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23:23:37Dream

東京奇譚集

村上的書,除了旅遊、對談的之外,大概我都會買來看。
剛開始喜歡村上的作品,是大概十多年前。

書的一開始,作者就講了「爵士神」這樣的小小奇妙遭遇,
反正村上春樹的書都帶著一點神秘色彩。
對於某「巧合」有點敏感的我來說,是一本有趣的書。

東京奇譚集裡有5篇短篇小說,分別是:偶然的旅人、哈那雷灣、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地方、日日移動的腎形石、品川猴。

從小我就認為,除了現實世界外,還有一個空間是屬於自己內在的世界存在,指的不是精神層面的,也不是中元節意義層面的,我一直想把它寫成一個小說,但是發現村上寫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後,就知道有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心裡很開心。村上的書神秘奇妙的事不少,這5篇短篇,更直接點明了村上對神秘事件的存在認同。

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喜歡看的一個影集叫「陰陽魔界(Twilight Zone)」,裡面的奇思異想的劇情,讓人興趣非常。比如,動物園免費入場券僅可父母和小孩子一同前往才能使用,進去後父母被關到玻璃展示台裡,像動物一樣被展示,等著小孩來選擇一個愛他們的父母回家,重組會疼愛他們的家庭。所有的父母都經過憤怒後,慢慢了解自己沒有好好愛孩子的錯,開始期待有一個新的機會…。或是人在某個「陰錯陽差」的時間點,跨越了時空等等的,在我小時候,可是很特別的電視節目呢。這樣講得好像自己是古人一樣。

比較覺得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地方」、「日日移動的腎形石」、「品川猴」。

「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地方」,是男主角忽然不見了,就在從住家下2層樓的媽媽家走樓梯回家時,無緣無故的消失,醒來卻是20天後的仙台車站,20天的記憶完全不存在,很有被外星人捉去實驗,又被放回來的感覺。

「日日移動的腎形石」令我印象深的,則是講到人在生活上的取捨,男主角因為聽了父親說男人一生只有3個重要的女人,所以一直猜測著現在這個是否是其中那一個女人,而有點混亂卻執著猜想著。不管其中提到或創造出的神秘氛圍,光是我們生活中,也是不斷上演這樣的內在確認與否認的有趣過程不是嗎?!

「品川猴」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電影神隱少女。一個老是不記得自己名字的女人,想找回自己名字的過程,終於去面對「其實心裡一直明白,卻不想面對」的事。

前陣子也看完了【黑夜之後(After Dark)】,但剛好那段時間沒時間寫讀後感,所以現在偷懶的說:不錯看喔!請大家多看書吧,文字容易讓人省思內在,也增加自己的思考深度喔。

來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類型: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法鼓全集真的很讚,拜義工校稿之賜,我現在看其中的【禪鑰】,可以免費請領法寶,真希望大家都來做校稿義工哩!2006/5/13

上一篇: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