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03:29:32林達陽

〈獲勝之人〉───評竹山高中2013年華胥文學獎

〈獲勝之人〉───評竹山高中2013年華胥文學獎


青春是沒有高下之分的。

稍能有高下之分的,不過就只是文字技術而已。評審本屆文學獎的過程中,每篇文章都一次次提醒我,在青春燦爛的高中時期,我們都在乎著什麼呢?我們渴望的追求的都是什麼?我們如何看待身旁的現象與人情世故?我們如何解釋經典裡的種種意象、並從中獲知這個世界的秘密?

文學與創作給了當時的我最大的自由、最寬敞的想像空間,讓我屢屢從中獲得勇氣、愛、肯定與否定、以及為自己所在乎的人事物堅持的信心。即使現在已離開高中時期十年,這些都仍是我面對世界最有效也最珍貴的法寶。而在評審本屆文學獎的過程中,文章當中那許多美好的詞彙、真切的思想、專注的眼睛,也都再次令我確信,當初文學與創作所教會我、給予我的,如今你們也已經得到了。

謝謝辦獎的老師與同學,在校園裡為文學理想奔走堅持,是最有理想性也最浪漫的事。另當然要恭喜得獎的同學,希望你們都繼續寫下去,透過文字與思想,成為更好的大人。也想對沒有得獎的同學說聲抱歉,如一開始所說的,青春是沒有高下之分的,這畢竟是一個文學獎,難免有所遺漏,但其實比起「這是一篇好文章」、「這篇文章還可以更好」這樣的取捨,我更相信的其實是:當你能夠寫下屬於自己作品的時刻,其實,你們每個人,就都是在青春的風裡與自己較量而終於獲勝的人了。

期待你們每一個人下一篇的文字,以及下一個故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