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02:01:01小小魚

Camping@Ben Lawers

說到Camping,總要想起升高三那年暑假,
幾個好友嚷著要去海邊露營,臨走之際卻因颱風沒有成行的遺憾。
十八歲轉眼就到了2008,十多年歲月流轉,
成年之後的首度露營,還是給了蘇格蘭!

蘇格蘭這兩年氣候詭異,春天熱得像夏天,
夏天日夜溫差大地像沙漠氣候,雨卻下地像熱帶雨林。
因為聽D提到他們的Killin露營,加上之前五月天空島的露營未果,
於是興致沖沖地安排了七月底的週三週四休假,
只是人算不如天,沒想到一場像颱風的雨從週一晚間開始攻擊,
如同颱風逐漸靠近般地增強,暴雨如同惡狼似地張口毫不留情。

為了這次露營,馬田先生特地開車到朋友家借了一堆設備回來,
包括帳篷、炊具、餐具、床墊等,應有盡有。
預計週二晚間出發的,上午卻連太陽都見不到,天空烏漆一片,飄著苦雨;
傍晚的雨勢雖然小了,氣象預報卻是連兩天大雨;
’還去嗎?’馬田問,
’去!才一個多小時的距離,到了那裡,如果還下大雨,大不了就是回家。
總是要去了才知道。’鐵齒的我,總是要賭自己的好運道。
(我在某些方面的確是相當好運的:例如,出遊的時候總是天晴多過壞天氣,要停車的時候總是會剛好有停車位之類的。。)
仗著Stirling的優良地理位置,我們心中定了幾個露營點,
最遠到Killin,也不過一個小時的距離,地處高緯夏天天黑得晚,
進可攻、退可守,大不了就是回家躲雨,放兩天好假!
沿路雨勢驚人,我們邊開邊找’適宜的點’,
對我來說,適宜的點就是要能看湖:Loch Earn or Loch Tay,隔天方便爬山:Ben Lawers or Ben Vorlich;
對馬田來說,適宜的點是要遠離’文明世界’,不會有廁所、不會聽到其他人說話的那種。
於是我們開過Loch Earn、Killin,沿著Loch Tay經過幾個小村落繞了大半圈,
兩個小時後,晚間八點,’回頭還是繼續?’在湖的那一頭馬田問我,
‘回頭吧!’我終於放棄倔強的堅持跟老天屈服了。
沒想到去程沒注意到’Ben Lawers’的入山口,回程時卻突然出現了!
‘上去看看嗎?’ 馬田問;‘Sure!’我為之一振。
說也奇怪,這時候雨勢竟然漸漸緩和,
等我們到達旅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停好下車,竟然就。沒。有。下。雨。了!
山裡的空氣清新,下過雨的夜晚卻因為一片雲散開的關係,明亮起來!
(大家要記得,這裡的七月要十一點才天黑喔。)
回身一望,哇! 是湖耶 ~
‘就是這裡了!’當時機對了,地方對了,有些事情並不需要言語,
當下兩個人心中的感動,相當有默契地決定要在這裡露營!
^我們扎營的點可以看見旅客中心、停車場(馬田的車車)以及Tay湖!

扛上睡袋、睡墊、帳篷、飲水、啤酒及食物,我們爬了將近二十分鐘,
去找一個離山路遠、不容易被看見、地勢平坦、沒有積水的地方搭營。
山裡到處都是兩吋高的地衣類植物,要找一片平坦草地還真是不簡單,
米其小姐對於露營是有熱忱但沒概念,馬田先生則有很多堅持,
為了馬田的一塊理想營地,累了好幾天的米其小姐扛著重重的食物,
穿著登山靴腳陷泥淖,爬到差點要翻臉。

還好老天沒有太折磨我的耐性,我們沒多久就找到一塊良地,
搭營也沒想像中的困難,於是搭營炊煮,
兩個人一邊享受熱騰騰的佳餚,一邊享受雨後的湖光山色,
‘在戶外用餐,什麼東西都特別好吃!’馬田說,
的確!我吃地說不出話來,只有點頭的份。
^野炊,真是什麼都好吃! 馬田頭上帶著防蚊頭罩,雖然有點可笑,卻是明智之舉。

