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16:02:36衛西林

美麗拳王Beautiful Boxer—娛樂性與議題兼具的難得佳構

一兩個月前有個電影製作人跟我說,目前國外資金只會要三種電影企劃案,其中一種是同志片。當時我有點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那是小眾訴求的口味,不過經過那次之後,我逐漸發現這裡面其實有很複雜的人性心理,不僅同志愛看、異性戀也愛看,幾乎是各取所需。
在我看過【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外慾Facing Window】之後,我突然感覺到一般異性戀大眾是應該感謝同志的,因為他們帶來不同的觀點,讓我們更密切的審視過去習以為常的人生與感情觀念,甚至在我們踟躕煎熬的時刻,像義勇軍一樣為我們跨出關鍵的那一步(如【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中孫子弒祖父一場,納粹對同志的歧視與迫害原來大過小我逆倫的罪惡)。
儘管如此,整個社會看待同志的眼光在某些時候還是涇渭分明、缺少交集的,就像在看【美麗拳王】時觀眾的反應。但也是這樣,社會似乎更需要多一點類似的電影,至少那會能感動更多一點人,社會會比較理想吧,我以為。
嚴格來說本片的主人翁應該算是異性戀者,不過他在企圖扮演女性的角色時飽受挫折與不平的待遇。不過他不怕人前的訕笑、媒體利用或公然侮辱,他努力作他自己,這點的堅持是令人感動,或令有同樣子女的父母心酸、無助、落淚的。
說本片有娛樂的包裝,的確是有的,但是當觀者在看到結尾的時候心情可能會有所轉換,從看熱鬧到熱淚盈眶,或鼓掌叫好,不過也可能什麼都沒有。
本片的基調是成長、溫馨、勵志,帶點傳奇的色彩。基本的情境充滿一般人看那種很娘的男人的眼光下、看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心理作祟,在本片中竟然所有可能發生的事都竟然成真,甚至還帶點誇張的想像力。
比如父親的憂慮、童年的自我否定與罪惡感、壓抑內在女性的偏好、發抒於外的快樂與混亂、初戀的情懷遭到利用的憤怒、與男人婆格鬥的內外交戰、面對自動現身青春女性胴體的悽愴與悲涼…。
性別這件事可能與許多事的本質是一樣的,有的人天生下來就具備、豪不需要努力,可是有的人卻終其一生都必須為一個理想奮鬥。世事原本是不公平的,一個社會若有愛,應該是怎麼樣的呢?什麼又是愛的智慧?這可能是本片所拋出的最有價值的議題(不曉得讀者是否同意筆者的看法)。
美麗拳王
Beautiful Boxer 2006-03-24上映
發行: 大來華展 ( 台灣 )
2003年出品 國別: 泰國
語言: 英語 / 泰語
導演: 亞格差烏干騰 ( Ekachai Uekrongtham )
演員: 亞山里蘇璜 ( Asanee Suwan )
翁亞儂潘亞璜 ( Orn-Anong Panyawong )
編劇: 亞格差烏干騰 ( Ekachai Uekrongtham )
( Desmond Sim )
-----------------------------
★衛西林劇本工作室編劇指南叢書《劇本創作實務講義》、《看日劇當編劇:觀摩日劇與企劃案撰寫》、《兒童劇編寫實例詳解1:人獸奇緣》精美裝訂本。
(詳情 http://www.sitepalace.com/playwright/book.htm
★小啟:衛西林劇本工作室已推出適合國人拍攝的故事資料庫。
(詳情 http://www.sitepalace.com/playwright/stor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