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12:35:05水瓶貓熊

[韓劇] 왕이된남자(成為王的男人)



記得在看해를 품은 (擁抱太陽的月亮)時,對飾演世子的呂珍九印象相當深刻,後來也偶然發現,在일지매(一枝梅)中飾演幼年準基的,亦是這位弟弟。近年來,珍九弟弟開始擔綱男主角,就我看過的「화이: 괴물을 삼킨 아이(華頤:吞噬怪物的孩子)」、「대립군(代立軍)」等電影,他的表現都非常可圈可點。

2019年冬季,珍九弟弟繼「代立軍」後,再度演出韓國史上極受爭議的王-光海君。

光海君與燕山君,是李朝唯二沒有祖、宗等廟號的王,其中燕山君的故事,我從「7일의왕비(七日的王妃)」中已得知不少(雖然不一定是史實),但光海君卻是在獲知本劇將播出時才去查的,也因此將MOD裡的「代立軍」點來觀賞。

光海君是宣祖之子,1592年日軍進攻朝鮮(史稱「壬辰倭亂」),宣祖攜群臣投奔明朝,留下匆忙冊立的世子光海君李琿「抵禦倭寇」,這便是「代立軍」的時空背景。不過該片名為「代立軍」,所以主角是那些代替貴族當兵的庶民(這種人就叫「代立軍」),光海君頂多是男二而已,但他因爲主角(代立軍首領,李政宰飾)的激勵,從懦弱的世子成長為愛民的未來聖君,珍九弟弟演來游刃有餘。

只是,宣祖返回朝鮮之後,對光海君逐漸成長的勢力和人望感到如芒在背,一直有另立世子的打算,「成為王的男人」首集的宣祖駕崩劇情中,宣祖即使在臨終之際,仍毫不掩飾對世子的厭惡,也難怪光海君會成為內心極度扭曲的王了。

光海君即位後,以殘忍的手段殺害兄弟、肅清政敵,於是他開始覺得到處都有想弑殺自己的叛黨,日夜焦慮難安。就在這時,近臣都承旨(金相慶飾)帶來一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戲子河善,光海君立刻脫下龍袍披在河善身上,離開了王宮。

河善奉旨在王宮中扮演國君,剛開始一切都很新鮮,但當他真正面對隨時都有可能被謀殺的恐懼時,他嚇得逃走了,直到相依為命的妹妹被左相申至洙之子凌辱,身為戲子的他討不回公道時,他才下定決心回到王宮,伺機向申氏父子報仇⋯⋯

本劇在宣傳之時,即聲稱是改編自李秉憲的電影「광해, 왕이된남자/光海, 이된(光海,成為王的男人)」(台譯「雙面君王」),但可能因為電影的長度頂多2個小時,電視劇可得播上16集,所以電視劇的改編幅度相當大,最顯著的就是編劇賜死了真正的光海君。

雖然我沒有看過電影版,但從電影介紹可以得知,片中的光海君只消失了15天,所以本尊在15天之後,又回去繼續當王了。然而電視劇描述光海君已經病入膏肓,失去了成為一代明主的可能,都承旨只能忍痛弑君,讓願意雅納諫言的河善成為真正的王。

以下有雷

劇中對都承旨和兩位君王的互動描寫得非常深刻,他原以為光海君能實現自己的改革夢想,於是親手毒殺先王嫡子,以確保光海君的王權鞏固。沒想到光海君因爲殺人過多而精神失常,又沉迷毒品,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性格也愈加暴虐,為了完成他們曾經共有的強國夢想,他只能拋棄光海君,將自己的一切賭在河善身上。河善對他來說,一開始只是光海君的替代品,隨時都可能代替光海君死去,所以他對河善毫不客氣,看不順眼的部分馬上就罵下去,後來他漸漸在河善身上發現仁君的特質,即使河善做了不符合君王利益的事,他也能夠給予諒解,因為河善是真正為人民和國家著想的君主啊!

這對君臣最關鍵的轉折點,是申至洙譏笑河善只是都承旨的傀儡,一旦失去利用價值,也會像光海君一樣被殺。河善聽說光海君遭都承旨弑殺,瞬間眼神確實有幾分動搖,但在都承旨坦白之後,河善卻表明對他的信任,相信他必有不得不然的理由,也諒解他一定承受了極大的痛苦,直到此時,他才真正將河善視為自己侍奉的君主,然而,他們卻還不知道,彼此的緣份已到了盡頭......

