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23:01:35玉封禪

MAZDA








部落格專用相簿











馬自達株式會社
日語マツダ株式会社東證17261)是日本第五大汽車製造廠,總部位於廣島縣安藝郡府中町,且一度曾為全球唯一生產轉子引擎市售車的車廠2014年馬自達在全球的年產量(包含乘用車與商用車)為1264千輛,主要銷售市場包括亞洲歐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地。

公司名稱取自於其創辦人松田重次郎之姓氏「松田」(日文發音為Ma-Tsu-Da),以片假名形式「マツダ」來作為車廠名稱。起初公司名稱為「東洋軟木工業有限公司」(東洋コルク工業株式会社),1927年更名為「東洋工業有限公司」(東洋工業株式会社),1984年再更改為現行的「馬自達有限公司」(マツダ株式会社)。

英文商標名稱「MAZDA」乃「松田」的日文發音變體,Mazda也是古波斯拜火教光明之神阿胡拉·馬茲達的名字,故此該公司曾經使用火焰圖形之商標。不過,可能出於商業考量,「松田」此漢字名稱未被任何大中華地區子公司或者代理商採用,反而直接音譯成馬自達中國臺灣)或萬事得香港)。

東洋軟木工業有限公司(日語東洋コルク工業株式会社)時期之主要產品為用於保溫熱水瓶的軟木、冰箱零組件等,1927年後的東洋工業有限公司(日語東洋工業株式会社)時期則開始製造鑿岩機、工具機與三輪卡車MAZDA等產品。1960年代起跨足四輪乘用轎車之領域,陸續推出四輪乘用車R360 CoupeCarol 360Familia等車款。19612月與德國NSU車廠奧迪汽車前身)簽約取得汪克爾引擎的技術,並推出許多轉子引擎量產車款。但因執著於該種引擎的研究發展,投入過多金錢與人力,曾一度遭遇經營困難。

1960年代日系車廠紛紛開始外銷拓展市場,起初東洋工業也是和當地銷售公司以簽約的方式輸出汽車,不過該公司研判同為右駕的澳洲市場比較有潛力,19674月遂於墨爾本成立獨資公司,並於1969年春季輸出642馬自達R1001970年代前葉全球發生石油危機時,因推出的車款大多搭載油耗表現較差的轉子引擎,銷售成績一蹶不振,一度陷入經營危機。幸虧其主要往來銀行住友銀行(現為三井住友銀行)全力支援才得以脫困。因此,現在三井住友銀行的公司用車大多出自馬自達。

1980年代適逢日本泡沫經濟時期,馬自達大舉擴張副品牌與銷售通路,計有下述:

  • ·         馬自達
  • ·         Eunos:高級豪華汽車路線
  • ·         Autozam:專注小型車與輕型車(K-car)領域
  • ·         Ẽfini:運動、性能化車款
  • ·         Autorama:主要經營福特汽車車款

結果這種多頭馬車式的行銷策略卻招致失敗,陷入第二度經營危機。後來該公司重新整合,改以單一「MAZDA」品牌作行銷,接著整合國內的銷售商通路,目前僅保留MazdaẼfiniAutozam等三個通路名稱,至20091231日止旗下合計共270家地區經銷商、1,108家展示店

1990年代末期,馬自達甚至引進法國雪鐵龍義大利蘭吉雅車款進入本土市場銷售。雪鐵龍BXXantia車款在Eunos通路販售,而蘭吉雅的ThemaDeltaY10等車款則在部分的Autozam通路買得到。直到該公司加強與美國福特汽車的夥伴關係後,才停止引進這兩個品牌。

2000年以來,該公司加強原本就擅長的運動化外觀設計,並強化操控行駛性能,獲得歐美地區消費者的迴響與好評,這下才擺脫長期以來低迷的銷售量。尤其在2007年,營業額更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1,585日圓,同時在福特汽車集團的中小型汽車銷售上締造佳績。不過同年全球爆發金融風暴,連帶迫使汽車市場的規模惡化。為了換得現金週轉,福特出售對馬自達公司的持股,出資比率甚至低於3.5%

進入21世紀後,環保意識日漸抬頭,人們對汽車的油耗表現、廢氣排放等也逐漸重視。該公司曾經傾全力發展的轉子引擎在此類問題上遭遇到瓶頸,RX-8車款在20126月宣告停產,新型轉子引擎卻延遲面世。所幸該公司於201010月提出「創馳藍天技術」,針對引擎、車身底盤、變速系統等各主要元件加強優化,創下不錯的銷售成績。另外,馬自達也持續擴張海外版圖:20125月和隸屬於義大利飛雅特集團的愛快·羅密歐汽車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下一世代的MX-5與愛快敞篷車款;同年9月該公司宣布與馬來西亞成功集團子公司伯麥茲汽車私人有限公司(Bermaz Motor Sdn. Bhd.)各出資70%30%,以21日圓資本額成立合資企業,以在雪蘭莪州莎阿南組裝生產CX-5。此外,同月該公司也宣布和俄羅斯汽車製造廠索勒斯汽車Sollers JSC)共同投入約8千萬美元的資金,在濱海邊疆區海參崴建立合資工廠,以生產馬自達6CX-5

20131月該公司宣布投資6.5美元用於創建墨西哥瓜納華托的新工廠,預計初期產能為14萬輛,並逐步提升至23萬輛。不僅如此,該公司和全球最大汽車廠豐田汽車還曾於201211月共同聲明,墨西哥新工廠將於2015年幫忙後者貼牌生產5萬輛汽車。此外,馬自達獲得豐田汽車的混合動力技術奧援,在201311月推出創廠以來首部混合動力車第三代馬自達3。由於創馳藍天技術成功獲得市場迴響,20127月馬自達對外發布除了將防府工廠產能自75萬具引擎提升至114萬外,另將在泰國春武里府投資約260億日圓,設置變速箱系統製造工廠,以因應需求。20141月墨西哥瓜納華托工廠正式下線量產,所生產的馬自達3主要銷往美國加拿大等市場。20158泰國春武里府變速箱工廠正式下線生產,年產量達40萬具。同年9月該公司宣布與俄羅斯索勒斯汽車Sollers JSC)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遠東聯邦管區興建一座專司製造引擎之工廠。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熊本城&阿蘇神社

下一篇:一頁甜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