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6 15:29:48Dream

一個人的小火鍋

以前對於公司聚餐,老是在KTV、PIZZA、火鍋間打轉,總是心理忍不住嘀咕著:又來了。

聽著別人五音不全和莫名所以的感傷情緒,選擇當點歌妹是一件比較不無聊的事,想輪一回拿麥克風,還不如好好睡一覺再說。若是叫PIZZA來當做繼續開會的便當,想到那�厚實的油餅和像鼻涕般的起司,以及把所有東西堆在一起烤熟的感覺,就份外難受,當�下覺得自己的腸胃很土台客,對一碗熱騰騰的餛飩湯興起念茲在茲的情懷來。要是老闆�吆喝吃火鍋去,想到吃來吃去不過那些丸子、餃子、肉來內臟去的東西,加上那些洗筷�子水,即使大腸告小腸的嘰咕叫,也要謊稱自己一點也不餓,並慎重其事的搖著頭�。而且到了冬天火鍋ㄊㄨㄚ特別多,餃來餃去、丸來丸去,遇到愛吃羊肉片的,我對羶�味更暗暗叫苦,真是不勝鍋力。

對我來說,吃火鍋原本就不算有什麼品嚐美食的感受,除了能夠分辨出那家用了比較特別的材料熬湯底,大致上火鍋料的差異並不大,只是方便我找魚吃罷了。從小我特別喜歡魚,但不吃生魚片,每次桌上有道魚,對我來說就是很棒的一餐,若魚燒得好簡直太滿足了,腦袋已經完全把自己當做貓一樣,浮現自己飽魚一頓後舔著掌再洗洗臉的畫面,然後微笑的說:喵~。因此理所當然,魚片鍋是我最優先的選擇,但是有著不同食癖的我也有遇魚投降的時候。

還記得第一次吃魚片鍋時,一陣暈眩襲來,啊,今天人不太舒服喔,那要多吃一點補充體力,結果未竟全功。再次吃魚片鍋,咦,怎麼又剛好頭暈,後來才發現,魚盤裡有鯛魚和油魚混合,而我一吃油魚立刻頭暈,這下也只能當一隻奇怪挑食的貓了。

現在的我開始愛吃起小火鍋來了,那種一個人輕鬆的小華麗感,真有種在小酒館裡獨飲的自在況味。總覺得火鍋這種東西是該跟熟悉的人共享的,諸如年節的家人、好不容易挪出時間的好友或親密的人之類的。想起朋友說四川有家麻辣火鍋店從不換鍋,不管幾攤客人輪流來,就那麼一鍋不斷加湯下去「續吃」,我想那大概只有拿槍對著我的太陽穴時,我才會下筷子吧。也有朋友說,你那是犯了什麼樣的怪癖啊,熱湯一滾,不就殺菌了嗎?難道你怕吃口水間接接吻啊?朋友們這樣一圍剿,讓人抗辯起來既軟弱又孤單。

事實上,一堆人交情半生不熟的吃火鍋,「應酬話」一堆,感覺上就像是筷子在鍋裡窮攪和一樣,如果是好朋友,一起吃火鍋慢慢聊,溫馨相聚的感覺,勝過「再豪華也不過一涮」的菜色。如果與情人一起吃小火鍋,冬天裡更是暖烘烘,更可以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怪癖,規定對方只能用湯杓為自己撈菜、吃鴛鴦鍋還可以來個丸球賽、故意把對方愛吃的都丟給他負責、把他說好吃的嘟個老高的嘴反對…之類的打情罵俏的任性,都可以加入火鍋裡。不過最近我的小火鍋,吃的都是難以消化的材料,擔心在我面前顯得不夠博學多聞的他,總愛在火鍋店的電視新聞中討論許多議題,有點忽略我對火鍋裡必須加入任性這項材料的必要,進而發現對方是比較適合一起去吃義大利麵的傢伙。

終於我們只約在義大利餐館,而小火鍋還是比較適合一個人品嚐。對於一隻貓來說,獨享自由可是不能或缺的生活。

上一篇:失牙記

下一篇:好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