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23:59:15Amélie

【試讀】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傑西.安德魯斯 Jesse Andrews



 開頭就讓人想知道作者到底要搞什麼把戲,沒有什麼啓示,沒有動人的情節,甚至男女主角很平凡,頂多男主角不好笑的笑話,會讓婆婆阿姨們及平凡的女生剛認識時很喜歡,逗得這些人哈哈大笑,外加噴氣,其實只是喜歡他的怪,說幽默也不幽默,說感人也不感人,沒有偉大的事蹟,沒有深刻雋永的愛戀,沒有溫馨小室,也沒有壯麗的場景,但這可能才是平凡的生活,真實的世界;只能說你一定要看完,但是看完覺得如何!我卻不敢保證,或許有些感觸,也可能覺得浪費了時間。



 葛雷.賈恩斯的爸爸是大學教授,從葛雷的敘述裡,看起來應該不是太正常,葛雷這十七歲就讀班森高中的高中生,說起話來還蠻荒謬的,真的有點像他自己講的一樣是個大混蛋,他為了不在學校惹麻煩,刻意練了社交隱形術;看來學校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要怎麼在各勢力、各族群之中,能被當成同一國的,又能不被歸類,劃分楚河漢界的界線,我是覺得這還蠻難的!其中還說到在大學的宿舍,要能表現出多無聊、多無害、多沒有存在感,才能在裡面生存,葛雷還沒申請進大學就害怕成這樣。



 剛開始可能會覺得葛雷與眾不同,久了也相當讓人煩惱,有種過動小孩的樣子,這部作品,讓我想起那個「都嘛是怪腔男孩」那本書裡的小男孩,雖然是很不一樣,而且這部明顯讓我比較看得下去;如果是以前我看到這樣的書會覺得很無聊,可能會看不下去,但是最近發生很多不是很符合邏輯的事,覺得成人世界都如此,又有什麼是不能接受的現象呢,對這不像青少年的小男孩敘述的東西,那麼幼稚,也就覺得理所當然了,或許那些不善於社交的青少年,就是這樣子的也說不定。



 即使不想和人接觸,也還是要把妹!
 在這裡作者介紹了,蠢斃了以為帥的五招失敗尷尬的把妹技巧:我不喜歡你,言語騷擾連珠砲,轉移目標,向「奶奶」致敬,裝紳士。這些能成功才怪,但是轉移目標這項,卻讓他在六年級那一年,有了個傳說中是他女朋友的瑞秋.庫許納,長相一般,葛雷本來的目標是蕾雅.凱森博,所以跟瑞秋說只是朋友,她邀請了他一起出去玩好多次,但是他總是拒絕得很怪異,例如:我的腳卡在烤麵包機裡,這是那一招,瑞秋後來就沒理他了,直至高三時,葛雷聽媽媽說起,才知道瑞秋得了白血病,抵不過媽媽連珠砲的攻勢,逼得他只好硬著頭皮去跟瑞秋問候並往來。



 葛雷不想有朋友,但是有厄爾.傑克森這個合作夥伴,他們一起拍電影,只是厄爾也是怪胎,厄爾家的兄弟更是可怕,葛雷就曾經只是被波及到而已,手就斷了!他和厄爾合作拍了七年不知所云的電影,完成的影片除了家人及厄爾外,葛雷根本不想讓別人看到,也對,自己都覺得很蠢的影片,怎會想讓人看到,但是,葛雷的媽媽向瑞秋透露了這件事,厄爾也直接就拿給瑞秋看,卻讓生病的瑞秋非常喜歡,如果她沒生病會想看嗎?我想是會的,只是那感覺相當不同。



 看一個人從健康,因為生病治療漸漸枯萎,然後死亡,這種感覺是會很深刻的,讀者都忍不住想哭了!葛雷在前中段過程居然沒有意識到什麼,他只是被迫去陪瑞秋,認為讓她開心、逗她笑是他的任務,但是失敗了,瑞秋說我只是生病了,高興不起來,如果有像葛雷這樣的朋友,我應該不管生不生病都高興不起來吧。



 因為身材很辣,葛雷很喜歡的邁迪遜.哈能提議,葛雷和厄爾開拍屬於瑞秋的電影,設定了很多主題與內容,拍出來的東西,都感覺很蠢,雖然瑞秋很喜歡,家長及老師們也都很興奮,但同學們被迫看快三十分鐘看不懂的電影,都氣死了。



 這本內容多有偏向劇本形式、條列式的呈現,整部作品也很像多個短篇實驗電影。



 作為一個想要成為孤僻人類的我,其實很能體會葛雷.賈恩斯的想法,他想要的,就是沒有朋友、沒有敵人、沒有尷尬的社交生活(這點很重要)。我也很想像他說的這種情形,因為人跟人之間真的有太多的問題喬不攏了,也很不想惹麻煩,可惜葛雷這三項人生目標是不可能達成的,社交隱形術不是那麼容易練的,在人類的世界中,並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愈是和平常人不同,愈是有人對你相當有興趣,繼而想接近你,改造你(給你很多建議),還有就是在團體中有時不想說話也不行,靜默很怪異,聽著自己很吵的聲音,也很煩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臉皮增生已累積了些厚度,我現在比較會開始有那種我戲稱為歐巴桑的行為,比較不那麼害怕跟陌生人問問題、說話了,只是對於認識的長輩或大人們,還是會看到人就跑,不是沒禮貌,只是比較不敢造次,也害怕說錯話。




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entryid=67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