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10:10:24水瓶貓熊

【幕末恋華・新選組 DS】攻略篇-沖田総司


沖田総司1842/1844-1868),是新選組一番隊的組長,也是傳說中的天才美少年劍士。因為與近藤勇是同門師兄弟,所以也成為新選組的元老之一。他曾參與芹沢鴨的暗殺,卻在池田屋事件時因肺結核而咳血,甚至暈倒。雖說此後他仍活躍於許多行動之中,但肺結核的陰影卻持續籠罩著他的劍術生涯,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終於被迫退出了第一線,就連幕府與新政府的決定性戰役「鳥羽伏見之戰」也未能參戰。幕府結束後,他投靠幕臣松本良順,並在近藤勇遭斬首2個月後仍未獲知死訊的情況之下死去。

 

〈劇情攻略〉

 

沖田是個醉心於劍術的少年,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就連揮劍殺人的時候,那笑容也不曾有一絲一毫的減損。這樣的沖田,總讓さくら懷疑他是否是個冷血的殺人狂。然而,手中沒有劍的時候,他的笑容卻又充滿著稚氣未脫的純真,還時常像個鄰家大哥哥似的陪附近孩童玩捉迷藏,閒暇時更會到近郊的竹林中與野貓嬉戲……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他?抑或兩個都是真正的他?在沒有真正走入他的世界之前,她總覺得一切都朦朦朧朧的。

 

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樣的一個劍術天才,居然會在襲擊池田屋的行動中咳血倒下,還是靠著さくら的扶持,才能全身而退。而在幕醫松本良順來為新選組全員診療後,沖田罹患肺病的事實,就這麼被揭了開來。

 

即使此後的一段時間內,沖田仍相當活躍,但愈是接近他,さくら就愈不能接受他那輕視人命的性格。

 

──明明是這麼溫柔的人,卻為什麼會做出視人命如草芥,甚至殺害求饒者的事呢?

 

沒想到當她質問沖田時,他卻只是淡淡地說:「只是覺得事情做一半似乎不太好而已……如果是妳的話,遊戲玩到一半時,朋友卻走了,不會覺得很討厭嗎?」

 

原來他是這麼想的?該說他單純嗎?還是有莫名的固執呢?

 

さくら咬了咬唇。即使相信自己做的是正義的事,但殺人的罪孽是永遠也不會消失的,所以……

 

「自己或喜歡的人被殺,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さくら看著沖田的雙眼,繼續說道:「所以,做了這種事情的話,遲早……」

 

「妳想說什麼?」

 

「總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雖然是這麼苦口婆心地規勸,卻也不知道沖田究竟聽進去了沒有。

 

當天さくら與沖田為了處理無行浪士的事而來到某家旅,那名浪士剛看到新選組的人還十分囂張,直到挨了沖田一刀,才趕緊跪地求饒。さくら眼看沖田眼中殺氣騰騰,似乎非砍了對方不肯罷休,為了阻止他這種殺人狂的行為,只得挺身保護那人,沒想到卻遭到沖田的誤傷,當場暈了過去。

 

自從さくら受傷後,沖田就再也無法揮殺人了。

 

「奇怪,我們在任務中不巧發生亂鬥,導致傷及同志也是常有的事,他應該不會變成這樣啊。」和沖田一道上街巡邏,目睹他發生揮障礙的藤堂平助對さくら這樣說。

 

不僅如此,さくら也發現沖田有意地在躲著自己。

 

為了瞭解沖田無法揮劍的真正原因,也為了化解兩人之間的尷尬,さくら主動去找沖田。他沉默許久,才吞吞吐吐地說道:「感、感覺……感覺的殘留……砍傷妳的感覺……」

 

「砍傷我的……感覺……?」

 

「一拿起劍,砍傷妳的感覺就會從雙手甦醒……然後在那時,腦中就會浮現……恐懼地看著我的……妳的臉……」他痛苦地說著,臉上的表情都扭曲了。「一想到這件事,揮劍的手就不自覺地停止了……」

 

「看見從妳身體裡流出的血……我就對揮劍感到恐懼了……無論我斬殺什麼人……眼前都滿是妳的影像……」

 

「妳說得對……在身邊的……會讓人感到安心的人……如果那個人被殺的話……真的會很痛苦……光是用想像的都無法承受……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

 

さくら從來不認為當初挺身保護那名浪士是錯的,但若因此讓沖田無法再揮動自己最愛的劍,自己也過意不去。更何況他的這種狀況如果傳了出去,很可能會遭到仇家襲擊的。所以,自己必須幫助他走出這個陰影!

