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08:52:42小小魚

凡爾賽宮的華麗之旅Versailles

雖然老早看氣象預報就知道周日會有三十四度的高溫,
不過倒是沒有預料到自己會在烈日下排上一個半小時的隊,
本來以為凡爾賽宮是半天的行程,沒想到加上往返車程及queue的時間,
也是八個多小時就經過。還好夏季天黑得晚,能在外頭晃的時間變多,倒也充實。

知道自己要在高溫下參觀華麗的凡爾賽宮,米其早早就準備了ZARA的白色連身短洋裝,一方面輕薄透氣、對付燠熱的空氣;一方面極簡奢華,讓自己pretend是個優雅行走宮廷及花園的小公主;不過,實際派的我,知道自己有一整天的路要走,腳上還是蹬了一雙愛迪達的平底鞋,畢竟,我沒有辦法像日本女生或是韓國女生那樣,可以腳蹬高跟鞋好像優雅地走上一整天。喔,我那天其實還有看到中國女生穿長旗袍、高跟鞋,我也很佩服!
馬田先生有志一同地穿上白襯衫,看來,要進凡爾賽宮這件事,大家都還是挺慎重的嘛 ~ 不過,看看出發前帥氣的馬田先生是一回事,看到皮膚白不能曬太久太陽的馬田,在烈日下排隊排到要融化的模樣,又是一回事!馬田先生在排隊時獨自喝乾一大瓶的礦泉水,還熱到把手帕綁在頭上,一直嫌自己看起來很stupid!我後來讓馬田負責背我的包包去躲在陰涼處等待,畢竟,來自亞熱帶黃皮膚的我,還是比較耐熱一點,加上空氣乾淨、雖然熱但不濕,倒也還能忍受。
從巴黎市區到凡爾賽宮要搭C線火車,單程約35分鐘,每人的來回票目前是5.6歐元(去年5.3歐),歐洲很多火車沒有空調(只有暖氣),這條巴黎的C線也不例外;整車的人都是要到凡爾賽宮,如果不知道路的人,跟著走80%以上不會有錯。
凡爾賽宮有主要宮殿(Palace/Grands appartments)、花園(Gardens)以及其他幾個皇室城堡(Grand Trianon、Petit Trianon and Mrie-Antoinette’s estate ),佔地非常廣大,以至於我上回來,花了數個小時在走花園,還走不完。。
話說,上回跟我的巴黎邂逅之ㄧ:德國小姐羅貝卡來時,兩人出了車站就走錯方向,一直找不到凡爾賽宮的位置,最後在一個湖的對面發現一個大鐵門,兩人於是開門進入一片橘子園,再慢慢爬到宮殿的後方;我們花了數小時探索花園,最後迷失在廣袤的綠色裡,看到一些農舍以及牛羊馬,問了好些個路人,才終於找到’出宮’的路!凡爾賽宮所在的位置是先前路易十三狩獵的地方,雖說後來建宮之後稱做Gardens,還有些部分真的就是森林!
我其實回來好久,才發現我倆走錯門的烏龍事件。原來參觀花園也是要付費的!
票價的部份,有看到13歐跟15歐,猜測一種是參觀主要宮殿的費用,另一種是參觀所有宮殿的費用。(因為告示牌都是用法文標示,且導覽地圖並沒有票價,所以用’猜測’的。) 下午四點之後有優惠,折扣後主宮殿是10歐。花園的票價好像是1-2歐元,下午五點之後免費。另外的選擇是在巴黎的火車站買套裝行程,火車票加門票在25歐左右,可以免去在凡爾賽宮外大台長龍的景況。不過,我們算過,火車站的套票要貴一些;旅遊書上的tip是說,如果你在巴黎待上好幾天,可以買museum pass,就有優先參觀、免排隊的權利。

