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13:10:45水瓶貓熊

【電影】瞬 またたき(一眼瞬間,再見愛)



北川景子是日本新生代女星中相當令人注目的一位,我對她的印象來自電影「Dear Friends」(台譯:二分之一的友情)和「ハンサムス-ツ」(台譯:帥哥西裝),但這兩部片我都沒看完全,至於台灣觀眾可能比較熟悉的「月の恋人〜Moon Lovers〜」,我則是完全沒看過,所以也沒辦法做什麼評論

 

「瞬 またたき」(台譯:一眼瞬間,再見愛,2010)這部片子,是「雨鱒の川」(2004)的導演磯村一路的作品,同樣也是講述「純愛」的題材,只是這次的故事,是使用倒敘方式來說的……

 

園田泉美(北川景子)和戀人河野淳一(岡田将生)騎摩托車出遊,卻因發生車禍而天人永隔,而泉美也在過於震驚的情況下,喪失了車禍當時的記憶。她明知這是大腦為了自我保護,而自動刪除了記憶,但她卻怎麼也不想失去關於淳一的任何回憶,所以她決定拜託在醫院遇見的律師真希子(大塚寧寧),幫她還原事情的真相,協助她恢復這段記憶。即使回想的過程必須面對許多殘酷的事實和畫面,但泉美仍用她對淳一的愛克服種種恐懼,也終於想起意外發生當時,是淳一用自己的身體保護了她,在陷入昏迷前也只是記掛著她是否仍然活著……於是,找回了淳一深愛著自己的記憶,泉美總算能夠帶著回憶,勇敢地活下去。

 

這種有關「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綜合症」(PTSD)的劇情,在戲劇中還滿常見的,例如我前一陣子看的韓劇시크릿가든(Secret Garden,秘密花園),這段失去的記憶就是整個故事的關鍵。如果是我的話,應該還是會希望能恢復記憶,畢竟這也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歷程。

 

不過,片中真正觸動我心的一句話,並不是男女主角的台詞,畢竟純愛雖然感人,但已經不是我這個年紀會關注的點了。我想提出的是,淳一媽媽對泉美講的話:「謝謝妳愛過我們家淳一。」

 

身為人母,如果我家的小柯南遇到這種事情,我是否能夠對女方說出同樣的話,還是怨恨那個女孩,認為是她害了我的兒子呢?這個答案,我想了很久還是想不出來。畢竟,在意外發生後,去怨恨、去怪罪別人,是讓自己好受點的最直接方法,但是這樣下去好嗎?怨天尤人只會讓仇恨無限增長,最後連自己都變得面目可憎;寬恕和原諒是大家都會講的治療方式,但旁觀者可以講得很自然,對當事人來說,卻沒有那麼容易走出來……總之,當然還是不希望身邊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啦……

 

這個故事由於是以一個意外事件為主軸,所以回憶中的純愛情節也都抹上了一層憂傷,導致劇情會有點悶。不過,我覺得片子拍得滿有深度,男女主角的表現也都很不錯,誠心推薦給不排斥悲傷愛情故事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