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02:21:22小小魚

(米其廚房)簡版蝦鬆

米其蝦鬆源起:
Burns Night的晚餐被馬田先生指定了一道作業:前菜!
一開始的想法當然是做馬田先生的最愛:’椒鹽鮮魷’!
不過,Tesco不容易買到花枝,家裡又還有一堆的蝦子,於是決定做蝦鬆!
查了查傳統的蝦鬆,材料不外乎有溪蝦、荸薺、芹菜、松子、餛飩皮及美生菜(Iceberg Lettuces ) 等,其精神就是甜與脆!

於是本著甜與脆的精神,米其在有限的時間及材料下,
發揮了創作精神,創作了米其版的簡易蝦鬆!
我用紅蘿蔔取代荸薺,用速食麵取代餛飩皮,本來還想嘗試加蘋果(也是甜、也跟脆啊!),後來衡量材料差不多了,也就沒加。

米其其實一開始是硬著頭皮去做的說,
本著:’反正在場沒有人吃過蝦鬆,失敗了也沒有人會知道’的精神。
沒想到馬田這個寶貝更絕,他說:’如果在場大家不喜歡你的前菜,你就說:哎呀,在台灣大家都這樣吃,都喜歡的啊~ 就你們這些西方人不懂得好吃!’

以下是米其的簡版蝦鬆

材料:蝦仁兩到三手掌、洋蔥大顆的半顆、芹菜一小根、紅蘿蔔一小根、青蔥一顆、松子一把、速食麵一包、美生菜一顆

作法:
1. 蝦仁切小塊後用蛋白加1/4小匙鹽巴及一大匙太白粉(我沒有太白粉,用corn flour)拌勻醃個二十分鐘(讓蝦仁更加滑嫩爽口)
2. 將生菜一葉一葉撥開洗淨後泡冷水或瀝乾用保鮮膜封好放冰箱備用(保持清脆)
3. 將半顆紅蘿蔔、半顆洋蔥及一根芹菜、青蔥切碎備用
4. 熱油鍋,可以多放點油,先將松子炒到金黃後瀝乾取出裝盤
5. 接著將速食麵捏碎下鍋快炒,也是金黃即可裝盤(也許撈出時還會有點軟,瀝乾放涼後就會變脆了)。如果有王子麵的就不用這道工了。
6. 熱油鍋,油不用多(我是直接用芝麻香油),爆炒青蔥後,先將洋蔥炒軟、再加入蝦仁、紅蘿蔔、芹菜等一起拌炒到孰即可。Tesco的蝦仁因為是孰的,我是最後才放。不然應該要先炒生食、再炒蔬菜。

上桌時共有:生菜一盆、松子一小碗、脆麵一小碗以及蝦鬆一盤,
食用時先取一片生菜,灑上些脆麵、松子及蝦鬆,包起來即可食用。

我另外準備了英國常見的甜辣沾醬,配上清爽鮮脆、甘甜的生菜蝦鬆,
果然是讓人一口接一口啊!

PS.因為不知道為不會成功,也由於趕時間,結果都沒有拍照。
下回有機會再補照片好了。
我參考的網站是’艾瑪隨處走走’,他有很精細的圖解喔!

11thFeb 更新照片,不過,我這回沒有準備脆麵,顆粒也切得比較大就是了。
^蝦鬆、松子跟甜辣醬
^第二回做蝦鬆是配上台灣小吃棺材板,底下是那個’棺材’。。。
Lem 2008-02-12 16:35:04

我媽做會加油條,切小塊小塊也很有口感:)

Eileen 2008-02-04 23:58:51

荸薺罐頭在Bridge of Allan的超市裡有賣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不然就是在中國超市
因為我超愛吃荸薺的啦!!!

九一四 2008-01-31 01:59:09

我做莎拉也都會加蘋果,
很不錯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