓋我們所有時空及生活。

我看到,
自己不是競逐或淺嚐靈性血拼者;

我看到自己從艱辛掙扎的起點爬起,承認自己的軟弱挫敗癡傻而又不自我譴責;

我看到自己開始願意切斷奶水臍帶,獨自踏上心靈幽徑;

我看到我願意放下思考,只是單純感受所有不夠好的痛苦;

我看到自己不斷被浪頭打趴在地,帶著勇氣,始終願意搖搖擺擺起來;

我看到自己停止企圖尋找美好感覺,面對生活,全然專注,回到核心。

12~13.04.2014   生活即修行

週末動態靜心後,
慣常上街市採買烹調,
這一周菜色有蘿蔔,四季豆,香菇,洋蔥,玉米筍。

菜市人聲鼎沸,
我自幼常與母親穿梭鬧熱市場與攤販間,我看到母親對柴米油鹽的陌生,她幾乎是成家後方才進廚。而我因高中負笈異地,很早便為自己煮食,對食物的鍾情,與旅行,閱讀連結不可分。

每到一座城市或國家,總喜往巷陌尋常庶民生活去,在當地超市及市場安頓肚腹及旅人繹動的心,止歇馬不停蹄步履。

我漸漸習得如何在混亂雜沓能量中保持中立,
更能尊重所需要的休息,運動,食物,獨處,經歷的時間,和任何可滋養的成長。

創巴仁波切嘗言:" 法從不告訴你何謂好,何謂壞,它只鼓勵你親自去經歷,與發現。"

禪修(靜心)讓我們創造一個無垠內在空間,
而這一點都不美妙,
因為我們願意停頓並脫卸盔甲,不再鈍化覺受,面對自我的塵封閉鎖,裹足不前,散漫意念,所有貼近自己混濁負面
的經驗,使關卡障礙迅速現前。

而,如何臨在這份早已存在的關卡?
這份害怕恐懼讓人動彈不得,
當清醒意識到自己如何退縮避逃,或如何苛責自己,
遂有個開放性更高度的明晰,嶄新的知曉,更觀察入微的能力生出:
我們無法移開生命大石,
但可以培養對自己同情(慈悲)之心,
並藉助其讓本覺展露,
放下慣性舊習(輪迴),
面對浩瀚虛空無所倚恃所帶來的痛苦,
那麼內在導師愈益清楚,所能經驗的事物已不再那麼受限。

開始接受並心甘情願對生命說"是", 
去感覺所有感覺,
不斷認清其存在,又不陷溺其中;
接受不等於喜歡,不必要求自己喜歡;
不過,接受有深度,值得探索。

我們仍然面對生活的挑戰及不完美,
學著清楚而友善觀察自己內在侷限,全然經驗,並放掉執取,把心敞開,如同旅行及品嚐食物一般。


thgf 2014-04-26 16:22:28

<a href='http://www.domestichot.pw/6270.html '>versace man 香水</a>
<a href='http://www.domestichot.pw/6271.html '>armani低價時尚完美結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