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05:20:15Amélie

《巴別塔之犬》卡洛琳‧帕克斯特〔寶瓶〕




巴別塔之犬 The Dogs of Babel
卡洛琳‧帕克斯特 Carolyn Parkhurst






 不用說也知道要讓狗狗說話是何等困難的事,看到這本書上說的某些人的研究與實驗、笑話等,就像是在看世界奇觀或百科一樣,不過還是很難過,有些人類為了自私目的而殘忍地傷害狗狗,真是讓人感到難過;這本書一研究狗狗說話的可能性,二跟著保羅回憶老婆蕾西及與狗狗蘿麗互動的種種。

 蕾西.藍森從單純製作面具,及接到一些特殊活動需求,到製作亡者的面具,一步步付出了很多心力,也很有意義,但蕾西卻因在成年前曾患的某種精神疾病所苦,不知為何那天會從院子裡的蘋果樹上摔下來死亡,蕾西在死前一日還曾打電話跟某塔羅牌電視節目的阿拉貝拉夫人提到她迷失了,而且肚子裡也有兩個月的小生命,到底她是發生意外,還是自殺,她的先生保羅.艾佛森傷心到無法工作,決定要找出原因,一方面找資料、作研究,一方面陷入回憶中。

 唯一目擊者是蕾西養的狗狗,她是隻羅德西亞脊背犬,名叫蘿麗,蘿麗還是五個月大幼犬時,某天帶著脖子上的割傷,逃到蕾西家門口,蕾西帶她給醫生醫治,由於沒有積極找尋她的主人,蕾西於是收養了蘿麗,直到蕾西在賣二手物時認識了保羅,兩人結婚之後,蘿麗跟保羅也相處得很好;保羅是個語言學家,他想說平常蘿麗都跟著蕾西進進出出的,當天也只有蘿麗在現場,如果讓蘿麗能說人類的語言,蘿麗就能告訴他蕾西的事,或許能從中得知真相,他開始尋找各種關於狗狗說話的資料,並實際訓練蘿麗,做這狗狗語言的研究,可真是漫漫長路,因為不只是說話的問題,要先了解狗狗的習性,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互動、教導才行,還有就算狗狗會說話,但狗狗會不會說謊呢?看起來要說話較困難,好像教打字還比較有機會,但不懂思考,就算會說話、會打字,好像也沒什麼用;我覺得人與人會說話、會思考都很難溝通了,更何況是跟狗狗。

狗是最完全的目擊者。牠們被允許跟在我們身邊,參與我們最祕密的舉動,當我們自以為孤獨時,牠們卻一直伴隨在那兒。想想看狗能告訴我們什麼事?

 這裡比較讓我感動的是人與狗狗之間那種相依互賴的感情,一人一狗共同思念著一個人。

 可能我一開始並不喜歡保羅,覺得他好像很自我,他的前任老婆莫拉雖然嘮叨,但他一付不肯溝通的樣子,又不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實在不是個好丈夫,然後現在老婆蕾西是為了什麼會爬到樹上去,他毫無頭緒,他對她是否了解也讓人有所懷疑;那種人死後才來思念與想了解她,根本於事無補,都已經來不及了,更何況,很多蕾西的問題保羅可能早知道,卻在當時不以為意,看似深情背後藏有多少愧疚與扼腕,相信夠保羅後半生去遺憾的。

 保羅的研究讓他的同事與朋友感到很不自在,人們可能以為他喪妻之後走不出來已經瘋了,我也覺得,不然他怎會為了讓蘿麗知道什麼是水,而去舔蘿麗碗裡的髒水(因為保羅沒有固定換清潔的水,沒有洗蘿麗的碗,所以水還臭臭的),然後還寫信給正在服刑的狗屠夫溫德爾.賀里斯(這人為了做狗語言能力研究,殘忍拿狗做手術來實驗),保羅帶蘿麗跟賀里斯的同好們見面,因此害得蘿麗受到傷害,此舉實在讓人很生氣。

 外國人看似個人都有著極大的自由,但在群體社會,特立獨行之人,還是難免會被當成怪物來看,不過,研究狗狗語言有很怪嗎?可能保羅的言行舉止不太正常吧,也可能讓人看到太頹廢的樣子,還好他沒有像狗屠夫一樣,拿狗狗開刀,不然我就真的很討厭他了。

 看完之後,覺得要狗狗學說話,根本就是在虐待狗狗。

 我覺得各物種要是能說話,其實並不是太好的現象,對我們來說沒有意義的音節、聲音,比較不會打擾到思唯,如果有其它物種說著我們聽得懂的話,那世界一定會更加地吵雜,光想到如果聽到我家狗狗吉利只會重覆說(吵)著我要吃,大家一定會崩潰的,突然想到吉利曾有次我們問他好不好時,他吼叫一聲,發出像是「好」的音,這就讓聽到的人樂不可支,但這也只是一次的巧合,與我們美麗的誤會罷了!不過,倒是想叫吉利說說看,為什麼某位明明已經見過很多次可謂是自己人了,他為何還是見一次想要咬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