我們從下午兩點半開始排隊,一直到四點零六分買到票,剛剛好享受到優惠!每張門票都付免費語音導覽,有中英日文等八種語言;在宮殿正門左側售票處買了票之後,到皇宮大門右翼的教堂參觀之前會有發放語音導覽的櫃檯,憑票領取。免費語音導覽讓我也挺開心的,畢竟英國很多地方的導覽動輒五鎊起跳,感覺起來,十歐的門票就很划算!中文的介紹也很詳盡,雖然有些語彙不是聽得很懂(大陸的用法)。
凡爾賽宮記錄了路易十四、十五的極盡奢華,也見證了法國大革命,平民推翻君主政權、皇后倉皇逃逸的那一頁。凡爾賽宮的主宮殿內,每一個廳室都有其名稱及主題,在國王御用的幾個廳室裡,當代有名的畫師在天花板及牆上描繪了許多象徵君權神授的大片畫作;皇后寢室及客廳則有著人物肖像以及象徵家庭和諧的畫作。令我比較好奇的是,國王、皇后的床都很高,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長得比較高? 而且不止凡爾賽,很多宮殿都分別有男、女主人的臥室及客廳,’難道他們也流行要自己睡比較睡得好嗎?’我問馬田先生,’對啊!而且,還可以跟別人睡。。。’馬田先生回答,哇哩。不過,可能那些稗官野史、風流韻事就是這樣子來的吧!
凡爾賽宮內最有名的鏡廳是一片兩側佈滿鏡子的挑高長廊大廳,雖然有些鏡子跟水晶燈需要好好擦理乾淨,不過,並不難想像當時那些穿著華麗的皇宮貴族,衣香鬢影,在這個大廳裡翩然起舞的情形。
凡爾賽主宮殿內不但有寢宮、辦公廳、宴會廳等,還有教堂跟opera house(這回去沒開放),最後經過一個用畫作紀錄著法國戰爭歷史的長廊,一幀幀大幅鉅作,訴說著一頁頁法國征戰的歷史,包括聖女貞德的那一段故事。長廊兩側都有座椅,重點畫作的說明也都在語音導覽裡頭,於是我倆就坐在椅子上一邊欣賞面前的畫作,一邊聽解說;這側聽完再換到對面去坐,悠悠哉哉地上了好一段法國歷史課。

排廁所也是有點給他誇張,凡爾賽宮還動用了專人來管理廁所的進出;不過,特別的是,我在廁所中聽到了台灣原住民的歌聲!如果沒記錯,應該就是漢城奧運時的主題曲喔!
聽說我到巴黎前的幾天,巴黎的天氣還有點涼,沒有想到被我撿到了好幾個豔陽日!不過,熱乎乎地在外頭也待不久,馬田跟我才剛進花園不久,馬田就拐進花園裡的吧去找啤酒喝了!在噴水池旁的拍照,還擺出一副要跳水游泳的樣子來,甚是可愛。
回到巴黎St. Michel一帶,我們趁著九點前的Happy hour連喝了兩家Bars;晚餐是將近十點,在露天的巴黎市街享用,點了紅酒跟一種好喝的水果酒精飲料,前菜分別是有名的French onion soup跟snails(鍋牛);’我為你做過這道Onion soup,你記得嗎?’馬田問我,’嗯,我記得湯,卻不記得是何時了。’我坦誠回答。
‘回去之後,我要再為你做一次這道湯。’馬田信誓旦旦,’好啊!’我笑笑。
回來後的第二天晚間,我為馬田先生做了這道湯。
才知道,看似簡單的湯,有多難熬;前前後後要熬煮兩個小時跑不掉。

Grateful,對他為我付出的一切。
記得有回他帶我去酒吧,我什麼都沒有帶,出了家門我才跟他說:’我沒有帶鑰匙喔。’’我有。’他說;’我沒帶錢ㄛ!’’我有。’他說;’我什麼都沒有帶喔!’’那你帶了什麼?’他問,’我有你啊!You are my everything.’我說。
在巴黎這幾天,我也是有著相同的感覺,
因為有他在,覺得自己很安全,也很自在。
賣花陳 2007-07-23 10:43:15

很多年前也去過那裡,看到這些照片勾起我的回憶~~當初跟我同行的人,現在已經轉嫁他人婦...哈哈~往事往事,往事只能回味。

版主回應
嗯嗯。凡爾賽宮在那裡,也見證了不少人的青春跟愛情呢~ 只是,`轉嫁`聽起來。。
anyway,現在幸福就好嚕!:)
2007-07-23 21:24:45
Cherry 2007-07-22 02:39:47

鏡廳原本長這樣ㄚ
去年我去凡爾賽宮的時後還在整修勒

版主回應
對啊。我去年去的時候,也是從外頭看到一大片整修的帆布跟鷹架。。這回去,鏡廳的最末端還有幾盞燈放在桌上,剛擦過,異常亮麗。。 2007-07-22 08:05:28
Serena 2007-07-21 23:47:36

這件衣服的很適合你
尤其在夏天.....

版主回應
齁齁。謝謝!當初也是S小姐跟我ㄧ起挑的呢!
蘇格蘭目前還很冷,我前兩天還穿兩件外套在外頭走。要不是巴黎,這件小洋裝搞不好又得晾一年沒機會穿了!
2007-07-22 0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