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03:05:20喵靈

輪舞

這裡是多麼醜陋啊……處處黑影幢幢,這個城市一片漆黑,所有的事物都顯得那麼僵化。
                            
--伊貢.席勒


一齣所謂「充滿了都市中背叛與扭曲的心理狀態」的舞台劇,究竟可以令人震懾到什麼程度?果然在完整看過一遍之後,我真切體會到了為何當初「輪舞」引起了這麼大的爭議--劇中交錯複雜的情感,有哪一段是真的?在世紀末的社會中,男男女女之間的交錯往往隱藏了很多深沉的含義。一段段由性而起,也由性結束的故事,除了交待當時文化軸心的維也納的真實情況之外,更可以套用到現代--在這個寂寞的城市,扭曲的心理和感情狀態,也許是必須被壓抑並克制的。但是,該怎麼加以排除?


「輪舞」的故事由十段對話組成。五個男人和五個女人,分別在城市中行走、對話、觸碰、發生關係,最後不能免俗的留下空泛的承諾再離去。也許一次兩次還好,連續十次看下來,只有一次又一次的讓人心驚。怎麼每一段感情(如果可以算是的話)都重複的這麼誇張,又空洞的這麼可怕?也許,在彼此試探到調情的過程中會有微妙的不同,但本質始終是一致的--相當諷刺的是,在劇中社會階級越高的人,在達到目的前的演飾就越多也越完美,而事後的推拖和口頭承諾就給的越華麗也越令人心涼。作者更是明顯的竭盡諷刺一切社會上的「性」;男性對女性身體的物化和自以為是固然很愚蠢,但是反過來看,那些運用身體來達到目的,甚至還為了自己的魅力而沾沾自喜的女性們,無論女僕、少女、少婦,甚至是劇場中的當紅女伶,都無法逃脫出這樣的局限,不也是另一種無法書寫出來的悲哀?在讀過整部劇本後,當我偶然翻到前面的導讀和作者背景,又看見了另一個近乎可笑的諷刺--作者本身也就是這樣的男男女女之一。


整齣劇的最後完結是公爵和妓女,恰好是一個社會中身份最高與最低的兩個極端。在故事裡,公爵由一開始的睡醒、驚慌自己是否與妓女發生關係、疑惑、與妓女談話,一直到最後「如果我只吻了她的眼睛就好了--本來我以為有點特別,可以是個歷險記--嗯,不該發生的--」戲劇性的轉折,將上流社會的虛浮與自以為是表現的淋漓盡致。相對之下,那位妓女低下又直率的態度反而可喜多了。當公爵以相當高尚且君子的方式詢問,「嗯--妳難道不驚訝嗎?驚訝為什麼我不要妳?」,妓女卻只是打了個呵欠回道,「哦,有很多男人早上都沒興緻的。」除了強烈的對比和諷刺之外,兩人階級和層次間的不同顯然也是重點所在。只是換個角度去思考,在這樣社會道德墮落,情慾橫行的時代,無論外在的條件或言行舉止,甚至心靈層次相差了多少,他們最終所渴望並且費盡心思追求的,竟是一模一樣。


正如導讀上所描述的--作者刻意避免在舞台上表現出激烈的衝突與鬥爭。他筆下的人物溫文儒雅,只是總是被無窮的慾望壓的喘不過氣來。在每一段的行走、對話、觸碰、發生關係,一直到最後的給予承諾並且離去之間,沒有一個人不是溫柔的。無論地位卑賤的士兵或妓女,亦或是女伶與公爵,每個人對待彼此時都像是真心真意的珍惜並且呵護,甚至也有像情人一般追著問「我愛你但是你愛我嗎?真的愛?你真的愛我?當然,我是這麼愛你!」的對話發生。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也許,我們可以為了這點而微微鬆一口氣--至少,在他們被慾望壓的喘不過氣來的同時,他們依舊可以理性,依舊可以維持著僵硬的微笑,依舊可以守禮的親吻女士的手,也依舊可以一邊費盡心思遵行道德規範,並且同時用同樣的力氣違反它。


「這個城市一片漆黑,所有的事物都顯得那麼僵化……」在作者寫給朋友的信中,我們已經可以大致上看見這個故事的模樣。那將是在一個一片漆黑的城市,裡頭的人們也許相愛也許不相愛,但是他們都一樣掙扎,一樣扭曲,一樣在圓舞曲似的節奏中輪流更換舞伴,並且彼此藉由身體取得溫暖,並且一樣被深深的慾望和寂寞所主宰,掙也掙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