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2 03:32:27Dream

悅讀石田衣良Ishida Ira

石田衣良 Ishida Ira小檔案
*1960年3月28日出生於東京都。牡羊座。
*著作有「池袋西門公園(1)」、「計數器少年(池袋西門公園2)」、「骨音(池袋西門公園3)」、「美麗的孩子」「天使」、「娼年」……等。
其中亦有不少著作搬上電視,由當紅日本藝人演出的「Big Money」、「STAFF」,即由石田衣良的原著小說所改編。


在誠品遇到石田衣良Ishida Ira,剛開始一點也不認識他,只是因為當時我拿著誠品生日禮券打算狠給他「拜」家一下,雖然只有85折,不過多少省一點。在台大店B1晃了很久,久到店員都以懷疑的眼光跟隨著我,我還是委決不下……因為日本文學櫃可買的已經差不多了,剩下的大概是書還沒出超過3本的作家吧。還在對星座命盤解析書拿與不拿間千萬難時,忽然想到,新浪部落格後山蘆花的米可推薦的「欠踹的背影」,結果沒有第二本。

那麼第一本發生啥米代誌呢?因為它的內頁有波浪紋,表示它的溼氣過重,變-形-了!!

媽媽咪呀!我的精神潔癖馬上發作。

「請問這本有沒有新的?」

一陣key字聲後,那人搖搖頭:「沒有,只剩這本。」

鐵了心,放下它,下次再帶你回家喔,不要哭喔。我傳了個念力給它,然後發現了石田衣良。

拿起「池袋西口公園1」我翻了翻作者介紹,哇,居然是個牡羊男耶,牡羊男怎麼會去寫小說咧?以我對星座的研究努力,馬上決定買這個牡羊男的作品。牡羊座全力以赴的性格裡,常掺雜著不被了解與發現的完美主義,作品一定蠻可觀的。

蹲在櫃子前面仔細尋找著,並用手伸進書本中確定沒有海浪,快速翻頁過去,沒有污漬,決定了「池袋西門公園(1)」、「計數器少年(池袋西門公園2)」、「骨音(池袋西門公園3)」、「美麗的孩子」、「娼年」這5本書。現場有的都搜括了,可惜沒連「天使」一起帶回家。

他是牡羊座,而且出了一本封起來,不讓18歲以下的人翻閱的「娼年Call Boy」。思考不複雜的牡羊座,能寫出什麼小孩子不能看的嗎?

寫閱讀跟電影,我是懶惰的,關於情節如何、作家有哪些豐功偉業,一概省略,想知道石田衣良上網查一下肯定有他得過啥獎的訊息。我想說的是,石田衣良的作品讓人覺得作家和男主角彷彿同一個人般的生動,讀的時候感覺到「文如其人」這句話的意思。因為研究星座的關係,自然以上的話是從星座的角度出發,並不是跟石田衣良好到不行的馬吉朋友。

在他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作品中,男主角那種能自我解嘲讓大家開心、承認自己很「夙仔」(台語)的老實性格、寧可不收錢也要很自由的做事、答應了就要做到、乖乖的把家裡該顧的水果店做好、不時的反觀省思自己、很理想化的悍衛正義、不在乎別人職業身份……等,把主角性格特質寫得非常鮮明,而且讓人覺得這個街頭小子很可愛呢!這跟作家的牡羊性格,有著特質雷同及其本身價值觀影響的關係,跟其他作家難以一窺其本質的寫作方式,忍不住拍手叫好的說「果然很牡羊!」。

更重要的發展是,「池袋西口公園」系列把人性中的善良溫暖擴散開來。這個街頭小混混的維護正義作為,竟然慢慢感染了地方幫派的首領們,願意讓手下一起幫助男主角完成沒有錢的事,只為了他們生活的地方的和諧;感染持續蔓延到其他的市井小民,比如男主角的媽媽,結集商店街老鄰居做抗議活動,只為了讓一個被排擠的妓女,有做生意的權利;將警察無法處理的正義,聯合社會價值觀中的低下職業階層,完成正義………這個理想完美的小小家園,建立於男主角對「溫暖」、「家鄉人」的強烈意識。那種把每一種不同族群的人都凝聚起來的感覺,讀來令我感動非常。

至於不讓18歲以下的人翻閱的「娼年Call Boy」,所以不能寫出來,以免污染電子報的年輕讀者囉。


閱讀量很大的我,一直對寫「心得」這樣的事,提不起精神來,說真的還真要謝謝新浪部落格的朋友後山蘆花的米可、貝式奢華的阿貝、飛~~~了的飛小魚…等,來互動留言,才把頭抬起來發現到周遭*有~人~跟~我~一~樣~喜~歡~日~本~文~學~耶**。

覺得有伴了以後,慢慢的,跟蝸牛一樣的寫出,歪歪斜斜的「毒」後心得,被毒害到的人,請自行深呼吸兩口即可解毒。2005.07.02



本文同時刊登發表於  
新浪夢想行星部落格  
魅力站夢想行星電子報
PChome夢想行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