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3:03:30水瓶貓熊

【電影】광대들: 풍문조작단(戲子們:傳聞操縱團/台譯:朝鮮鄉民團)



小時候讀方孝孺的故事,說他堅決視朱棣為篡位的逆賊,不肯屈服,不僅被誅滅十族,自身也遭到腰斬。而且因為人的主要器官都在上半身,所以被腰斬的人不會立刻死亡,傳說方還以手指蘸自己的血,連寫了十多個「篡」字才死去。

年少的我對於腰斬的畫面感到驚悚,另對於「誅十族」這部分,總覺得那些「第十族」的人死得很冤枉。因為一般的連坐是「誅九族」,這「第十族」是來自方對朱棣說,就算誅十族也不怕,於是朱棣震怒之下,就把方的朋友、門生等湊成第十族一起殺了。我早先是覺得,方自己要盡忠殉主也就算了,何必拉這麼多人陪葬呢?如今年歲漸長,更覺得「靖難」明明是他們朱家人「網內互打」,為臣者怎麼說都是外人,又何苦淌這趟渾水,還賠上性命呢?

這幾年開始看韓劇,多多少少也知道了一些韓國的歷史,不知是不是跟中國太近,所以跟中國歷史也有不少相似處。繼先前介紹過與唐太宗境遇類似的朝鮮太宗外,最近又發現了跟朱棣一樣發動「靖難」、搶奪侄子王位的朝鮮世祖。

世祖是太宗之孫,世宗之子,文宗之弟,受封為「首陽大君」,卻趁著侄子端宗年幼,逼迫端宗讓位予他,最後甚至殺了端宗。不服世祖的六名大臣,皆受酷刑折磨而死,史稱「死六臣」。

這就是電影「朝鮮鄉民團」的背景。

以下有雷

為了讓百姓認為世祖得位乃是天命,權臣韓明澮找上德浩(趙震雄飾)的劇團,讓他們演出一幕幕菩薩顯靈、或者天降異象的戲碼,使百姓相信世祖是天神所選的君王,便不再咒罵他殺侄篡位,總之就是為篡奪者「洗白」的工作。

然而,韓明澮卻希望擁有更大的權力,於是指示劇團安排「世子謀反」的戲碼,讓世祖向他求饒,並趁機提出「歃血為盟」的條件,要世祖讓出王權,成為貨真價實的傀儡。所幸德浩的劇團假借天神和怨靈,大鬧會盟現場,終於粉碎了韓的陰謀。

老實說,這部電影最具看頭的部分,就是劇團裝神弄鬼的技術,總會讓觀眾驚嘆:古代真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嗎?

本片的另一個亮點,當然就是趙震雄的演技了。我是從「信號」開始注意到趙震雄的,這位大叔演技精湛,無論是熱血警察、小癟三、老鄉愿,全都難不倒他,這回能言善道的劇團團長,他詮釋起來也游刃有餘,作為本片亮點當之無愧。

最後,我覺得台灣譯為「朝鮮鄉民團」真的是莫名其妙,難道是覺得他們帶輿論風向的行為跟鄉民一樣嗎?可我認為他們的重點是表演,不是像一般鄉民只當鍵盤俠啊,所以我還是比較支持原來的譯名「戲子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