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12:39:03sunny

【閱讀筆記】---偷書賊

書名: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類別:德國文學、長篇小說

死神說,總是先注意到顏色再來才是人,所以偷書賊也是他後來才注意到的,只是沒想到偷書賊藉由文字與書籍影響了那麼多人,更正,應該說沒想到文字的本身影響了那麼多人,它救了養父漢斯修伯曼,它救贖了猶太人麥克斯凡登保,甚至還讓麥克斯開始創作,但是卻也讓希特勒藉已箝制了人民。在一次又一次的空襲警報中,偷書賊藉由朗讀書籍鎮靜所有人的恐懼,在猶太人遭受病魔折磨的日子,偷書賊一次一句唸的她們共同的夢的體驗之書,只為了喚醒麥克斯,她的朗讀甚至溶化了養母死對頭侯菲利夫人的冷漠,帶領沉溺喪子之痛的鎮長夫人漸漸願意面對現實的社會,和玩伴魯迪在一次一次的偷竊食物和書籍當中建立友請與蒙發不自覺的愛情,讓文字讓人開心、讓人恐懼、讓人愛不釋手,甚至可以救人一命……,於是死神最後說,「人類,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
-------------------------------------------------

看完後一時不知道怎麼消化,那種感覺有點複雜,好像跟我很沒關係卻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悲傷。就像可以把這本書看成描述一個小女孩的簡單故事;卻也可以當作是一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處在德國納粹統治下一條街道的故事;如果要殘酷一點,就麼就是用極度平凡的口吻帶出平民階級在無奈的納粹統治下,可悲卻又努力過生命的故事。特別的是,作者用的第一人稱是死神,我必須承認一開始只不過嘗試著看著這本書,書很厚,拿著都會手痠,沒想到越看越入迷,一心想知道小女孩又遇到什麼狀況,失去親人的他該怎麼適應新的養父母,該怎麼適應新朋友,怎麼和突如其來的猶太陌生人相處,該怎麼進行他的偷書計畫~。只是既然是死神的敘述,收尾也只有死神最清楚,作者用很巧妙的寫故事手法,在結果倒敘的手法之中,讓讀者依然著急的想繼續看下去。這不是一本黑暗之書,反而是帶著輕鬆與笑中帶淚的,特別是時空背景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統治的德國,在那個以為是淋浴設施實際是毒氣的恐怖集中營的年代,作者因為小時候媽媽說的故事,一群猶太人正被押解到附近的達考集中營,隊伍的最後是一位筋疲力竭的老人,快跟不上隊伍的腳步了。有幾個男孩看見老人的慘狀,於是跑回家拿了一片麵包給這個老人,老人感激得跪下親吻這個少年的腳踝。結果有個士兵看到了,走過來把老人手上的麵包搶走,還用力鞭打了老人,打完之後,士兵轉身追著這個少年,同樣把他鞭打了一頓。同一時刻,同時出現了偉大的人性尊貴與殘酷的人類暴力,這段故事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啟蒙,恰好要表達人性的反差。有時候我常想,如果生在那個恐怖的年代,會怎麼過我的生活呢?在那個連生存都不一定可以順遂的年代,就算以去洗澡有可能莫名的死去,一句無心之言,也都會被有心者大作文章的恐怖年代裡,要怎麼過下去?但是卻有那麼多的人努力的過生命,就連地下室那麼狹小黑暗的地方,麥克斯也可以度過22個月那麼長的日子,在大家躲空襲警報的那天,沒有人的天堂街,麥克斯走到走廊,客廳的窗簾有一小道縫隙,他說:「外面有星星,星光刺痛了我的眼睛」。死神為偷書賊和猶太人下了這樣有趣的注解,「一個偷了書,一個卻偷了天空」
這麼多的書其中,最喜歡的就是麥克斯把《我的奮鬥》正反兩面漆成白色油漆,用黑色小刷子寫在上面的兩本書,小短篇卻帶有超級寓意,《監看者》和《抖字手》,也是我們唯一和莉賽爾一起共同閱讀的書籍,有趣卻想哭的兩本書。
從本書看見人性的反差,看完之後絕對會想一翻再翻~~~


1、死神(說書者)
2、莉賽爾‧麥明葛一家人(弟弟媽媽)
3、莉賽爾‧麥明葛一家人(羅莎修伯曼、漢思修伯曼)
4、魯迪‧史坦那(莉賽爾的好朋友)
5、麥克斯‧凡登保(猶太人)
6、依爾沙‧赫曼(鎮長夫人)
7、阿道夫‧希特勒(大家的敵人)

十本莉賽爾最重要的書
1、崛墓工人手冊(啟蒙書)
2、聳聳肩(火中書)
3、我的奮鬥(申請入納粹之書-幌子)
4、監看者(麥克斯著1)
5、吹哨客(from鎮長夫人)
6、夢的挑夫(from鎮長夫人)
7、杜登大辭典(from鎮長夫人)
8、抖字手(麥克斯著2)
9、最後的人問陌路人(from鎮長夫人)
10偷書賊(莉賽爾‧麥明葛著)

死神遇到偷書賊3次
1火車上
2直昇機旁
3天堂街
達子 2007-10-26 16:20:27

有本書 蘇西的世界 推薦給您

圓恩 2007-09-20 11:18:30

我看完了。
文字的力量,很大。
過程中,掉了兩滴淚。
還好,他沒把傷痛寫得太赤裸,
那我可能會看不下去。

版主回應
還好他的傷痛不市直接表示的
不然很難繼續~
2007-11-20 23:00:15
kahui 2007-09-15 11:01:14

似乎不錯看喔
我也去找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