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23:40:48兩個人*

嘉義市一日單車行程〈舊文〉

向陽單車日記

追尋城市邊緣的天際線
  其實我一早就有這樣的夢想,就像電影『練習曲』一樣,踩著無負擔的「鐵馬」,乘著微風,在白色的雲霧卷卷,藍色的輕浪粼粼之中,與湖光、與山色、與古城繾綣。

出發
  這一次於朝陽升起時出發,由小處做起,繞行大半個嘉義市,我以休閒運動為名,所以地點選擇市立體育館,啃食著吐司麵包的時候,行人與車輛不多,太陽也才剛露出半張臉。沒有沉重的背包,一輛單車,一個水壺,一台相機及一顆興奮雀躍的心情。我並不是專業的單車選手,也非孤獨的旅行者,只是單純的想「開始做」單車日記。
  一切準備絕不充足,但於熟悉的城市之內,所有的突發狀況應該都能掌握才對。

二二八紀念碑
  二二八建碑是嘉義的創舉,體育館往「彌陀路」銜接「學府路」附近,就可見到。厚實的石塊是悲情的,是陰霾的,是偉大而壯碩的,然卻不哭泣,也不孤獨!引用網友「小欽」的一段話:『政治開放建立二二八紀念碑不但理所當然,還蔚為各地方建設的風潮。然而建碑並非重要之事,引導國人跨出悲情迎向健康才是建碑之本意。環視國內各地,頗有草率建碑而未正視歷史教訓之風氣,索然無意義的紀念碑為出發,或以空洞的數字符號來設計,而不顧及正面的歷史教訓,有些則未尊重美學及建築專業知識而濫竽充數。為了倡導族群融合,帶領國人走出過去拘泥悲情的二二八陰影,以前瞻的「生命共同體」眼光來迎向希望的文化建設,以精緻藝術作品來展現文化的內涵。這是嘉義市在突破二二八建碑禁忌示範之後,又一落實「草根鄉土文化教育」的實例』。

蘭潭
  沿著學府路前進到盡頭先往左拐,經小段上坡之後,便可見到嘉義市僅有的水庫『蘭潭』,這時太陽已完全升起,但不覺燥熱,淡藍色的水紋,遠處與雲的交際,徐徐的風吹來身體與自然的融洽,一切是柔美的,是協調的,是低調的,是極感性的!
  所謂「嘉義八景」裡有「蘭潭泛月」這景,可惜我來的時間是白天,不見其印月之樸古,卻見其飽滿之青春。三百年前荷蘭人在此建碑,因此有如此詩意的名稱。讚嘆在此用不上場,其美麗或許無法媲美名湖,但其草根的溫馴,卻讓在地的我為其澹然,為其溫柔,加了一百分!

仁義潭
  捨棄了依戀的心情,我們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原路走回,這次我們往右轉,見識歸屬於嘉義縣的「仁義潭」,相較於「蘭潭」,「仁義潭」顯得陽剛,在遊憩方面也比較適合全家同樂,長約三、四百公尺的步道是放風箏的好地方,白雲與藍天之間,剎時繽紛。
  湖面一碧千頃,步道旁綠草如茵。
  這裡見的到山,古代的詩作中,湖光與山色是分不開的,我比較貪心,一眼看盡了青青草地,淺淺淡藍,深刻的白與遠遙的起伏。

「小天母」大雅路
  貪婪的把一切刻印在腦海與相機裡之後,順著仁義潭環潭道路繞行,接續小雅路,之後一路順著下坡乘風而下,已接近中午,正好讓素來有「小天母」之稱的大雅路與飢腸轆轆的我,作一場美味的「親密接觸」,各種特殊風格的餐廳林立,挑一家可以寄放心情的餐廳,選一張最舒服的沙發,將疲勞一掃而去。時時刻刻都在忙碌的您,在這裡溫習早上的片段,順便也讓心情沉澱下來。午餐過後,接續我們的旅程吧。

嘉義公園
  離開「大雅路」於「啟明路」右轉,不用多久就能與「嘉義公園」碰面。公園內林木蒼翠,嘉義八景的「公園雨麡」,即指園中美景。 園內建有兒童遊戲區、溜冰場、孔雀園等,以及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二十一號老蒸汽火車頭,並保留清乾隆皇帝御筆所題之詩文-福康安生祠碑、江山烈士碑、吳鳳塑像、嘉義史蹟文物資料館與孔廟另有新建之射日塔。半天也難得能逛盡全部,所以我只挑選距離路旁較近的「射日塔」與「史蹟資料館」略作參觀。
  「射日塔」,造型取於阿里山神木,其褐色鋁條之紋理似神木之外皮,至中間留有高四十公尺的「一線天」,內部設有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青銅雕刻,底部是忠烈祠,頂樓則有咖啡廳,居高臨下,山城風光盡收眼底。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兩棟建物乃日據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列為市定古蹟,其創建於昭和十八年(西元1943年),齋館是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 
  遠看與四周環境融洽和諧仿若天人合一,近看古樸莊嚴不可褻瀆!內部古物陳列,木香濃厚,再著急也不得不放慢腳步,輕言細語,是推薦一定得去的地方。〈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九點到十二點,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周一休館〉。

北門車站
  說到嘉義,一定會提到阿里山,阿里山則會讓人聯想到小火車,雖然阿里山是在嘉義縣,但是出發車站卻是在嘉義市北門車站。
  繞出「嘉義公園」回到「啟明路」往北前進,於「林森西路」左轉到「忠孝路」右轉一小段就能見到,外縣市的觀光客就是由此集結,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上山。
  此刻來已顯得冷清,因其上下山班次不多,但略顯孤獨的北門車站,卻訴說小火車終將年老,將被淡忘的憾嘆,鐵道是孤獨的,火車頭是孤獨的,我們卻無法察覺,文化與人心也是孤獨而荒涼的,看著看著,「北門車站」竟低頭悲泣。

文化路夜市
  北門車站斜對面便是「嘉義市文化中心」如果時間充裕,不妨順道參觀,離開「忠孝路」回到「林森西路」往市區的方向前進,可見到文化路,也是晚餐的時候了。
  夜市應有盡有不用我多做介紹,整條路走到底,肚子大約也撐著了,回到「垂楊路」左轉,也回到了我們的出發地體育館,一天豐富充實的單車日記,畫下美麗的句點。

後記
  是的,這只是個開端,我愛上用自己的腳代步,因踩踏的不是油門,所以對土地更接近,因我面前再沒有玻璃阻隔,所以風、草地、大自然的芬芳直接撲面上來,因為利用自己的勞力去旅行,所以對能見到的更珍惜,哪天我到了其他的縣市,甚至其他國家,仍會選擇用雙腳去體味,去發現,去記錄!您也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