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19:24:50根植豆果

無奈的假日半天老師----最近都無光采的根

今天到學校看學弟妹唸書,本來打算今天要很有精神,激勵同學。
結果還是幾個同學遲到,問原因都說睡過頭,心理一股小小的火升起。
不過還是跟他說星期六要早點睡覺。(這些話不知說了幾遍,所以還滿生氣的,其實我知道他們星期日不能放假還來唸書很辛苦,可是既然來了,就希望他們好好唸。)

除了阿果,大家可能被我搞的一頭霧水。先說明一下。因為現在受國中老師之託,學校規定星期日三年級的升學班早上要去學校自修半天,我就去幫忙看顧學生唸書。
一開始,沒有對他們很兇,想說假日來自修就自動自發,但有些同學是被強迫的。
我也告訴他們,如果來這邊不想唸書,就不要勉強。
原本是想用民主的方式對他們,認為他們已經是國中生了,所以用講的勸告。
但是沒想到有些同學還是愛吵,非得逼我用罵的。之前處罰學生,只是請他們去教室外站,等冷靜下來再進來唸書,那兩個學生就不爽,罵我機車。
打鐘後還有人說要上廁所、要洗手、隨意走動丟垃圾。一開始我想說上廁所可以,沒想到就是有些同學上課就要上廁所,而且都是那幾個愛吵的。後來我規定打鐘後不能上廁所(除非緊急)、丟垃圾、洗手。這些都是在下課做的事。
再來,座位也由他們自己選,但如果太吵我有權利換位置,到今天我真的是氣到了,全部重新幫他們排座位。今天還超兇的罵人,氣到說話都在抖了,那個超調皮的學生,一直搗蛋且皮皮的回嘴。罵完他才乖一點,班上的秩序也好多了。
很不喜歡這樣罵人,喜歡用講的。可是為什麼有些學生就要人罵才會聽話?
覺得搶迫學生來唸書不好,同學沒唸等於是在浪費時間。這個問題我告訴過家人,老媽說學校真是的,一到六都要上課(他們星期六還要去學校上半天的課),星期天還不讓人家休息。我就是想到這樣,所以不想對他們太嚴格。
可是二姊卻說,這是學校的規定,雖然你說它不好,但是學校就是為了升學率才做。如果你自作主張讓學生不來,這樣學校反而會怪你。這樣等於你在破壞學校的計畫。我覺得也有道理,畢竟一開始本來就是這樣,去看顧學生唸書。

其實,常在想這樣的教育到底對不對?我對他們的規定會不會太苛?但是已經影響到別的同學唸書了,所以我覺得不得不管。覺得自己真不是個好老師….
我想現在我能做的,就是讓他們有個安靜的環境唸書,還有讀書氣氛要培養出來。其實好希望可以讓同學是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願意唸書,而不是被強迫唸書。
有些同學來都是在看課外書,雖然他們導師說可以,不過…校長是反對。有時校長都會來巡,我就會有點緊張。我是覺得如果願意安靜看書,課外讀物也不錯呀!
常在想,書讀的好就是好嗎?想當初,我也是考上當時大家心中的第一志願,可是現在…..
突然給它有點感傷。

p.s.學校的環境還有點熱,冷氣裝得很爛吹不涼,桌子和檯燈也常壞。告訴老師了,卻還很多沒修好。唉!真是辛苦他們了。

會不會是我離國中太久了阿?我也知道這時期的學生不喜歡唸書愛鬧應該是正常的!那要怎麼跟他們相處好呢?
豆豆豆豆豆... 2006-11-06 00:56:48

怎麼感覺很像小學生的行為阿
想想
國中生 畢竟
就是國中生......
ㄎ 我在說啥#@*&%~
根據淺淺的經驗
還是要適度的嚴格些
不然說的話對他們來說
只剩耳邊風
一轉眼
就忘了
說過的話 大概就剩自己記得吧
也沒那麼糟啦
總之 表姊和根哥
我支持你們的想法
根哥 加油喔~
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呢~

根根根根根.... 2006-11-03 08:27:05

阿果我同意,這個階段的確是半大不小的年紀。
我想要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兼施,不過還得拿捏好耶!

其實我很喜歡學生的純真,喜怒哀樂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只是有些行為的確必須要教育。
加油加油....

收到收到阿果的打氣聲 :D
青蛙被搬上來了 ㄏㄏ

果果果果果...:p 2006-10-30 00:31:27

我想,就算我們還是”小孩子性”??但其實我們離國中時代也有好一段距離了...怎麼跟他們相處呢?也許還是寬嚴兼施吧...

其實從哥po的文來看,妹覺得哥處理得很好!只是他們是小孩子...所以在觀念和言語上難免會不懂事...比他們多吃好幾粒飯的我們就多包容他們,不要把那些話放在心上^^雖然聽到的時候想扁人很不爽!但是看在他們還是毛頭小娃就原諒他們吧:p

而且像這樣半大不小的年紀...說他們長大了又好像還是小孩一枚*_*所以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幫忙和引導...像是唸書這件事情...像是未來這件事情...像是人際關係.......應該很多時候也感到迷惑和徬徨吧???這個時候只要可以拉其中一個人一把,感覺一定很棒很棒:)

不過ㄚ!我覺得動之以情應該會蠻有用的耶!畢竟雖然是小朋友,可是真心對他們好,他們一定也能感覺得到的^_*

再次向哥大聲地鼓勵(((阿根靖青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