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00:44:14水瓶貓熊

[韓劇] 기황후(奇皇后)

台友們大概都知道,我從「茶母」(2003)開始,就成為智苑姊姊的粉絲,後來還陸續看了「황진이(黃真伊)」(2006)、「시크릿 가든(秘密花園)」(2010)等智苑姊姊的代表作。但是,作為「史劇女神」的前輩(某些媒體封金裕貞為「史劇女神」,我雖不排斥裕貞妹妹,但身為智苑姊姊的鐵粉,我還是覺得我們智苑姊姊應該優先獲頒才對 XD),智苑姊姊還有更著名的代表作,就是2013年的기황후(奇皇后)。

幾年前本劇在台灣密集播出的時候,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幾集,後來也在楓林網看了12集,覺得集數真的很多(共有51集),就後繼無力了。最近因為把MOD隨選換成「戲劇199」,而且也有看完「육룡이나르샤(六龍飛天) 」和「정도전(鄭道傳)」(都是50集)的前例,所以決定再來挑戰一次,於是就這麼看完了XD

1

其實,我是看了電視劇,才知道歷史上有個奇皇后的。

之前因為看了「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還有自己也寫了以南宋末年為背景的小說等緣故,我對元朝興起以及入侵宋朝的經過有點概念;後來因為看了「倚天屠龍記」,也對元末明初的歷史有些印象。

所以,我對元朝歷史的了解就是前面的成吉思汗、忽必烈和末代的元順帝,中間有誰我長久以來都搞不清楚,直到我看了「왕은 사랑한다(王在相愛)」的小說,透過高麗的角度,才知道忽必烈後面還有些什麼皇帝。(因為高麗自忽必烈開始,就當了幾十年的元朝「駙馬國」)

然後,在本劇播出後,我也才知道元順帝有個高麗出身的奇皇后,而且這位奇女子居然還是高麗王的舊情人XD

雖然本劇將元順帝、奇皇后、高麗王的三角關係演得蕩氣迴腸,但歷史上的奇皇后和高麗王其實有深仇大恨,因為奇皇后的兄弟仗著她的權位,在高麗作威作福,甚至逆謀篡位,所以高麗王忍無可忍,將奇家滅族,於是奇皇后還要求兒子(時為太子)派兵征討高麗,但以失敗作終。

2

本劇的主軸,是描述高麗女子奇承娘(智苑姊姊飾,其實我看到劇中的名字是寫承「梁」)與高麗王王裕(朱鎮模飾)、元順帝妥懽(池昌旭飾)之間的愛恨情仇,背景則是元朝與高麗尷尬的主從關係,以及權臣燕鐵在元朝的專政跋扈。

以下有雷

承娘本與王裕兩情相悅,甚至有婚姻之約,承娘也懷了王裕的孩子。沒想到造化弄人,和承娘同樣從高麗來的宮人們,因為皇后的陰謀遭到誅殺,她剛出生的孩子也跌落深谷,於是她悲憤之下,捨棄了對王裕的感情,成為皇帝的後宮,踏上復仇之路。

皇帝在即位之前,曾被流放到高麗,在那裏認識了女扮男裝的承娘。後來他回到大都,承娘也以高麗貢女的身分成為元宮的宮女,他便刻意欽點她隨侍在側,但她卻只想離開皇宮,回到王裕身邊。在送走她之後,他心裡總是空空落落的,沒想到她居然會回宮,還成為了他的後宮嬪妃!即使知道她只是想利用自己,他還是心甘情願,只因他對她一往情深。

承娘知道皇帝對自己有好感,也不否認她是利用這點,讓他成為自己的復仇工具。然而,皇帝幾次三番捨命救她,卻讓她感動萬分,終於接納了他的心意,為他生下了皇子。然而,王裕對她來說,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為了對抗燕鐵,她選擇和王裕結盟,王裕即使內心對她還有留戀,也還是幫助她往上爬,從才人、婕妤、貴妃,一路晉升到皇后大位。

就在冊封皇后前夕,皇帝得知承娘居然曾經為王裕生下一子(當時這個孩子已死去),為了守護她,他決定殺死包括王裕在內的知情者,將這個事實埋藏起來。所以,在冊封大典之後,皇帝親自帶兵追殺要返回高麗的王裕,將他一劍刺死。承娘趕到邊境時,只見到王裕的屍體,不由得撫屍痛哭。

承娘本要質問皇帝為何殺死王裕,卻聽說皇帝是為了守護她才做出如此決定,終究沒有向皇帝提出隻字片語。更何況,皇帝因為長期遭親信毒害,生命也到了盡頭。

故事在皇帝崩逝後畫下句點,沒有交代承娘是否帶著繼任的皇帝向北遁逃……

3

其實,歷史上的奇皇后比元順帝要早離世,編劇安排元順帝死在奇皇后懷裡,應該是要塑造承娘是個剋夫的掃把女吧XD

我初次觀看本劇的時候,是比較支持高麗王的,因為王裕是承娘的初戀情人,只是因為命運的捉弄,兩人情深緣淺,最終無法廝守,留下了遺憾的愛情。

但在看到一半的時候,我漸漸地站到元順帝一方去了,因為小池把那個即使知道承娘最愛的不是自己,仍然癡情一片的皇帝詮釋得太感人了。而且小池居然還唱了一首OST,將皇帝對承娘的深情娓娓道來,真是愈聽愈讓人揪心啊!

最後,雖然本劇有很多跟史實不合的地方,但還是無損於劇情的精彩程度,誠摯推薦給喜歡看古裝韓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