 

她告訴他,戰鬥時受傷或傷到對手是常有的事,但可能因為他的劍術高強,所以幾乎沒有失敗過,無從了解受傷或傷到別人的感覺,現在由於偶然地傷害了她,才能夠去想像傷者的痛苦。

 

「即使是誤傷了同伴,我也希望你不要一直放在心上,只要說句『對不起』,對方應該就會笑著說『沒關係』而原諒你了。」さくら說道。

 

「那麼……現在還可以嗎?現在說聲對不起的話……」

 

「當然可以啦!」さくら笑得很燦爛。

 

「對不起……」沖田正色說道:「我再也不會傷害妳了。不,是因為我不想傷害妳。因為對我來說,妳是……不能傷害的人……」

 

「這……是什麼意思呢?」

 

沖田突然握住了さくら的手。「因為我……喜歡妳,所以不想傷害妳。」

 

「我也喜歡沖田君……」さくら感動地說道。

 

雖然等到了兩心相通的時刻,但沖田的肺病也愈來愈嚴重了,終於到了成日臥床的程度。

 

新政府成立後,與幕府間爆發了以鳥羽伏見之戰為序幕的戊辰戰爭,在鳥羽伏見之戰中慘敗的新選組回到江戶,又組織了甲陽鎮撫隊,意圖奪下甲府,不幸亦吃了敗仗。部份隊員在這時離隊,局長近藤勇則遭到新政府軍捕獲,處以斬首之刑。然而,無論是鳥羽伏見之戰或是甲州勝沼之戰,沖田都因病重而無法參與,只能在さくら的照料下,待在幕醫松本良順介紹的療養所中。

 

病況愈來愈不樂觀的沖田,只能躺在病床上,幻想著哪一天還能拿起自己最愛的劍來。

 

在一個雨天裡,さくら在庭院裡看見了再度握起劍的沖田,覺得他的架式又跟從前一樣充滿了毫無空隙的壓迫力。

 

──假如我是他的敵人,肯定會被震懾得一步也動不了……

 

さくら這樣想著。

 

「沖君……你成功了,終於又能夠拿起劍來了!但是,為什麼要淋雨呢?快進來吧,我來幫你擦擦身體……」

 

「總算……到手了……」沖田口中喃喃說道。

 

「什麼?」さくら話才出口,一眨眼,他手中的劍又消失了。

 

「我終於得到了……只有我才有的劍……心之劍……如果是這把劍的話,肯定不會再讓妳受傷的……再也不會……」沖田說到這裡,突然倒了下來。

 

臉上帶著微笑,沖田靜靜地停止了呼吸。臨終前沖田所得到的,是如今也沒有誰能夠達到的,作為一名劍士的最強力量──不戰而勝的徒手之劍……他帶著象徵溫暖而堅強的心的那把劍,踏上了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然後,さくら投靠近藤的遺孀,生下了沖田的遺腹子。未來這個孩子將會繼承近藤留下的試衛館道場,成為像父親那樣偉大的劍士。

 

 

 

其實,沖田的死在我的意料之中,因為我本來就知道他是英年早逝的嘛。只是,結局中突然蹦出的遺腹子,就讓我非常錯愕了。雖然兩人在療養所中,過的是相依為命的生活,有這種發展也不是不可能,可是……沖田是個病人耶……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沖田有後的結局,沖淡了原本結局的悲哀,給了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也算是彌補了玩家的遺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