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20:46:44小小魚

到底關你什麼事?

論文繳交不到兩週,剛從高地逛了三天回來,在家裡當家庭主婦。
看著戶頭愈來愈往下掉的存款,心裡其實有些著慌,
自己知道總要趕緊找點事情做。
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好像一閒下來,自己就會有罪惡感,
不知道是因為自幼不太富裕的家境使然,或是勤儉持家的家訓傳得太好?

我從國中暑假在打字行當排版、校正之後,雜貨店裡工讀,
高中畢業開始做電話行銷、以及在市調公司接案子工讀,
大學時期,更身兼棒球校隊經理、戲劇社社長、薰衣草劇團舞監、傳藝中心燈光音效工讀生、新竹女中話劇社指導老師以及執導數齣公演製作,外加在劉育東工作室打工以及最後在蒲公英文化工作室一起籌備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
我的生命中,一向沒有空白的段落。

離開蒲公英,連畢業典禮都還沒結束,就已經馬不停蹄地投入新工作,
新公司的籌備與成立,諸事繁雜,以至於有將近六個月的時間沒有辦法unpack從新竹運回台北的行李。

離開第一個工作之前就已經找好第二個在卡務中心的工作了,
一個週休二日,隔天就開始忙碌的新生活,毫無喘息。
離開卡務中心,說是要準備托福考試以及留英的一些準備事項,
十月底才離職,十二月考了第一次的托福,一月又到時新報到。
連二月一日的第二次托福考試都無瑕應付,時新的第一個案子,
我第二天就夜宿經理家然後到金山出差。
接下來就是連續三個月不眠不休地熬夜以及無週末狀態。

四月結束溫泉季,六月投入客家藝術節,本來公司的耳語,不是A專案經理接就是B專案經理接,想來想去不會想到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案子最後會落在我的身上(當時還是掛專員職位)。
而藝術節,是一場好大的夢。
哭過無數次、笑過無數次,堅持著不能病倒:
數度讓朋友等到半夜十二點還等不到我晚餐,
數度半夜騎車回家精神不濟搖搖晃晃,
有回清晨回家洗完澡,竟然衣服都還沒來得及穿上就昏睡過去;
數度在半夜一點,衝到樓下餐廳去吃最後一碗麵;
跟硬體大哥們(看起來像流氓,三字經不離口的那種漢子)槓上、吵架、摔背包;
跟國安會及各地方政府簡報、協調;向羅文嘉簡報時負責答詢;
代替李立亨大哥出席藝文界大老們的座談;
從最初和藝文團體接觸談判價格及展演內容,一開始被人家看嫩、不尊重,
到半夜在忠孝東路的茶室看我的老闆(芬姐)周旋、談判的公關技巧,
一直到最後搞定所有傳聞中難搞的團體,並贏得尊重;
開著小綠從北到南量策場地,進行藝術團體定期訪視,
在鹿寮坑被地主坐地起價坑錢。。。
接近連續六個月沒有週末假日、沒有朋友、沒有生活的生活,然後我就倦怠了。
農曆年完,確定自己有機會赴英就讀時,瞬間又忙碌了起來,
申請宿舍、學校確認等等,公司裡同時在進行標案,就這樣一直到七月初,
離開了工作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打包行李以及連串的餞行會,
時間也就走到了八月。

學生生活時間固然緊湊,不過好在於彈性的時間不少,
說是經過了一年多公關業的操勞後的休息,怕也不為過。
六到八月進行論文,三個月其實有些緊湊,我在中間又接了個企業的專案來做,
又讓時間更為壓縮,不過,為了生存,那樣的機會,我也捨不得放棄。

有個學妹跟我買書,六月底就到Stirling來,
我有簡單提過,論文結束會想繼續留下來,找工作做什麼的。
他從七月底開始遇見我就問:你找到工作了嘛?
然後八月,然後九月、前天。
每次回答:’還沒’,我就得忍受一次他同情悲憫的眼神!
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好像要說:很久了耶,怎麼還沒?!
我真是搞不懂,我有沒有找到工作,到底關他什麼事?
網路上一個本來要來這裡就讀的女孩,因為找不到房子,所以一直在困擾,
我之前也是要找房子的,於是也很熱心地幫他介紹其他要找室友的人,
或是抄了要出租房間的電話提供給她,我們的往來,僅此而已;
沒想到今天他也問了:’你找到工作了嘛?’
我的神經跳起來大叫! 天啊! 你們這些人! 我跟你們很孰嘛?!
我有沒有找到工作,到底關你們什麼事呢?!

我自己其實已經因為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事情有些煩心,
之前在尋找正職工作與兼職工作間搖擺,又要顧慮到簽證的申請資格問題,
打電話回家,媽是不會問我這些事情的,她只提供協助,不會亂問問題;
馬田先生也是體貼的人,他從不咄咄逼人地問我找工作進行地如何,
只會是當地提醒我在論文之後,適當地休息與放鬆。
我可以理解,當我的好朋友或是家人的詢問,我知道那是善意的關心,
但是,對於其他不孰的人,我真的懶得應付了。
難道,工作之後一直這麼辛苦的我,不值得一個假期嗎?

前天半夜一點睡,昨天五點就醒來,
腦海裡客家藝術節一幕幕光景倒帶流轉,睡不著,爬起來唸英文。
昨天夜裡也是一點睡,今天五點又再度醒來,靜靜地在床上躺著。
慢慢地想,這樣的我,該不會有了躁鬱症吧?

上一篇:每次試穿都不買

下一篇:記得動動腦

米其 2006-09-15 02:42:31

哇塞,聽到這些話,感覺多溫暖啊!
原來我的世界整個也很小,
才會這樣子去度量人家,無謂地生悶氣!

嘿!其實我這陣子在上烹飪課喔!
每天都會嘗試新菜色,以後有機會,就開菜單來認領吧!呵呵~

suki 2006-09-15 00:00:19

哈哈哈~~~
我太能夠了解你說的了~~
沒錯!話說當年我一辭掉工作,接著的四個月也是隨時都有人問候【你找到工作了沒?】
我是也蠻想回答【關你屁事?】
只是被教導做人要溫文儒雅婉約賢淑,不可以講出那麼火辣的對白,但是只說【還沒】又實在違背我的心性,於是最後我悟道了...那就是回答,【喔,我完全整個不想工作】然後接著一定又會跑出一堆【怎麼這麼好】【你一定很有錢~】等類型的無聊對話
這個時候,重點來了....
一定要回答【對,日子就是要這樣過才爽!!】
反正,他們讓你不爽,你就編織些幻影讓他們羨慕的要死吧~哈~

話說回來,這些人也是不停的被教導成【人活著就是為了工作】沒工作就失去了生存的意義的吧,所以啊所以,我們只好無奈的搖搖頭,嘴角一揚笑著說,原諒他們吧,他們的世界很小呢~~

又,哎呀~他們只是跟你不熟,不曉得怎麼跟你拉勒,所以只能問這種【大眾化】問題囉~嘻嘻,你就別介意啦~~

Eileen 2006-09-14 13:40:44

昨天12點睡,今天10:30醒來
奇怪了,沒開冷氣明明很熱
怎麼我還睡那麼久??
我想要像之前準時八點醒來耶.......
最近不熟的人問我”畢業啦?!”
我就說”對!!”
也懶得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