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00:24:41小小魚

小小團圓

 
你像是那桌上瑩熒立著的燈,
而我是空氣中飄浮著的塵埃,
依附著你,我的世界開闊清明、光亮透徹、什麼都看得見;
離開了你,我只能在大空中載浮載沉,沒有特色。
 


(一) 接機

上一回的遺憾,萬萬沒想到這回能輕易實現。
我念念不忘難波車站(難波Park)外ㄧ個130日圓的大阪燒,
這回下了飛機,從機場便直奔過來,坐在路邊跟著其它日本年輕人,
在微雨中的板凳上,吃著一個130圓的大阪燒!
連吃兩份半個,裡頭各有個完整的蛋,
他就坐在我身旁、膝蓋微微抵著我的,一邊用著筷子努力。
哎呀~ 真是幸福!

‘其實,我也只是想吃吃看130圓的大阪燒會是什麼味道!’
我們一邊拖拉著行李,一邊在細雨中找了一陣,在放棄之前意外找到。
‘我對低價美食最沒有抵抗力了!’我在心裏唸叨。
上回一下飛機,就吃了碗近千元的地獄拉麵,好吃歸好吃,
錢也不是我出,總還覺得是被價錢嚇飽的成份大些。

吃完了大阪燒,隨即轉進隔壁店家吃拉麵,
190圓的醒目招牌,是米其無法抗拒的低價魅力。
是哪個廣告說的:’只要零錢一點點!’
雖然最後我們點的是260圓的炸小蝦天婦羅拉麵跟蕎麥麵,
不過店家專注的神情、茶水款待樣樣不馬虎,
吃完一身熱汗,連湯都忍不住喝個精光,就知道它的品質也不差呢!

^便宜烏龍麵!

吃著麵,他突然拿出一包東西給我:’歡迎到日本的禮物!’
哎呀~ 我以為他總是能守住秘密不說,竟然會這樣迫不及待,
才剛開始吃著麵呢! 就把禮物掏出來啦? 上回也沒這樣的好康!
拆開禮物,這才真的嚇了一跳,哈哈地開懷大笑,
在這一家純屬男人用餐的麵店裡,我這狂笑的女生更令人注目,
他送的是監獄兔的手機吊飾!
這就是只屬於我們兩個才知道的秘密。
話說,約莫一兩年前,從艾莉的部落格認識了監獄兔,連去網站看過了幾集之後,沒事在Stirling的家中便會學著監獄兔跳床,還會’堆呀堆呀!’地自己配樂,
然後自己樂笑地東倒西歪。(果然被說成七歲是有原因的)
馬田先生一開始覺得奇怪,摸不著頭緒,我於是放了一兩集給他看,
沒想到我自己忙著笑翻,這位先生卻不為其所動,
反而覺得忙著copy監獄兔搖搖擺擺的米其比較好笑!

此後,我便會搖搖擺擺、學著監獄兔逗自己也逗他開心。
是誰說過我的,「總是那麼簡單得快樂、容易得幸福」。

‘買多久了?沒跟我說。’我還笑著,
‘就跟安迪去逛御宅族最愛逛的3C模型區買的,一個月前吧!’
像是在回答考題,挺認真的。
‘謝謝!真想親你一個。’我注視著他的臉,笑開了一朵蓮花。
其實,他千里迢迢來接機、幫我洗塵,就是最好的禮物,
怎麼曉得買了這個禮物,竟又觸動起許多一同生活的回憶,
原來,也都還是記得;
就算不記得,見到東西也是又想起,才給買了來吧?

是端午節呢! 我特地帶了半箱子的粽子來,是來團圓的嗎?
過去三四年的歲月裡,年年端午念起家人與粽子,
今年跟媽媽在家包粽子,卻特地帶到日本來,
’你愛吃的eight treasures呢.’我說,放進冰箱裡,也是我們的團圓。

^馬田吃的炸天婦羅蕎麥麵!

