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20:28:26小小魚

記得動動腦

論文結束之後賦閒在家的時間,
馬田先生總會找些需要動腦的事情來給我做,
通常是利用週末假日一起做,
這些事情諸如:Problem solving、Sudoku數字填空,
從上星期六開始,他還興致勃勃地教我下圍棋!

先說problem solving題庫,那是一本微軟給應試員工出的問題集,
測驗應試者的思考方式及能力。來個比方吧!
我最近作的一題是:
‘有兩根長度相同的香,每根燃燒完需要一個小時,但每一段香的燃燒速度並不一樣,在不使用其他任何量測工具的情況下,你如何利用這兩柱香測量出45分鐘的時間?’
這一題,我思考了至少十五分鐘;
馬田先生就快很多,大概不到十分鐘就解出來了,
我是在他跑去洗碗時,才突然驚覺答案的簡單!開心自己沒有輕言放棄!
(有興趣的,自己試試看啊!答案再私下告訴你!)

Sudoku不用說,風靡了歐陸跟美國,
我從去年便經常看到火車上有人在解題以打發時間;
9行9列的數字遊戲,你必須在每個3*3方格內用完數字一到九,
同時並須在每行每列完成數字一到九。
經過兩週的密集訓練,翻遍幾乎從今年以來家裡的每一本The week(英國周刊,每期都有填字與填數遊戲),我已經能從簡易級進階到可以解出困難級的程度!

當馬田先生跟我說要教我’play go’時,我聽成’play golf’,
(不能怪我!畢竟蘇格蘭是高爾夫的發源地,況且,馬田先生是在我們在山丘上放風箏的時候跟我提的,戶外運動突然接個動腦運動,誰想得到啊?!)
我不但問他是不是要在學校教我(學校有高爾夫球場),還問他是不是要換衣服!
直到他搬出他那一套日本運回來的棋盤跟棋子,我才恍然大悟,
尷尬地笑笑之後,開始很認真地跟他學起圍棋。
厚!~ 雖然我看過英文版的漫畫棋靈王,但是,我在看中文版的時候,就從來沒有搞懂過圍棋規則,又怎麼期望我用英文一下就通呢?
我們先從小盤的九成九開始下指導棋,第一局他讓我執黑並讓了六子(handicap)
,終場他贏了我足足兩倍左右;
隔天的第二局指導棋,一樣讓六子,不同的是,我卻沒花多少時間就贏了!
雖然贏得很莫名奇妙,馬田先生卻好像很高興:
‘I used to play go on Yahoo, but now I can play with you! Next time, you don’t need so many handicaps!’
呼呼!看來,我得趁週末來臨之前,好好地用中文研究一下圍棋了!

動動腦,動動腦!還好有這些動動腦!
不然,在還沒找到工作之前這段時間的混吃等死,
我大概會先退化成白痴比較快吧!?
圖說:Sudoku嚕!
圖說:這是這一本書啦!都是一堆難題唷。
2006-10-12 19:23:47

很有趣吧!?我還有披頭四過橋的題目喔!
超好玩的,解題解一解,覺得有些題目很像國中的物理課跟大學的統計呢!

綺綺 2006-10-12 00:06:55

燒香的那題我以前看過
但還是不會
啊啊啊啊啊啊
我最不會的就是解這種題啦

我果然是白痴
(走到牆角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