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20:00:00林達陽

〈溫度〉

§刊於2011年七月號幼獅文藝

 

 

 

 

 

花之都公園內,溫室門前的花圃。撒水器正在旋轉,噴灑出細密的水霧,像是一朵透明的花。花圃後方則是我們遠遠見過的溫室。

在亞熱帶地區溫室不那麼普及,反正日照理所當然,夏季永無止盡。但在溫帶地區似乎就是必須的。溫室外牆由透明玻璃構成,不拒光熱,阻絕對流,裡頭植滿了難以生存於當地或當季的珍貴花卉,等待漂亮的價錢。這是青春意志,以失敗和想像抵抗成功。當軟弱終於在脫離現實的合適環境存活下來,尋得寄託,開花結果,便有了高貴的意涵。

但時間有限,我不打算入內參觀。事實上我已經走過溫室了。回頭看,撒水器灑出螺旋狀的水光,像一個鑽牛角尖的沙漏,裡頭嚴霜倒飛,保存著遺憾的冰河期。

我知道溫室始終是我。那年女孩的眼神穿過現實的層層攔阻,在我眼中留下溫度。反省思慮,時間的大氣,掛斷的電話,停止流動的洋流。寂寞之人站在陽光下,仍是寂寞的人;當寂寞的人走入陽光下的水霧中,便下起了雪。

 

 

 

上一篇:〈圖形〉

下一篇:〈盈滿黑暗的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