本劇的另一個重點,是河善與中殿(李世榮飾)的愛情。

李世榮跟珍九弟弟同樣是童星出身,最知名的角色是「小長今」,不過因為我沒看過「大長今」這部劇,所以對她也沒什麼印象。基本上我覺得她不是會讓人「驚艷」的類型,古裝扮相也有點普通(電影版的韓孝周感覺亮眼許多),但我倒是很肯定她在本劇中的演出。

在本劇的設定中,中殿是個自律甚嚴的女子,有時更近乎苛刻。由於光海君暴虐殘忍,她刻意冷落他,但是當她聽說他要下令處死府院君(中殿之父)時,卻馬上衝到王的寢殿,不惜以死相脅,要求光海君收回成命。然而,那時的她卻還不知道,眼前這個與丈夫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子,竟有一顆溫柔而熾熱的心。

河善在宮外表演時,曾經根據民間傳言,扮演過善妒的中殿。但當他入宮見到她本尊時,立刻被她的溫婉與嫻淑給吸引了。他心裡肯定在想,自己之前為何如此無知,竟然一直在毀壞她的形象!

中殿夤夜來訪,讓河善一時手忙腳亂。本來看到心儀的她,他心裡還有點小鹿亂撞,沒想到她竟拿出匕首準備自殺,他連忙奪下她手中的匕首,並允諾救她父親,才讓她冷靜下來。

河善不但饒了府院君一命,還送給中殿可以向鬼怪許願的橡樹果實,更為了她不惜和太妃翻臉......縱使她從來沒有希望成為世子嬪,也知道這是場充滿政治盤算的婚姻,但她此時卻不由得慶幸,眼前這個讓她心跳的溫柔男人,是自己的丈夫。於是,看著他的睡顏,她忍不住向他告白了。

「臣妾......戀慕殿下。」

聽到她充滿嬌羞的告白,還附上一個香吻,河善的呼吸簡直都要停了。

對他這樣卑賤的戲子來說,中殿娘娘就如同女神一般的存在,如能在身邊守護她的笑容,於願足矣,怎麼敢奢求得到她的愛情?

然而,這種奇蹟是建立在中殿以為他是光海君的基礎上,一旦真相曝露,兩人都將萬劫不復。

所以,當中殿發現自己愛上的人竟然不是丈夫,悔恨與罪惡感狠狠折磨著她,讓她一度決定尋死。後來因為河善捨身救她,差點沒了性命,讓她明白他是如此珍惜自己,也領悟到自己不能失去他,終於成為他最堅實的後盾。

其他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還有照料王起居的大太監趙內官,以及王的隨身侍衛張武官,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最後來談談我對結局的看法。

歷史上的光海君,在即位15年後,被姪子李倧以「反正」的名義趕下王座,史稱「仁祖反正」,而這位廢黜光海君的仁祖,正是向皇太極三跪九叩的朝鮮王。

剛開始追劇時,我一度以為結局會跟電影同樣,讓光海君本尊回歸。沒想到劇情進行到一半,編劇讓光海君本尊領了便當,劇情就變得有點撲朔迷離了。當時我又想,反正光海君在歷史上的結局就是被推翻,而且編劇設定了一個宗室「晉平君」和太妃聯手,一直在覬覦王位,那麼最後這些既得利益者把實行仁政的河善廢黜,也算是符合史實。

所以,當「反正」的劇情出現,我就以為河善要被順勢推翻了,沒想到在都承旨犧牲後,河善驚險度過危機,還賜死了太妃。這樣一來,本劇似乎又偏移歷史更遠了,這可怎麼結局呢?

我在這裡不由得要稱讚,這位編劇實在太有才了,他居然想出用「禪位」的方式,讓河善和平下台,也不著痕跡地把王位交還李氏子孫。可是呢,接下來的劇情反轉,又讓我不得不埋怨編劇一下。

編劇安排中殿也支持河善禪位的決定,但希望他先將她廢為庶人,否則新王即位後她將成為太妃,再也無法離開王宮。

中殿出宮的那天,河善去送她。他說自己在宮裡還有一些事情要處理,要她先到宮外去等他,並且把當初他沒收的、她用來自殺的匕首交還給她,「答應妳的,我都做到了

中殿看著眼前她深愛的男人,笑得很甜蜜。過去在光海君身邊的她,曾經冷若冰霜,但河善將她的笑容找了回來,以後他們一定可以過著更平凡、更幸福的生活。

可是、可是……正當我這麼想著的時候,編劇竟然搞了一個反轉,讓河善一踏出宮門就遭到太妃餘黨襲擊,生死不明,直到兩年後才讓他和中殿重逢,兩人總算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我對於這個反轉真的很有意見,明明馬上就要結局了,為何還要讓他們經歷兩年的痛苦相思,而且編劇也沒辦法交代這期間河善做了什麼,只是透過他之口淡淡的說,沒想到花了這麼久的時間……

我覺得本劇是這一季最好看的韓劇,劇情精彩、演員表現也都不俗(特別是珍九弟弟的一人分飾兩角部分),只有通往結局的情節讓我……(),總之是瑕不掩瑜,還是誠摯推薦給喜歡看古裝韓劇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