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31 17:46:48陳謙






  給魚缸換水,成了每二天必需的工作。
  中秋過後,我用裝雞尾酒的透明玻璃器皿
,買了幾尾不知名的淡水小魚,養來消磨閒情

  過去曾養過鬥魚,總覺得牠在小小的缸裡
常常靜止不動,生命彷彿少了什麼力氣,隔一
陣子,很容易就往生了,成了貓的晚餐,但我
並不痛恨貓,我總以為貓窺透了我的心意,好
意地替我處理困難。
  在我的生活裡,不覺得有什麼東西是該阻
滯不前的。突然想起高中二年級,一個美術學
校的學生,充滿夢想和實踐能力的年歲,對於
環境不論合理不合理,皆隨他心情而定,完全
不在乎周遭的風風雨雨。
  不知名的小魚,在缸裡來去,如果不在第
一個夜晚因環境不適而死去,大都好好活下來
了,到今天,屈指算算,也有十多天了。而只
有一尾叫┐玻璃└品種的小魚,在帶回來的隔
天早晨翻肚,我草草地結束他的葬禮,讓馬桶
沖水聲之伴奏,將牠沖向未知的,也許叫做┐
西方└的地方。
  社會工作日久,漸漸銳氣似乎減退了,面
對環境的折衝,通常可以很適應地埋頭苦撐,
再配合智慧來加以解決,不再是魯直的少年了

  想到這裡,我開始懷念起那條喚┐玻璃└
的小魚,也許牠是脫俗的,最堅持自我的,但
我確知一點:如果牠並不是因為衰老患病而歸
天,那牠很對不起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