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22:42:53洪輅

詩文各一〈貓偶〉〈北窗麻雀〉

詩文各一

〈貓偶〉

貓 坐望窗台
光影搖曳尾巴洩漏了天機
貓眼般心事繞過桌上的玫瑰
晨光優雅的湊上一口
黑咖啡慵懶著筋骨及腰
果兩三顆散發芳菲

高貴不貴持續的自戀
像貓獨坐窗前
手指隨著音樂律動
流水一樣該如何捕捉畫面

純粹的 黑
杯影搖曳終究愛相隨
而你總是望向窗外不在乎
咖啡心事像貓⋯⋯

走過窗台
踏著陶俑特有輕快的節拍
一群小喵跟班也似躍動著姿態
也許你是快樂的

傍晚那貓印象觸動我
去喝杯咖啡的念頭


〈北窗麻雀〉

校園圍牆邊的行道樹正對屋子的南窗,中間隔著馬路不時是車水馬龍;黎明後鳥醒得太早,鳥鳴常與車聲共舞偶而飛進窗。

北窗外,麻雀啁啾繚繞的嬉鬧氛圍,特別引人入勝。隔壁鄰居各樓層的冷氣滴水,讓麻雀愛死了。這鳥倒不常近窗,即使鐵窗有足夠供它們站腳遮蔭的地方。

昨日午後窗外突然異常的熱鬧,一對麻雀活蹦亂跳不時對屋內探頭探腦,又引來另一對更加如鑼鼓喧天。這樣吉兆,不是鳳凰來儀是什麼?我小心翼翼的拿起手機才⋯⋯全飛走了。

不禁感慨:唉~緣淺。我湊近窗沈思不了多久,一隻蜂在我眼前搖擺,快速的貼著鐵窗穿梭,好似炫耀它那一身騙過鳥喙的好本事。「天賜吉兆」原來是蜂啊。

反思良久,蜂豐象徵國泰民安所以「天降祥瑞」,若非隱忍鐵窗下如何上演「蜂迴路轉」。想想古人十年寒窗,不也因之峰迴路轉,而功成名就的背後,源自國富民強的熱血初衷,這才是人民真正期待的甘霖。

然而,窗外藍天留下一個問號:
我會是那群麻雀,之一嗎?厝腳叼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