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5 16:07:28Dream

大孩子,你請慢慢來!


很多人說結婚要有一點衝動,不然是結不了婚的。

我想了想,有那麼幾分道理。

很多人結婚很唯美的因為:我愛她(他)所以我要和她(他)在一起。

結了婚之後,愛情的溫度慢慢降低,這時角色扮演遊戲又開始:生個孩子吧!

可是,你準備好了嗎?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不會變成那個無趣的伴侶,每個人也都認為自己可以建立快樂的家庭,講醬子有點廢話,哪個人會想建立不快樂的家庭啊?可是破碎的家庭還是到處都是。

也許你會說,那要找對人啊。
當初你找來結婚的那個,難道不是對的嗎?

看到身邊很多朋友的婚姻,發現中國人在婚姻中,往往用認命來取代自省,在離婚率之外,仍然還有很多不快樂的家庭。

記得有部電影忘了名字,由梅格萊恩(曾演電子情書等)、黛安基頓(曾演教父、嬰兒炸彈等)、莉莎庫卓(演影集六人行)合演,其中一段場景讓我很感動,女主角梅格萊恩去找跟父親分居的母親,找到之後希望母親回到生病思念她的父親身邊,她的母親很坦誠的表示,她自己內在的想法。

梅格萊恩的母親說,很多女孩從小就想當一個媽媽,我以為我也是,一直生完你們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並不想當母親,我很抱歉。

女主角當然心裡很不好受,但是她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回家用善意的謊言告訴父親說,母親死於一場大地震。父親也幽默的說,那我贏了。父女倆相擁而笑。

當時我看了這一段,心裡感動得不得了,覺得編劇把人與人之間,親情的溫柔與寬容表現得如此動人。這在中國人的婚姻裡看得到嗎?父母對子女坦白的自省,與子女對父母的寬容諒解,在民族性不同的中國人婚姻裡,恐怕很難。

很多人從不曾思考自己適不適合當丈夫(妻子),很多人也不曾思考自己適合當父母與否,因為結婚需要一些昏頭的衝動。

等到婚姻出了問題,沒有人考慮到自己做錯了什麼,大家都只指責出軌的人,不會思考令人爬牆的原因為何,讓我老是忍不住同情「壞人」。

很多人當了丈夫(妻子),開始努力學習當丈夫(妻子);很多人當了爸媽,開始努力學習當爸媽,成績都很不錯。但是也有人認為,當丈夫的努力賺錢很辛苦,是家計的主要來源,很理直氣壯的,不知不覺的表現出用錢控制一切的方式,可是他們忘了,賺錢的不是最偉大的,錢真的好用,可是買不到老婆,不想爬牆找春天的真心。很多妻子,在家當主婦,操持家務不勝繁瑣,漸漸的「老得難以控制」,年紀輕輕的就已經是「歐巴桑」的思想了,老公失去甜美的妻子,春天不來,只好覬覦牆外的春光。

對很多男人來說,要結婚就要跟公婆一起住,並以孝順為理所當然的大帽子,事實上是自己內在的依賴不自知。

一個大男孩要轉變成獨立自主的男人,是不容易的,讓他們自己去建立一個家庭是最快的成長方式。因為他們必須跟女人一樣,脫離既已習慣的生活環境,去成就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不是吃飯多一雙筷子、睡覺多一個人而已。勇於走出自己的舊習慣,開創出兩人新的空間與生活的伴侶,尊重另一半對生活要求,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人。

孝順不是時時刻刻在眼前,不要因自己內在的依賴與不安,拿孝順做藉口,讓想獨立的伴侶默默忍受。有父母在,很多丈夫一直安於當個大男孩而不自知。

相反的,女性走入婚姻,很多事都重新開始,在人際關係上是面對一大家族,在生活習慣上是面對公婆長輩,一開始就沒辦法當個大女孩,遇到拙於當妻子與公婆間橋樑的丈夫,更是「老得快」哩。

男人對新環境的適應不安,女人也會啊;男人對角色轉換需要學習,女人也需要啊;家庭來自分工的組合,不是你做的事比較「看得見」,代表你比較重要,如果「看不見」的家務不重要,那麼不妨試試看,你對繁瑣的耐力有多少,也許你會發現,原來烘碗機裡的乾淨碗盤,也需要每天洗才有;原來小孩子沒有過敏體質,需要常清潔灰塵、防止塵虫滿;原來教小孩子專心,需要堅強的意志和一顆童話般的心……等等。

看不到的東西往往很珍貴,無形的心意往往買不到,在你衝動之前,請先想想自己準備好了沒的問題;在你衝動「婚」頭之後,請先學習好自己的角色,再邁向你的下一個父母角色。忍耐不是自省自覺,每個大孩子們,請你慢慢來!

本文同時刊登於
夢想行星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planet017/index.html

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compete/author_s.htm?id=dreamplanet

夢想行星電子報於Pchome,gigigaga,魅力站同時刊登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