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02:20:36Dream

【星星班的孩子】 愛笑的白雪公主

有時候我也想不通,幹嘛不好好在家寫稿,又被柪去幫別人的孩子把屎把尿的,我想了很久……應該是我無法抗拒天使的笑容。

小瞳是個中度智障的小女生,四歲不到的牡羊座。小時候在醫院做評量,因為當時還不會說話,所以舊的記錄是自閉、多重障、智障。她天性單純、容易相信人的心,以及熱情的態度,每次見到人就會主動去啦咧一下,很愛到處公關,只要她喊一句「ㄚ~~姨」,那拖得長長的尾音,總是能把大人勾出一臉的笑來。

皮膚超好,又白又嫩的她,是星星班的白雪公主,因為太美了,所以午休時總是遭到雨後的小黑蚊強吻,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兩隻幼咪咪的腿馬上像過敏一樣,出現非常大塊的丘疹,為了防止她抓癢而留下疤,媽媽總是在她腿上貼透氣膠布,每天來都看她像斑馬一樣,超好笑的。但是也真是搞不懂,為啥她媽媽還老是給她穿短裙咧?怪怪!

每天午睡總是要跟她演一段超肉麻的對話,說一句,她重覆片斷,像在剪輯重點一樣。

睡覺很棒,趕快睡。
小瞳有很棒。

有很棒就趕快睡ㄚ。
孩子笑到眼睛變兩條細線,手腳蜷起來,很高興著。

眼睛要閉閉ㄚ。
(你不閉,我怎麼去吃飯ㄚ)。
眼睛要閉閉。
自己說完又笑得好開心。

快點喔,小寶貝要睡覺喔,睡覺是乖寶貝喔!
小瞳是乖寶貝。

對~小瞳是乖寶貝,趕快睡喔。(我真的蠻餓了耶)
睡不著。她舉右手搖動著說。

快睡喔,老師愛妳喔。
愛你。笑得更高興了。

你不睡,不愛你喔。
不要。馬上出現煩惱的眼神,直直的看著我。

好,小瞳很棒,老師愛你。小瞳睡覺,就一個棒、兩個棒喔。舉起兩手姆指給她看。
小瞳一個棒、兩個棒。笑得好像剛才沒有發生過任何事,完全delete掉煩惱。

好,小瞳是不是老師的小寶貝ㄚ?
是小寶貝。她很肯定的說。

那小寶貝要蓋臉臉睡覺。
不要蓋臉臉。

這樣老師不愛你喔。
不要。愛你。(意思是要愛她)

好,愛你喔,小寶貝,老師蓋臉臉喔。
…………………
薄被單蓋上臉,沒三分鐘就睡著了。我,終於可以去吃飯了。

每到2點左右她就醒過來,看到我在她旁邊看書就說,老師天亮了。我總說還沒有,要躺躺。天亮了,她很堅持的一再播放著。我知道她不想躺了,可是她一起床,全班都會被她叫起來。

還沒有天亮,你乖乖,躺躺。
天亮了。她不解的看著我。

還沒有天亮,我指著幼稚園的走廊還沒開燈。
天亮了。她比戶外的天光。

星星班還沒有天亮。
她似乎接受了,星星班還沒有天亮的這個說法。

但是隔天她就說,老師,星星班天亮了。
還~沒~有。我一臉嚴正的說。
星星班天亮了。她不死心的再說。
沒有。星星班還沒有天亮。

再隔天。
老師,小瞳要尿尿。
得逞之後,每次都來這招,老師只好放她去,因為……老師實在不想曬尿被。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說最多的愛你,也是說得最臉不紅,最心甘情願的。她雖然無法理解教學內容的指示,帶唱歌也學不來手勢,但她一笑起來的歡喜,彷彿是天地一切的雲霧都消散般,會忍不住想到歡天喜地這四字。會想要給她很多的愛,很多的擁抱,很多你能給的。她也能忽然輕快的主動來啄吻你一下,表示她對你很愛的狀態;跟她玩的時候,總是被她那張有笑彎的、看不見的眼睛的臉所感動。心裡會想,真希望這群孩子就這樣無憂的長大,這樣是不是一般當父母的人的心情呢?

漸漸的,她也會表達一些心事。跟她在午睡時愛來愛去時,我總不忘加入生活教育。
小寶貝,愛你喔!
笑到眼睛看不見。

要愛把拔喔。
愛把拔。

還有愛馬麻。
不要愛馬麻。她不悅的說。

不行,馬麻很愛小瞳喔,小瞳要愛馬麻喔,好不好?
她沉默點點頭。

乖寶貝趕快睡喔。
不愛馬麻。她轉過頭去。

要愛馬麻,馬麻好愛小瞳喔。
她笑起來,說愛她是最讓她開心的事了。

拼圖,生氣。
誰生氣啊?

馬麻生氣。
小瞳不乖馬麻才會生氣啊。

明明就會。她嘟著老高的嘴,一臉氣憤。
乖寶貝,老師親一個,快睡。
我在她額頭親一個祝福與疼惜,她又是笑得那種根本沒發生過什麼事的狀態。

小瞳的媽媽患有憂鬱症,在協助小瞳做拼圖及集中力訓練時,對小瞳無法好好坐下來,或不肯做訓練的狀況,很難有耐心。這也是小瞳學舌媽媽罵的話,以及放學看到父母來接時,出現不想跟他們走的原因。

父母都是學習來的,才會當父母親,我想如果願意多花點心思在孩子身上,多找出適合孩子的方法,親子間的感情是不是就會更緊密一點呢?

愛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別讓自己不耐煩的心情,毀掉愛的基礎,我總覺得生養小孩是大事,不是hello kitty蒐集,要的時候就滿心歡喜,覺得煩的時候,已經不能丟一邊了。

小孩子是人,跟大人一樣是獨立人格,不是寵物或玩具,真心希望天下所有要生孩子的爹媽們,好好想好,自己是否有心力去護持一個人的心,別讓孩子心受著傷長大喔。2005/5/21
本文同時刊載夢想行星部落格,PChome,魅力站夢想行星電子報
圖檔提供:阿芳圖庫

上一篇:星星班的孩子

下一篇:後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