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12:25:19水瓶貓熊

【電影】蝶の眠り(台譯:當愛沉睡時)



之前我在寫「サヨナライツカ(再見,總有一天)」觀後感的時候,對女主角中山美穂的介紹是提到「Love Letter(情書)」,因為那是美穂的代表作。

其實,對我來說,我知道美穂是在更早以前,日劇剛引進台灣的時候。那時有某電視台播出了「ママはアイドル(我的媽媽是偶像)」(1987)這部日劇,美穂飾演偶像小媽,女兒則是由「國民美少女」後藤久美子演出,當時還不滿20歲的美穂真的是青春無敵呢!

只可惜歲月不饒人,在我漸漸變成歐巴桑的時候,比我更年長的美穂,就只能演年紀較大的角色了。這幾年,我發現美穂開始演「偶像的母親」,但總覺得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偶然看到電影「蝶の眠り」的介紹,號稱由美穂與韓流明星金材昱共演,詮釋一段忘年之戀,就覺得很有興趣。最近本片終於在MOD電影199上架,我便迫不及待地點來看了。

美穂在本片中飾演小說家涼子,金材昱則是懷有作家夢想而來到日本的韓國留學生蘇昌海。兩人相識之時,涼子已患有阿茲海默症,所以很想抓住最後的時間,完成自己的最後一本小說。

以下有雷

涼子一開始是請昌海幫她遛狗,後來又請他幫忙整理書架;最後是允許他住進她家,協助將她錄下的口述情節打字。

在涼子的狗走失後,兩顆寂寞的心走到了一起,譜出一段忘年之戀。但涼子的病情逐漸嚴重,她不願意拖累昌海,便請前夫將她送到安養機構,和昌海斷絕了往來。

數年後,終於成為作家的昌海,因著自己的作品要在日本出版,再次來到了這個傷心地。結果,他發現涼子的告別作中,當初他曾與她爭執的內容,她最後採用了他的意見。然後,他回到曾有他們許多共同回憶的房子,發現它已變成一座圖書館,裡面的圖書排列都保留著他當初整理的模樣。

至此昌海終於明白,涼子是如何費心地要保留,與他在一起的這段時間。

於是昌海來到安養院,在庭院裡見到坐在輪椅上的涼子。面對聲淚俱下的他,她只靜靜地把放在一旁的錄音機交給他。

裡面錄著的聲音,是她給他的留言⋯⋯

到底她有沒有認出他,似乎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忘年之戀的設定,容易讓人想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尤其涼子還生了病,更讓人覺得暮氣沈沈。總之,就是一段「在最美好的時候結束」的戀情吧。

接著來聊聊金材昱。

我是從「손: The Guest(客)」認識金材昱的,他飾演驅魔神父,看起來總是很酷。聽說很多觀眾是因為Voice知道他的,但是我只看了第一集的前面一點點,還沒看到殺人魔的臉XD

最後,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很美,誠摯推薦給不介意忘年之戀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