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21:28:28Dream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一轉眼就六年多過去,而我們都變了。

坐在星巴克等你,遠遠看你走過來,我其實已經忍不住在偷偷的笑。

我笑的是腦袋裡那個六年前的記憶。

記憶中的你總是笑嘻嘻的,總是把手插在口袋裡,手臂夾著資料,一路走到編輯部辦公室來。你來請採編寫廣告企劃稿,沒有人願意接,既麻煩又沒錢的頁數,如果遇到月底好不容易簽下合約,又正當編輯部已經寫紅了眼,你勢必花上個把小時四處央求人寫稿,到最後總是我接下,因為你一臉可憐樣子。一答應你,你便眉開眼笑,你也知我說到做到,寫稿速度快,所以回業務部辦公室打屁聊天,約兩個小時後,就又看你笑嘻嘻的走進來。

今天你沒有笑嘻嘻的走進咖啡廳,你走向吧台,點了東西,再轉身過來跟我說嗨。等我們坐定,又起身去端了咖啡和兩個蛋糕來。你主動幫我點了一個芒果慕絲蛋糕,自己則吃起士塔。

你問了我很多個人的事,我不太知道為什麼。問我的老家是不是在台中?問我現在住在哪?問我是不是單身?問我有沒有交往的對象?問我……。有些我回答,有些,我笑一笑。

帶來了嗎?我問。

你從看來高級牛皮的公事包中拿出一疊資料,有問必答的說起來。

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你。

你變得沉穩,變得冷靜,會默默的觀察傾聽對方的想法,我很意外你變得成熟很多。你說起你斷然戒菸,已經3個禮拜了。

用減量的方式嗎?我好奇。
沒有。
貼尼古丁片嗎?
沒有。因為我覺得那其實只是一種習慣。

你說現在是經理兼總經理特助,想要什麼都達成目標了,想開RV,現在開RV,想做好業績,每個月都達成並超過公司的需要……。所以你想要給自己一個挑戰,看自己能不能達成。

你說你發現那是一種習慣,一早起床就要連抽四根煙,一天要兩包,可是事實上真正想抽的,不過三、四次而已。你沒有笑嘻嘻,認真的說著。我驚訝於你對自己誠實的剖析,但是你沒有笑嘻嘻。

你說你是單身,你沒有對象。

妳為什麼沒結婚?

這樣的句子安排,真令我搞不清楚標點符號下在那裡。但畢竟你不寫東西,只是思考接續的動作吧。我笑笑。

你沒有笑嘻嘻。

我聽聞過你一些感情的風雨,從認識你開始就知道你會為女友的孩子買文具,一副好爸爸的樣子,女人不願再結婚,你渴望成家的夢想破碎。當公司裡來了新的業務助理ViVi,你很快就陷入熱戀,但卻在訂婚前不久,與一位空姊擦出火花,兩個女人都轉頭離開。

你想問不婚女子的想法嗎?這麼多年不見,我又如何去說這些,心裡並不想整理出,別人可以合理接受的答案呢。

我笑笑說:以前不是告訴過你嗎?佛曰不可有害人之心。

單眼皮,小小的眼睛定定的看著我,跟以前不一樣的你,看不出你正在想什麼。我則盯著你身上,新得彷彿剛買的名牌藍襯衫。

然後我們談養生、談休閒,雖然你問了兩次「妳為什麼沒結婚?」,我還是把私人問題不做交集應答。

在那一刻我看到你的迷惘,以前那種從心裡散發出來的快樂不見了,我以為,成熟穩重仍然可以有快樂的,那才是真的成熟穩重。

也許那一天,你帶著那由衷的快樂來找我喝咖啡,我會考慮看看,要不要透露一點點,可能可以被害的心情吧。

別忘記你的快樂,老朋友。2005.07.10

本文同時刊登
新浪夢想行星部落格
PChome夢想行星電子報
魅力站夢想行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