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20:00:00林達陽

〈圖形〉

§刊於2011年五月號幼獅文藝

 

 

 



 

 

〈圖形〉


穿出花海,走上架高的木棧道,進入大片的花圃區。彷彿從蠻荒走進文明社會了,花朵被分別栽植在正確的地方,以顏色展現力量,彼此區隔。行人散步其間,像是作畫或寫字時移動的筆尖。

到底寫了什麼呢?小時候做過實驗,透明溶液寫就的隱形字,經沉入水中、放在火上烘烤或烈陽下曝曬,便會顯露出來。這是化學。但總得先知道有人在哪裡如何寫了字才行吧?這就是經驗默契,或有時是運氣。然而若都已知道,何必要讓字隱形呢?入水出火,我想這是神祕。我們所走的木棧道離地約一公尺高,僅足以讓我們明白遠處仍有花卉,世界不只一種顏色,而各式各樣的花卉,並不是為我而構成圖形或意義的。

或許是為了你我之上的什麼人,或許不是。常常是這樣,我們耗盡心力揣測仿擬出美好的麥田圈,其實是毫無意義的。麥田圈應在你我之間,麥田圈應是虛線,相愛的時候,有人在乎我們相愛的時候,我們就是地上的星座。

拍完照,繼續往前走,木棧道不長,很快就要走完。花圃在我的身後移動、變形,彷彿有話想說──中學時期的許多秘密,化作圖案與字眼,渴望理解的愛與恨,被那時的少年與少女,小心翼翼地刻在課桌椅的背面……





上一篇:〈花海〉

下一篇:〈溫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