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02:50:19林達陽

〈告別〉──詩

§獲第六屆東華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






〈告別〉



星光靜靜俯視著,群樹折腰
將柔軟花葉深深埋進溪水
芬芳的漣漪浮出。有人
曾沿著小徑鑽入思想的風裡
讓夜穿透前額,隨著螢火的線條輕輕
沒入鬼魅們陰暗的心底

在這裡我仍是一片絕暗的樹林
林子以外,大雨不顧一切的落下
千萬個木魚同時哀傷敲打
將我擊沉,在經誦迴轉的漩渦裡
軟弱地絞碎那些經脈分明
卻一無所有的故事

如今妳還是能夠歡笑的嗎?妳居住的
無名小鎮裡仍有酒館,酒館裡
還有許多美麗而拘謹的杯子
在等待一個跌碎的可能嗎?從聲音破裂的
紋路間湧出,時間之流此刻
已從足脛淹至我的胸腹,我的
唇舌我的呼息,我的眉眼
所有縛綁著的承諾都被一一沖散了
我攀附著自己慢慢下沉,在波浪間
隨光滑的歌聲暈眩起伏
單純的酒裡也有著水漩一般
喻意複雜的快樂

至此,我就不再奮力抵抗了
我試過所有寒冷的表情
仍然無法抵禦青春灼熱的絕望
冰原終於在遠方全面地
撕裂開來了嗎?此刻
我願意承受那些無比堅決的
恨意與快意,像隻健康的麋鹿那樣靜靜地
立於海潮上快速融化的浮冰,彷彿
是真心願意
就此失去一切了





2004,09,0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