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6 11:13:02水瓶貓熊

[韓劇] 새벽2시의신데렐라(凌晨2點的灰姑娘)

1

韓劇有很多灰姑娘故事,最常見的公式是:平凡女遇見多金男,一開始互看不順眼(2-3集),後來慢慢喜歡上對方(2-3集),告白後甜蜜個1-2集,就會遭到男主家人反對(通常是媽媽),經過幾集拉扯(這裡最常出現拖戲情形),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不過,本次要介紹的「凌晨2點的灰姑娘」卻一反常態,直接從男主家人反對的情節開始演,而且女主居然還很乾脆地收了男主媽媽的錢,同意和富三代男主分手!

我想,這對於看慣灰姑娘公式的觀眾來說,算是一個新的體驗,於是我就這樣繼續看了下去……

本劇的套路基本上是男主不願就此放棄,所以持續展開挽回攻勢,逐漸讓女主察覺自己還是深愛男主,最後女主的人格特質也總算改變了男主媽媽的想法,兩人終得相守一生。

2

至於劇名「凌晨2點的灰姑娘」是什麼意思呢?女主在劇中說,12點鐘響的時候,灰姑娘匆忙逃走,是因為不想讓心愛的人看到自己狼狽的模樣,雖然隔天王子就帶著玻璃鞋來找她了,但凌晨2點時,灰姑娘在想些什麼呢?會後悔去了舞會嗎?

其實在我看來,這個論點有點奇怪。

第一,在故事的原始設定中,灰姑娘去舞會才首次見到王子,只是跳個舞就會把他當「心愛的人」嗎?我覺得未必。灰姑娘因為王子來邀舞,加上他應該很帥,所以可能會喜歡他,但大概還不到「心愛」的程度。當然,不能排除女主說的是「喜歡的人」,只是翻譯把「喜歡」和「心愛」視為同義也說不定。

第二,灰姑娘去參加舞會只是因為姊姊們都去了,所以她也很想去;鐘響後匆忙逃走,只是不想讓舞會上的人(或者是針對繼母和兩位姊姊)看到自己真實的模樣,並不是單為王子。

第三,灰姑娘的玻璃鞋是匆忙遺落,不是故意留下的,所以她其實不會知道王子要找她,回到家後大概就是當做了場好夢,隔天還是得繼續過灰姑娘的日子,只能趕快把握時間睡覺,應該不會有凌晨2點輾轉反側的情形吧。

3

最後來談談本劇的男女主角。

男主文相敏之前演過「王后傘下」的「李強(成枏大君)」,我對他算是印象不錯。本次飾演AL公司的富三代徐柱元,是個純情派的年下男,為讓女主回心轉意,不惜一切代價。看著他暖心的舉動和撒嬌的呆萌、吃醋的幼稚模樣,很難不讓人心動XD

本劇的女主是申鉉彬,本來以為我是第一次看她的戲,後來一查才發現,她還有演韓版「跟我說愛我」,可能因為那部戲我只看了一集多,所以就對她沒什麼印象了。

她在本劇飾演與高中生弟弟相依為命的幹練女主管河允瑞,因為從小受盡家暴之苦,一直以來都比別人要努力且堅強,男主因而被她吸引,對她一往情深。她一開始以為男主是普通人(財閥佯裝新人從基層做起),在他的溫情攻勢下,兩人談起了姐弟戀,然而在發現他的身分後,她立刻對雙方天差地遠的背景感到不自在,於是藉著男主媽媽出面干涉,她很有自知之明地收下分手費,逼自己放棄這段感情。只是她沒能想到,自己已經對男主情根深種,根本無法離開他,所以本劇就一直在要分不分中迴旋,直到最後2集才雨過天晴。

我看完本劇的感想是,兩位主角的表現都算稱職,但也許可以嘗試看看不一樣的戲路。

最後,本劇我最羨慕的人,其實是男主的媽媽!雖然她的人設很不討喜(財團千金+策略聯姻+虎媽+老公外遇),所做之事也很機車(拿錢逼女主和男主分手),但是她有兩個又帥又優秀的兒子啊!

本劇的故事雖然從分手開始,但因為男主始終不放棄,女主也欲拒還迎,所以整部戲還算滿甜的,誠摯推薦給願意嘗試新式灰姑娘故事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