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18:28:42Amélie

【試讀】DNA的惡力

 




DNA的惡力

蘇上豪



 十五年殺了十個人的兇手,從不留下線索的殺人魔,在沈寂五年之後再度犯案嗎?台北市精華地段的高級住宅旁僻靜公園,發現了死狀悽慘的屍體,此起凶殺案被媒體渲染報導後,使得人心惶惶,社會上瀰漫著不安的氣氛,不過,刑警隊長張高明根據被害人的種種跡證斷定,這起命案應該是有人模仿連續殺人案的變態殺手「狼人」的犯案手法,兇手並沒有像狼人一樣刻意隱藏,警方很快就掌握到兇手的面貌,只是根據找到的監視器畫面顯示,被害人沒有掙扎是怎麼回事?

 

 不是狼人犯案反而讓張高明有點失落,這幾年狼人連續殺人案一直無法破案,五年前下屬王建國也是因查狼人案件過勞而死,損失了得力的下屬,張高明有著愧疚,因此主動去照顧王建國的妻子小翠,倆人卻也日久生情,發現被報社記者跟蹤調查,就急著把人找來罵一頓,警告對方不要去煩小翠,記者被罵到反而更想知道張高明與小翠的關係。

 

 五年前也曾遭到變態殺手狼人襲擊的李神父,當時因為身上的十字架而讓狼人害怕逃走,但卻被認定是老人家自己跌倒,撞傷頭部導致精神錯亂,才誤以為遇見狼人,雖然報案後曾有警員王建國積極偵辦此案,不知為什麼突然改別個辦案的警員來跟神父問話,後來還不了了之;即將退休的李神父在得知狼人可能再度出現,想起當年的恐懼,急著找王建國想讓他重新調查,神父最後找到了張高明,他們把當初在神父身上找到的毛髮送去做動物鑑定,根據神父描述所畫出來的狼人長像卻讓張高明等人無法接受,也相當失望。

 

 此案受害人是安心療養院日間病房的病患周心怡,殺人的也在不久後被殺害,而且也是安心療養院的病患,安心療養院成了各方的焦點;安心療養院副院長臺灣和波蘭混血兒的羅柏.楊醫師,也是位善於催眠的精神科醫師,跟院長朱一波因為發生了周心怡的命案,開始上演爭權奪利攻防戰;張高明對楊醫師對外談論此案意見相當欣賞,倆人一見如故,彼此都產生強烈的好感,真是奇怪!

 

我們在神父被襲擊現場得知狼人的樣貌──披頭散髮、眼睛泛著綠光,在警方調查資料知道狼人泯滅人性、殺人的手段凶殘,就在一干人等還在慢慢抽絲剝繭,不知情況有點緊急,真是讓人提著一顆心。

 

 這故事讓我有興趣的,除了尋找狼人蹤跡,還有楊醫師所主持的五星級、隱密高規格的催眠治療工作室,經張高明的體驗認證過,感覺好像不錯,可惜張警官只是想用來戒菸會不會太過於浪費此免費體驗的機會。

 

 故事中提及狼人所攻擊的都是老年人,而且是為了䆁放壓力,認為是在幫人們淘汰不良族群,也舉了某國的傳統,我曾看過的一些理想國的小說都會設定人能活著的歲數,只要到了一定年齡就會被合理化地處理掉(安樂死),有這樣的想法也是蠻可怕的,大部份的老年人畢竟也是對社會有過貢獻的人,不能因為人家老了就否定存在的價值,希望我在年老的時候不會成為被除之而後快的人。

 

 一般人聽到有人被狼人襲擊卻因有十字架護身保命,多半也會覺得此人神智不清,如果有人說有狼人,現實中我應該不會相信,不過小說裏面我就非常相信劇情應該會走向是真有狼人的存在,我想世界上如果真有狼人的存在,只要不危害人,不要在我面前現出原形就好了。

 

 我蠻喜歡看這種一看就能理解的故事,而且可以猜出些故事的端倪,也是因為沒有文化的隔閡而產生的焦慮感,比較能享受作者運用文字讓人會心的樂趣。不過,最後結尾似乎還是有些急促,感覺好像有需要讀者自行想像補足的空間。

 


 同步發表: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pbgid=8128&entryid=67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