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14:13:59小小魚

馬田遊台灣.3

馬田先生很會下圍棋,卻從來沒有下過象棋,
知道我弟弟象棋厲害,有天便央求要學象棋。
我們從半盤的暗棋開始學起,
規則一:棋子所代表的權力大小,
按順序為’將士象車馬包兵’’帥仕像俥馬炮卒’。

好了,問題來了,認漢字就是學象棋的第一關,
這口訣對我們而言,再容易不過,對他來說,卻是新的挑戰。
不過,日文基礎好的他,不用三分鐘,倒也能進入狀況,知道誰大誰小。
我們的第一盤棋,雖然不到終場就知道注定要輸,
但是他的策略及洞見,卻已經比兩光的我還要高明。
(我們兩個對抗我弟,我是軍師兼翻譯)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有天我們從故宮那邊搭乘’大有巴士’到市區,
他坐在座位上,看著車窗上反貼著的’巴士’兩字,
像個剛會認字的小孩子一樣,很興奮又很大聲地跟我說:
‘你看你看!那是cannon (包=>炮)and PM(士,我告訴他相當於首相的地位)!’
‘oh,well.’我親切和藹地告訴他,那叫做’巴士’就是直譯’bus’,
還有就是’士’就要念’ㄕˋ’,’包’就要念’ㄆㄠˋ’,
我翻的cannon跟PM只是為了解釋旗子的身分。
就怕他繼續跟人家下象棋,或是學漢字,
別人笑說不知道誰跟他說成這樣’阿里不達’的。
不過,光光是看他這樣興奮又認真認字的模樣,
就把很多站在週邊的乘客給逗笑了哩。
有些人問我,馬田先生在台灣玩得如何?
儘管他曾在太魯閣讚嘆地說:’你一定非常以台灣為傲!’
卻也不只一次在公車上感激涕零地說:’幸好有你帶著我。’
台北市悠遊卡的方便度大過於倫敦的Oyster Card值得驕傲,
公車系統的建置在很多方面也優於英國的公車,
只可惜,對沒有學中文的人來說,難度卻很高,
就算有本詳盡的guide book按圖索驥,還是容易有迷失的感覺。

不只交通運輸系統對外國人還不夠友善,
很多國際級觀光景點的飯店內設施沒有英文標示也是一項問題,
甚至國家公園內的服務人員態度,也讓我們有點驚訝!
我們在太魯閣主要的遊客服務中心接待處,才想靠近問些旅遊資訊,
櫃台阿兄(比較像警衛,不像服務員)便大聲嚷:’有什麼事!?’
天祥中心的更糟,除了我們在櫃檯等無人,看到一堆人在旁邊吃便當外,
沒有人招呼,沒有人說明,還讓我們感覺像私闖民宅般地尷尬。
相較之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服務人員就親切又熱忱,
我們不但拿到步道護照、中英文簡介,還找到不錯的住宿飯店。
回來之後跟任職於交通部觀光局的V吃飯,她只能簡單回答:
‘國家風景區是觀光局管的,國家公園卻是內政部管的,我們管不到啊~’

在台北101觀景台,有家珠寶店,針對觀光客推出寶石地球儀,
我們倆開心地站在地球儀前找蘇格蘭,
卻意外發現格拉斯哥跑到英格蘭,利物浦的南方,
而曼徹斯特卻被搬到蘇格蘭應該是愛丁堡的地方,
蘇格蘭北方大城亞伯丁搬到了更北邊,還有部分日本的地名也標錯位置。
我們一個一個地球儀檢查,每想到還顆顆錯。
‘我應該要告訴他們。’仗著正義感,
我覺得不能讓這樣的錯誤在世界最高建物這樣的指標性國際觀光景點發生。
所以,我就很雞婆地跑去跟專櫃小姐反應,
沒想到幾分鐘後,他們的經理主動追上來求問錯誤的細節。
‘謝謝你們!’英文同樣帶英國腔的經理最後跟我們握手致意。

長期在美國就學的汪汪在聚會臨別前跟我說:
’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台灣,要給台灣多一點時間。’
我知道他在說什麼,可是有時候就真是這樣急,
就希望自己把看到的點出來,做些什麼改進。

接下來,德國的Hilka說要來,加拿大的Michelle也說要來,
一直說要拼觀光的台灣,到時候,會不會比現在更好一點點?

^淡水紅毛城週一休館。只好踅到旁邊的真理大學。旁邊是馬偕博士當年成立之初建立的牛津學堂,古色古香,饒富意味。

上一篇:馬田遊台灣.2

下一篇:逗號

賣花陳 2009-02-04 11:51:14

你們的行程好像很緊湊,去的地方真是多,我也看得很開心

版主回應
哎呀,讓你見笑。先寫的都是行程中的雜事,接下來希望有時間把旅遊資訊好好整理一下,對大家比較有用吧! 2009-02-06 00:10:04
石南花 2009-02-04 11:36:51

小小魚:
一直潛水看你的部落格,看到馬田先生跟你一起來台灣,看到你介紹台灣美景,忍不住上來留個言,注回回台灣能找到一個好工作,和馬田先生有好結果

版主回應
先跟你問聲好,新年快樂。:)
謝謝你的祝福喔。
不過,工作事可以自己拼,感情事就真的要隨緣了。
2009-02-06 00:11:36
Serena 2009-02-04 09:23:09

Hilka 來的時候一定要找我喔~~
想想她的生日也快到了吧....

版主回應
一定的啊。她也想見見大家。
她生日三月中喔。好快喔~
2009-02-06 0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