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16:08:22水瓶貓熊

[動畫電影]どうにかなる日々(順其自然的日子)

本來一直在猶豫本月要不要繼續介紹日劇的,後來想想,已經寫了好幾個月的日劇文,不如來換個口味,談談最近看的動畫電影吧。

MOD電影199的片單裡有不少動畫電影,很多都是長篇動畫的劇場版,近年比較少看動畫的我,因為沒看過動畫本編,對所謂的劇場版也不太有興趣(我總覺得劇場版應該是粉絲向的)

最近偶然看到どうにかなる日々這部動畫電影,因為覺得電影海報很清新,便按下了播放鍵,度過了很有意思的50分鐘。

本片是改編自志村貴子的短篇漫畫,共分為「えっちゃんとあやさん」(小悅和綾小姐)、「澤先生と矢ヶ崎くん」(澤老師和矢崎)、「しんちゃんと小夜子」(小新和小夜子)、「みかちゃんとしんちゃん」(美香和小新)4個段落,在電影裡面分別用HappyGoLuckyDays來代稱。

電影的簡介如下:前任戀人的結婚典禮、男子學校的老師與學生、思春期中的青梅竹馬,他們的心理與身體都發生了變化。無論你和誰在一起,每一份愛情和每一種生活方式都具有相同的價值,無論它以何種形式存在。而你笨拙地想著別人的日子,總有一天會成為美好的回憶。這是一部短篇故事合集,溫柔地守望和溫情地描寫了這樣的「某人的愛」。

光看簡介,我以為第1個故事應該是描述某個男人或女人,去參加了前女友或前男友的婚禮,結果一開始的劇情居然是「女孩的初吻對象是另一個女孩」……原來這是一個百合向的故事,えっちゃん和あやさん分別是「百合」在高中和大學時的女友,結果這位「百合」最後居然嫁給了男人,還邀請兩位前女友去參加結婚典禮,於是她們就這樣相遇了。她們在互相交流與百合的回憶,和說百合壞話的過程中逐漸靠近,最後決定在一起,是一個「前度互相看對眼」的故事。

雖然這個故事和我的原始想像不同,但卻給了我一個驚喜,因為我其實是個熱愛百合題材的人。

記得我還是個少女的懵懂時期,曾經有那麼一個女孩,讓我有過既甜蜜又心痛的感覺。當時認為,那是一種較為親密的女子友誼,還會為了她和別的女孩同騎一輛協力車而大吃飛醋,總之是一段分分合合的過程。(「分分合合」是她對我們之間關係的總評論)成年後回顧這段青春歲月,偶爾會想,也許當年我們彼此若再靠近一步,是否就會跨入百合的世界呢?

這幾年陸續看了幾部百合題材的電影,其中讓我最驚豔的就是韓片아가씨(台譯「下女的誘惑」),不但劇情相當精彩,兩位女主的情慾戲也令人臉紅心跳。後來我還看了法國片”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 (台譯「燃燒女子的畫像」)、英國片”Carol” (台譯「因為愛你」),因為主角都是西方人,就比較沒什麼感覺了XD

2個故事是描述男校老師被學生告白後,春心蕩漾的經過。這是我覺得本片中最無聊的一段,因為男學生矢ヶ崎くん是在畢業當天向澤先生告白,讓老師心中一陣小鹿亂撞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了,後面的情節就是老師年復一年送走不同的學生,偶爾會想起曾經有個學生向他告白……我在觀看的時候,還期待了一下矢ヶ崎くん會不會回來找澤先生哩,結果完全沒有,看來這位同學也只是一時意亂情迷吧XD(這兩天看了大倉忠義和成田凌主演的「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台譯「愛在末路之境」],成田可是喜歡了大倉十年耶)

最後2個故事是相關聯的,只是第3個故事是男主しんちゃん的視角,第4個故事則是女主みかちゃん的視角。

しんちゃん和みかちゃん是青梅竹馬,兩人下課後常常到しんちゃん的家寫功課。小五那年,しんちゃん的表姊小夜子因為去當AV女優,被家人斷絕關係而暫住他家,みかちゃん出於好奇,邀しんちゃん一起看了小夜子主演的A片,兩人的關係從此變得很尷尬……

如同電影的簡介,這是思春期少男少女的成長故事,只是因為插進了一個性啟蒙者,而變得複雜了一點XD

總之,這應該算是一部較偏成長向的動畫,整體畫風也還滿清新的,誠摯推薦給周末想輕鬆一下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