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23:02:00水瓶貓熊

【萍雪飛霜】憶往(12)

方騰飛正待察看百里霜傷勢,忽聽得一聲冷笑,卻是百里霽道:「飛霜劍果真不錯啊,方公子。」

「百里少鏢頭--」

「哼,還叫我做什麼?我問你,你到百里鏢局保的鏢,是不是就叫飛霜劍?」百里霽瞪大雙眼,如欲噴出火來。

「我--」

「你快說話,快回答啊!」

方騰飛頭低了下來,「正是。」

百里霽又是一聲冷笑,向著莊鏢頭道:「麻煩莊二叔把鏢車推過來。」

莊鏢頭點點頭,領著兩名手下,推了鏢車走過來。百里霽奪過莊鏢頭腰間配刀,朝箱子亂砍一通,果見箱中塞滿石頭。鏢局眾人見了,都是驚呼出聲。

百里霽冷笑道:「你當日說這箱子中是把寶劍,所以這般沉重,我……我早該料想到了……哼,我第一趟走鏢,竟然給人當猴子耍,方騰飛,你是何居心?

「還有,你耍我們也就罷了,竟然還一路跟蹤,難道你懷疑百里鏢局的名聲?你輕視我百里霽也就算了,可是你這樣做,擺明了是和百里鏢局過不去,你怎麼說?」百里霽咄咄逼人,方騰飛大是困窘,只低著頭,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百里霜看不過去,說道:「哥哥,你別亂說,方公子不是這種人。」

百里霽瞪了妹子一眼,道:「怎麼,妳要替他出頭嗎?」

百里霜被哥哥的神色嚇了一跳,支吾著不敢作聲。

百里霽瞧了妹子一眼,又向方騰飛冷哼一聲,緩緩說道:「姓方的,今日這事,我定要你給我一個交代,你自己瞧著辦吧。」

「百里少鏢頭的意思是……?」

「我今兒倒要會會飛霜劍的厲害,看它怎麼能教慕容二頭陀甘拜下風。請吧。」百里霽說著拱了拱手。

百里霜驚叫道:「哥哥,你做什麼?快別……別為難方公子了……」她當日在鏢局之中,瞧見方騰飛的翩翩風采,心神早為之奪,此時自是不願兄長傷害了他,頻頻勸阻。

妹子愈是勸和,百里霽對方騰飛愈是有氣。他長到二十來歲,從沒被人騙過,第一趟走鏢,卻走了一趟假鏢,心中憤恨可想而知。尤其看見妹子一再為外人說話,更是火上澆油,拗脾氣一發不可收拾,只瞪著方騰飛,輕蔑地笑道:「方騰飛,你不敢打,是不是?劍給了我,快滾遠遠地去吧。」

方騰飛冷眼看著百里霽,心下尋思:「這廝太也狂傲,原該殺殺他的銳氣,只是我尚有要事在身,不好耽誤,這可怎麼辦呢?」正在遲疑,百里霽竟上前一個擒拿手,乘他不備,將劍一把奪了過去;他吃得一驚,要再回奪,已然不及。

百里霽一個縱身向後,抽劍出鞘,一道寒光射出,直透入雲霄之中。他哈哈大笑,說道:「我拿到名劍了,哈哈,哈哈!」

方騰飛踏上一步,右手伸出:「還我。」

百里霽卻不搭理他,繼續把玩著劍,冷不防一個灰影急掠過身,說時遲,那時快,飛霜劍已被那人抄在手中。

「來者何人,竟敢奪小爺的東西?」百里霽怒喝道。

「哦?飛霜劍是百里鏢局的東西嗎?老兒我孤陋寡聞得緊,倒沒聽說啊。」汝陽萍只見著了灰衣人的背影,卻早已輕呼出聲:「義父!」

老者轉過身來,說道:「百里少鏢頭如此胡鬧,不怕墮了百里老英雄的威名嗎?百里老英雄的神威,老夫是很佩服的,但少鏢頭嘛,嘖嘖,老夫就不敢領教了。」

百里霽瞪眼道:「你是誰?少在這裡裝模作樣唬小孩子,這裡是華山,可不是你家,有什麼好神氣的?」

老者怒道:「你憑什麼說這不是我家了?我是華山派的弟子,你知道嗎?」說到這裡,老者卻沉默下來,不願再說下去了。雖是如此,汝陽萍與梅姨、因兒已是震驚萬分。汝陽萍雖曾在郭恩抄山時,見識過老者的華山武功,但他說得這樣清楚,卻是第一次。自己朝夕相處的義父竟是華山的前輩,她不免擔心起來:「萬一義父的輩分比師父還高,那我豈不犯上了?這可如何是好?」一時腦中思緒,亂成一團。
百里霽倒是不慌不忙,厚著臉皮道:「好,你怎麼說都對,反正我也不知道你們華山有多少人,是不是全燒死了。不過這把劍是我的,須得還我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