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13:12:01水瓶貓熊

[秦相張祿]第一章 上元騷亂(2)

「真是太美麗了!」

魏無憂一面讚嘆著滿城燈火的壯觀,一面往燈節的中心點,那棵高聳入雲的燈樹移動。

都說是他們魏家的老祖宗文侯創設了上元燈節,每年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甚至讓各國紛紛跟進,偏偏她自幼就被養在深宮之中,父王說什麼都不讓寶貝女兒到街上拋頭露面,每年燈節只能站在樓閣上,看著外頭的燈海乾瞪眼。

難得今年父王總算鬆口,說是只要有無忌陪著就可以上街去,終於得以一圓小時候的夢想!只可惜無忌這小子雖說是男人,個性卻婆婆媽媽,一下子說這裡人多危險,一下子又說人少的地方不安全,繞來繞去就是進不了中心。本來呢,燈節當然是人多熱鬧才好玩呀,怕東怕西的乾脆就留在宮裡看燈海了。

好不容易擺脫了無忌,她卻愈來愈不習慣四周的擁擠。在宮中雖然身邊總是有人跟隨,亦步亦趨,但從來沒有這種會被人潮淹沒的壓迫感,因此愈接近慶典的中心,愈讓她覺得呼吸困難,甚至有一種遭到包夾的感覺。

果然,人群中忽然伸出一隻手來,抓住了她的手臂,一把猥瑣的聲音響起:「姑娘,一個人嗎?」

「放開我!」她用力甩開對方的手。

「喲,還挺兇的?」另一個人擠到她身側,用色瞇瞇的眼神看著她。

她想避開,卻發現背脊已撞上樹幹,退無可退。

「你、你們想做什麼?」

對方笑得邪惡,「這不是明知故問嗎?當然是做男人和女人該做的事啊。」說著便來扯她的衣袖。

「不、不要……救命啊……」她連忙大叫起來,但不知是人們怕事還是周圍太過喧囂,竟無人關心聞問,使得這些惡人更加肆無忌憚。果然無忌說得沒錯,人多的地方很危險。但如今才發現,會不會太晚了呢?

正在懊悔,忽聽得一個男子喝道:「你們在做什麼?」

語聲未歇,便惡少的手被那個男人一把推開,接著他那雖有幾分瘦小、卻顯現強大意志的背影便擋在她身前,大聲說道:「這位姑娘都已經說不要了,你們難道聽不懂人話嗎?」

「什麼?就你這樣的小伙子,也想壞了爺們的樂子?」

一聲吆喝,幾個惡少將那男人團團圍住。當先的一人捲起袖子,瞪著眼道:「爺們手下不死無名鬼,小子,先報上名來!」

 

「你們聽好了,我的名字叫范雎!」范雎明知自己是個只會讀書的文弱書生,但大義當前,哪能有所遲疑?面對惡少們來勢洶洶,只能挺起胸膛,打腫臉充胖子了。

「好個姓范的小毛頭!」

惡少們一擁而上,掄頭就打。范雎根本找不到空隙還手,只是極力保護著身後的少女,不使她受到一點傷害。

適才漠然的周遭人們,看到這裡有人打架,紛紛駐足圍觀,卻也無人挺身調停,任憑范雎被打到頭破血流。

「住手!」

只聽得一聲叱喝,范雎被血模糊了的視線中,穿進了一管碧澄澄的玉簫。但見玉簫刷刷幾下,就擊中了惡少們各自的穴道,摔的摔、倒的倒,哀嚎聲不絕於耳。

「您還好吧?」

玉簫的主人扶起范雎,他卻只是搖了搖頭,指指後面的少女,要來人先看看她的情形。

「無、無忌……」

只聽得少女嗚咽的聲音,玉簫主人無忌輕輕摟住少女,拍了拍她的背,溫言說道:「對不起,我來晚了,姊姊。」

聽到是弟弟來接她,范雎全身的力氣一下子釋放出來,咚一聲倒在地上。

耳中依稀聽見無忌的驚呼聲,范雎卻早已失去了意識。

 

「說你傻還真是傻,手無縛雞之力,跟人家逞什麼英雄?」

須賈一面給范雎上藥,一面絮絮叨叨。

「哎喲!」范雎喊了聲疼,撫著臉說道:「可我就不能放著被欺侮的人不管嘛!」

「哼,下次要出頭前,還是先掂掂自己的斤兩吧。」但想起自己趕到現場時所看到的人,須賈不由得喃喃道:「不過,真要說起來,這次還真出頭出對了呢。」

「什麼?」范雎好奇地問道。

「算啦,沒事沒事!」須賈手上勁力不停,弄得范雎又是連聲叫疼。

須賈看了范雎一眼,心想:「該說是傻人有傻福嗎?會遇上那兩位,還真是他的造化呢。這樣一來,我在大王面前也會……嘿嘿,哈哈哈……」

看著須賈臉上浮出得意的笑容,范雎忍不住問道:「須大夫想到什麼事了嗎?這麼開心?」

「沒、沒什麼……」須賈趕緊收了笑容,正色道:「范叔,過幾天我有點事想請你幫我到宮裡跑一趟,沒問題吧?」

「那當然!」范雎挺了挺胸膛,笑道:「大夫有命,范雎莫有不從!」

 

後記:

我原本寫的信陵君故事初稿,是沒有上元燈節這一段的,也就是說,范雎和無憂的初次見面,是在魏宮之中。

但既然決定把他們獨立出來變成男女主角,就應該想點浪漫的初遇,不是嗎?於是我借了自己另一部小說裡寫的上元燈節場景,幫他們加了一段英雄救美(?)的情節,同時安排在這部小說裡變成男二的魏無忌登場。

說起來,我最早想寫的男主角是信陵君,結果在這個故事一直寫不完的情況下,他在本作中變成男二,在我的另一部小說裡又變成隱藏角色,真是太對不起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