(二)安心

住在香芝市的關屋鄉下地方,去哪裡都要搖搖晃晃搭好久的電車,
尤其換電車、跑月台,只要有一點遲疑,就會接不準。
他總是帶得我跑:’跟緊’他說,
總是匆匆先上車,快狠準地找到空位:’那裏,去坐!’
原來他趕著上車,都是為了要找位子給我坐。
看到這樣擠日本電車擠出俐落身手的這個英國人,我不禁好笑!
日本電車(近鐵線)上的路線圖只有漢字,沒有英文,對他而言是種挑戰,
他知道我懂漢字的,上回來,我們也配合地算是天衣無縫,
‘沒關係,有我在。’他總是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我也只好隨他去。
‘睡一會吧!’他把我的頭靠上他的肩:’睡吧~ 別擔心,有我在,到了叫你。’
有時候也不是肩,就頭靠著頭,也可以稀哩呼嚕地睡著;
有時候會順著肩線一路下滑,醒來在他的肚喃,還帶了一些口水。

我安安靜靜地看著他,在電車裡搖搖晃晃的時空,
亮晃晃的天光、喀嚨喀嚨行駛的電車,
’那是二水山,有溫泉。那是 二水車站,有很多理髮店。。’
他像是個導遊,盡責地解說;我恍恍惚惚地像是回到了大學時代,
大學生般的戀愛,暖暖的日子裡我握著暖暖的掌心,
只要人在身邊,管他火車開到哪裡去都無所謂。

因為你,總是令我這樣安心;有你的地方,就是家、就是天堂。
^馬田先生餵小小馬田喝啤酒。

(三) Sunny afternoon

他拿出他的iTouch,兩人在擁擠的電車上,微微地靠站著,坐位無望。
他挑了挑歌曲,把一隻耳機塞到我的耳朵,
The Kinks 的Sunny afternoon,
我微笑,還真是懂我;
知道我甚麼時候聽The kinks、什麼時候聽貝多芬、什麼時候要Beatles.

這樣的相處,不需言語,不需解釋,多麼輕鬆。
汪說過的,老朋友好。老朋友懂得。
我是懶了。
懶得再去認識新的人,懶得再去重新開始。

在日本,在他身邊,是全然的開心,
過去三個月裡少有的開心,過去三年裡傻里傻氣常見的開心。


(四)送別

他為我蓄鬍子,又為我剃鬍子。
「只要你喜歡,我就留給你看,你叫我剃,我就去剃掉!」
「留著唄!我喜歡玩你的鬍子,等我看到了,要剃再剃。」
他那鬍子,看起來老,卻有一份性格,難以抗拒;
尤其當他從身後靠近,那渣渣的鬍子靠上脖子來,那種興奮,總是難以言喻。
「夠了!去還我一個年輕十歲的馬田來吧!」我像是皇太后般地下旨,
他便乖乖地聽從。

臨走前送我,上回送到難波車站,
我在電車上才開口:'Where do you want to go with me?'
'All the way,to the end.'
心裡有些許振動,怎麼聽起來有了天長地久的感覺。
 
機場送別,一直抱著到安全檢查入口,不肯放。
緊緊地抱著。
「小心你的太陽眼鏡啦!抱那麼緊,想壓壞是不是? 那是我送你耶!」
這傢伙不知道怎麼,笨手笨腳起來,還不知怎地抓緊我、親吻我,
激烈地把耳環也搞掉地上,「哎唷!」我叫起來,像在演鬧劇了啦~
「下一次何時再見?」我隨口問,
光顧著擁抱,像生離死別,難不成真的就要斷了?
「蘇格蘭。」我心涼了一截,難不成是叫我再跑? 卻沒有承諾?


也在這次返台之後,有些回神的感覺,回到人間的現實,
‘那個誰誰誰說要介紹,先拿照片來看,好不好?’媽媽小心翼翼地說,
‘好!’我竟然笑著,爽快答應。
︿關屋車站附近的小池塘,每天總是站著一群小烏龜。總有一隻像是演講者似的站在最高的那根樹枝。不知道是不是特別孤獨?

***
我是塵埃,一群裡頭的一粒,並不特別;
在你閃耀的光芒裡跳著舞,
只是有一天,也有個想要平凡地安定下來的小小心願。

張愛玲的小團圓是反諷用法;
我的小小團圓,也有著相同的心情。

看完小團圓,知道她還沒有放下,從來也沒有;
就怕自己也是,再也放不下。

上一篇:距離

下一篇:七七乳加巧克力

葉子 2009-07-12 22:18:47

怎麼讀起來是心甜甜的
又心酸酸的
啊!這就是愛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