半夜雨大,隔著帳棚,聽起來像是水庫洩洪、山洪暴發,
第一次野外露營遇上這種天氣,我其實是有些憂慮的。
不過,借來的充氣睡墊真是超級舒服,跟床一樣,
我憂慮沒多久,便累地睡著了。

早上是在羊咩咩的叫聲中醒來的。
除了羊群,還有牧羊犬,感覺地出來它們對帳蓬的好奇與靠近,
然後就是牧羊人大聲斥喝狗狗及羊群離開的聲音。
我早早醒來,探頭看看早晨的風景,雖然是無雨的七月天,還是挺涼,
於是窩在睡袋裡,一邊喝奶茶、吃巧克力瑪芬,一邊看小說,
還不時查看隔壁睡袋那位睡得不醒人事的先生,還真是哪裡都好睡啊!
^步道好風景。

從旅客資訊中心出發,有兩條登山步道可走,
一條是親子版的自然探索路線一小時內可來回,
一條就是嚴肅版的登山路線,可能要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吧!
Ben Lawers海拔1214公尺,算是英倫頗高的山,
(英倫最高峰是蘇格蘭的Ben Navis 1343公尺)
不過礙於馬田先生下午要趕回學校開會,
我們只簡單走了自然探索路線,小試身手。
回程途經Killin,是River Dochart與Loch Tay的交會處,
河入大湖,急湍及寬廣的河床在小鎮邊緣形成一幅有名的風景,
雖然我們停留的時間不長,不過真覺得那是一個lovely lovely的小鎮。
^米其被midge攻擊地體無完膚,儘管用毛巾裹臉還是只有小補。

第一回的二十小時露營初體驗,就在米其滿臉加手腳、腹背各處被migde(一種狠毒的小蚊子,總是群體行動,蘇格蘭高地特多,聽說英格蘭沒有)攻擊後腫脹得’滿目瘡痍’的情況下落幕。
話說,上回才在部落格寫說,到高地一定要戴防蚊藥,
結果這回自己還是忘記帶,馬田先生因為有朋友借他的防蚊頭套,
所以不太嚴重,米其的病況則可以用’面目全非’來形容,
讓米其足足有兩天不敢出門,有一週覺得很自卑,兩周半了還發癢留痕,
其中右手食指被叮咬腫脹的麻痺感,到了兩週半的今天還沒有消退,
目前正在等候預約要看醫生,希望不要變成長期麻痺才好。。

儘管如此,米其還是興致勃勃地期待下一次的野營,
體會蘇格蘭的好山好水好風景!
^Ben Lowers的自然步道。米其的臉已經悄悄地開始紅腫了!
^遊客服務中心前有著Ben Lawers的招牌。停車費每輛小客車兩鎊,進入資訊中心要另外付費,以人頭計。我記得不太便宜,我們就都沒有進去了!
^Killi有個 standing stones。不過只能遠觀,也就遠遠拍張照就是了。在英倫,好像有不少這種古早的遺跡,只是沒有想到,在Killin也有。
2008-08-24 22:46:10

好漂亮的景色呀
下次你應該要搶馬田的防蚊頭罩來帶啊
才不要客氣勒 哈哈

版主回應
有啦。。看到我被咬成那樣,兩個人都嚇一大跳。
馬田先生隔週就到店裡幫我買了頂全新的防蚊罩送我。。
2008-08-26 17:56:21
2van 2008-08-17 00:40:30

我是路過的, 自己沒有寫BLOG, 因打中文很差, 我也在英國生活過,你的文章令我想起英國的日子,請你多常分享.it takes me 5 minutes to type the above words.....

就是D啦 2008-08-16 07:12:58

我忘了告訴你, 那個, visitor centor 你不用給錢也可以進去啦, 裡面有廁所可用
還有, tiso 或一般的運動用品店有防蚊噴霧, 植物配方的只要4.99棒, 個人覺得很有效, 去Islay其腳踏車的三天, 大概被咬一或兩包而已, 給你下次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