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00:16:47Dream

藍,或另一種藍

書名:藍,或另一種藍
作者:山本文緒Yamamoto Fumio
出版:商周
日期:2005/4月初版

看這本書不知道是看到誰家的post出來的,我對沒看過的書,通常就不去看人家寫的內容,先hold住自己的好奇心,等待自己的想法出現再說。可是等我看完書,再想去找誰也有寫過,怎麼都想不起來,不得不承認漸漸有點記憶超載的現象,出現有點阿尚的失憶行為。總之,我就把它寫出來再說,免得我又忘了。

去查了一下商周,問51年次的山本文緒是啥星座,結果電話那邊說:責任編輯離職了。

好吧。那有寫作年表嗎?

沒有。責任編輯離職了。

好吧。掛掉電話我就自便吧。

【本我與假我】
整本書分為兩大脈絡進行故事情節:一是蒼子A,佐佐木蒼子;一是蒼子B,河見蒼子。我把它當做科幻愛情故事來看,從性格的分別點出發,從人的人格有不同面的點切入發展的小說,也讓我想起以前寫過的一篇 CoCo魚與雞蛋冰中,安排的天使我與魔鬼我的感覺一樣。

一個本尊,一個影子。當A本尊與B影子一起出現,先看見本尊的人,就看不到影子;先看過影子的,不一定看得到影子,本尊永遠勝過影子。

當影子的存在感危機引起仇恨意識,便形成故事中的雙方反撲交戰的情節,那是否是一場天使我與魔鬼我的拉扯呢?

【相似卻不同】
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主角A與B,外形和個性上A短髮、活潑,看起來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個性;B則是長髮、順從,感覺上柔和而為他人設想。兩人的個性基調,思考起來是不同的。

* 蒼子A→外放的空虛
→行為呈現:頂撞言語、自我中心
→內在呈現:單純思考,容易相信
→衝突之後:反安於當下,享受自己小小存在的生活。

* 蒼子B→內斂的我執
→行為呈現:柔順謙卑、安於現狀
→內在呈現:利己思想,暗自計畫
→衝突之後:突破勇敢離婚,解決面臨家暴問題。


小說讀到最後,可以發現,看似乖巧、順應情勢而利己的,其實是B。不管她們兩人長得何其相似,但是個性上卻是很大的不同。就像社會上、職場上我們會遇到的人一樣,表面柔順聽話,事實上卻讓人回家後想大罵「呆伯特法則說得真對」的那一類。比如當女主角B開始取代本尊,所進行的種種隱形的掠奪,相較於A的率直,看似明顯自私的想法,B顯現出陰騖的特質,很有魔鬼我的黑暗性格。

【相反又相同】
兩人如果說有相同的,在個性上,我想那是「對於愛渴求,以及對愛無法付諸改變的驕傲」;在故事主軸中,則是兩人對自由意義的體悟。

對於愛渴求,以及對愛無法付諸改變的驕傲,比如A抓著佐佐木,用以牙還牙式的方法,不肯退一步、未曾思考離婚,也沒有用另一種相處方式經營夫妻感情;比如B接受河見先生的婚姻模式,暴力及低聲下氣,也沒有突破提出自己需要的方式,試著不同的轉圜。

對自由意義的體悟,表現在A,開始明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必羨慕他人;表現在B是,愛的存在形式,可以選擇更好的模式,心的自由更為可貴。A與B一起交集出,一切都在自己的意念改變。

【小瑕疵無妨】
覺得本書中有個讓我挑剔的地方,那就是第211頁中,蒼子B覺得自己走在麥斯比帶(Mobius Strip,經過摺曲,產生內裡翻出,內外交錯的空間;字典中,片語【數】梅氏圈)上。一個小城鎮中被老公管得緊緊的女性,能買得起的雜誌和書籍有限下,要知道麥斯比帶這樣的名詞,似乎有點不合理。也沒有做前面的鋪線,讓讀者可以得知蒼子B「可能有這樣的程度」,覺得作者有點「下手太重」的「失調」,如果放在蒼子A的身上,似乎比較合理一些。不過還好,並不影響故事發展,也許作者認為蒼子B升任本尊後,內涵也一併升級吧(笑)。

另外不知是不是我搞混了作者邏輯,P.192蒼子A的先生看不見她,等於抹去A在本尊時的存在,P.234河見俊一只看到蒼子B,看不到被他打跑了的蒼子A,似乎把所有的蒼子A,也就是本尊的存在,只剩最低額度。是為了提高蒼子B的本尊強度,以及戲劇張力而安排的嗎?無解,因為一開始我就說了,責任編輯離職了,呵呵呵。

【反差後的心】
本書傳達給我的訊息是:完全的自由失於漫無邊際,有些羈絆,有些不自由,來自於愛,更讓人享受在有限的自由中,真正的心靈自由吧。我想起江國香織的小說甜蜜小謊言中,男女主角通過不斷渴求愛的極端、反差行為,去證明自己擁有愛的存在,其意義也在表示自己想要平凡真實的愛情而已。在日本文學裡我嗅到一股,愛情饑渴與自我自由的掙扎現象。2005.08.03



本文同時刊登發表於
夢想行星新浪部落
PChome夢想行星
魅力站夢想行星電子報
PChome夢想行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