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23:25:50水瓶貓熊

【韓劇】조선총잡이(朝鮮神槍手)



這幾年我看了不少李準基主演的古裝劇,包括一枝梅阿娘使道傳等,所以去年朝鮮神槍手剛上檔的時候,我就很有追劇的意願。可惜當時只有騰訊在獨播,我的哎配都沒辦法看,只得無奈放棄。前一陣子,我請老爺下載了一個叫「楓林小子」的App,𥚃面提供了很多日、韓劇的片源,使我終於有機會能收看這部期待已久的電視劇。

本劇的時代背景是李朝,結構和一枝梅有點像,都是敘述男主角(朴允江)的父親因遭人誣陷,導致他從官宦子弟淪為大逆罪人,於是他變裝為俠客,一面調查真相,一面主持正義,最後成為人民英雄。只是,義賊一枝梅用的武器是劍,而本劇顧名思義,武器當然是槍無誤。

本劇的另一個特點是,與歷史的結合度較一枝梅為強。一枝梅的背景其實有點架空,但本劇的朝鮮王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高宗(其實我是第一次聽說這位王),在位期間發生了我從歷史課本上讀過的「開化黨之亂」(老實說我不知道現在的歷史課本還有沒有提到這事件),而他的妻子閔妃是韓劇中知名的明成皇后(這位我就真的有聽過),因被日本人殺害,後來受到仇日韓人的追捧,成為類似「抗日英雄」的存在。

在本劇中,高宗是個非常懦弱的王,雖說當時守舊勢力太大,甚至可以主導王位廢立,導致他無法推動朝鮮開化,難以歸咎於他,但他後來為了保住自己的王位,選擇與守舊勢力合作,拋棄了曾經的理想和與他一起奮鬥過的臣子們,甚至放任閔妃左右朝政,在在都使朝鮮露出了末世衰象。

回到李準基。

根據我這幾年看韓劇的心得,韓劇都有很明顯的「雙生雙旦」,就是男一男二都喜歡女一,而女一女二都中意男一。在一枝梅中,李準基在女一女二間有些舉棋不定,但在本劇中,他可是從頭到尾都鍾情於女主角鄭秀仁(南相美飾)。

只是兩人愛得非常辛苦,一開始是互看不順眼的冤家,因著共患難而萌生戀情,卻隨即遇上了允江被打成大逆罪人的悲慘變故,秀仁親眼見到他中槍落水,受到很大的打擊。三年後,大難不死的允江以日本人長谷川半藏的身分回到朝鮮,白天和朝鮮商人周旋,晚上則化身為槍手,暗中調查父親遭陷害的真相及淪為奴隸的妹妹下落。

為了完成報仇的悲願,也為了不讓秀仁陷入危險,允江一直對秀仁否認自己的真實身分,甚至在身分曝光後,還違心地說出要她忘記他的殘忍話語,直到看到她心碎的表情,才知道自己不能失去她,於是兩人深情擁吻決定共同面對未來。

可以說,兩人的愛是在造化弄人中逐漸成長,所幸最後是個happy ending,才不致讓粉絲辛苦追劇後徒呼負負。(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李準基在劇末的造型實在是太雷人了⋯⋯)

楓林小子App在影片的右側有網友留言欄,不少網友都和我一樣,把本劇跟一枝梅做比較。對我來說,最引起共鳴的應該是「變身」的場景,因為兩者都是在一間密室裡換裝的。其他如情節的結構方面,我前面都提過了。不過對於部分網友認為一枝梅更好看,我倒是不以為然。因為我覺得一枝梅的結局其實不太明確,還是本劇的結局比較乾脆,雖然李準基的造型確實讓我很黑線⋯⋯(再強調一次!)

總之,本劇的可看度相當高,有歷史演義,也有情感糾葛,非常推薦給喜歡看古裝韓劇的朋友們哦!

PS:我在本文中連批2次李準基在結局時的造型,據說他本人原來也不太能接受,更不用說廣大的粉絲們了!有圖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