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13:31:25水瓶貓熊

【電影】花宵道中



提起安達祐實,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會是「家なき子」(無家可歸的小孩)吧?

安達以童星出道,即使過了二、三十年,仍然長得一張娃娃臉,對她的戲路多少有一點限制。不過,她近年積極演出許多不同的角色,讓觀眾對她的演技印象深刻,其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應該是2014年的「花宵道中」。

所謂「道中」,是指高級別的吉原遊女(通常是花魁)身著盛裝,華麗遊街的活動。而安達在片中飾演紅牌遊女朝霧,以身體會綻放花朵的特徵,受到許多客人的歡迎。然而,這些「花朵」其實是幼時被母親用菸斗燙出的傷痕,只要體溫一上升就會發紅,過去的創傷反而成了作為遊女的賣點,諷刺至極。

而母親之所以虐待朝霧,是因為她總是遭男人玩弄、拋棄,遂遷怒於自己的女兒。這樣的母親最後更橫死溝渠之中,所以朝霧從來不相信男人,也蔑視男女之間的愛情。但往往也是這樣的女人,一旦陷入愛情,就會無法自拔,最後終究逃不過命運的捉弄。

安達在本片最犧牲的演出,應該是作為遊女,被熟客在意中人面前強暴的那場戲。這段劇情是描述幫朝霧破處的商人吉田屋,在宴請朝霧鍾情的和服師傅半次郎(淵上泰史飾)時,察覺兩人神色有異,便故意在半次郎面前玩弄朝霧,甚至要求兩人必須對視,真是變態到了極點。

以下有雷

半次郎在此之前,只在廟會上見過朝霧,兩人因朝霧丟失的木屐而結緣,至此才知道她是遊女,而且身不由己。但是,半次郎卻沒有因為朝霧的遊女身分而卻步,他告訴她,自己一直在尋找被迫賣為遊女的姐姐;兩人一聊之下也才得知,他的姐姐正是在母親過世後一直照顧她的霧里。他聽說姐姐在被吉田屋贖身後,沒多久就死了,所以才會刻意接近吉田屋,想知道姐姐死亡的真相。

吉田屋果然是徹徹底底的人渣,他對半次郎說,之所以幫霧里贖身,是為了給客戶提供性招待,方便生意成交。後來霧里抗拒這種安排,吉田屋便把她趕出家門,她因為沒有謀生技能,只能淪落為流鶯,沒多久就染病死掉了。於是吉田屋決定再為朝霧贖身,把她作為自己談生意的利器,當然,如果她像霧里一樣失去利用價值,也還是會將她掃地出門。半次郎聞言,憤恨之下失手殺了吉田屋,慌忙逃出江戶。

然而,半次郎卻沒有忘記朝霧說過的,很想像當年霧里那樣,穿著華麗和服「道中」的願望。於是他冒險潛逃回江戶,帶著他親手縫製的得意之作,為她一件件穿上,在神社的倉庫中,她一步步走向他,展開了只為他一人呈現的華麗「道中」。之後,半次郎和朝霧纏綿了一次又一次,直到官差破門而入,將他帶走。這段短暫的愛情,就在半次郎遭斬首,而朝霧步入母親後塵、握著他的髮髻橫死溝渠的悲劇中結束。

最後來談談我對男主角淵上泰史的看法。我對他比較有印象的是另一部電影ダブルミンツ(雙生薄荷),總覺得他不算帥,以我的歸類大概是像中村獅童那類的性格男星吧。雖然半次郎才是本片的男主角,總覺得吉田屋那個人渣,比男主角更令人印象深刻()

總之,本片是安達的突破之作,整體拍攝也十分用心,誠摯推薦給不介意悲戀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