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02:28:57喵靈

所謂寂寞


所謂寂寞。


所謂寂寞,是一種什麼情況下的心理狀態?會不會傷心?會不會自顧自的望著MSN一整排的對話框發愣?會不會看著漫畫就莫名其妙的低落一整天?會不會想要擁抱?會不會突然很想吶喊些什麼卻發現身邊沒有一個人聽的見?會不會在多雨的城市走著走著,抬頭看看天空,撐起傘,擦掉頭髮上的雨滴,然後拼命得忍住一種自己也不曉得從何而來的想哭的衝動?


所謂寂寞。


今晚的MSN又寂寞又熱鬧,同時有三個一跳一跳的對話框靜靜對我敘述著他們各自的寂寞。


【tEaCher sMiLe】是一直以來貼心的好姊妹。她說:阿語我好孤單好傷心,每次都這樣讓我好氣,好想哭。我傳給她一個擁抱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迅速的回了我另一個,我很擔心,她的寂寞是長久長久的累積,而我幫不上忙,我只能給她MSN上虛擬的({)。


【不停的天空以及天空的永恆】,是另一個跟我相似到不行的存在。他說:我的寂寞是我自己選擇的,所以就算了,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看到後的情緒有點複雜有點不捨,於是我也給了他一個({),他不習慣回我(}),只是罕見的打了^^然後說謝謝,很溫暖。


【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微笑】,長久以來她說我是她的靈魂伴侶。她說:我在這裡連最簡單的歸屬感都沒有,寂寞的程度妳應該難以想像吧。我很擔心很想陪她,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又傳給她一個擁抱,她照例傳給我大大的,像這種:)的笑臉,但是無論如何,我發現自己都看見了非常明確的感傷。


我邊敲著鍵盤回覆邊想,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會讓你讓我或者讓我們都覺得寂寞?


掛上電話,下意識的去按手機裡的已接來電顯示,一次一次的重覆看前幾分鐘還在我耳邊的聲音的代表符號,以及一連串的通話時間數字,習慣性的按下儲存。夜晚揹著包包走出剪接室,感覺全身被城市偏低的冷空氣包圍,在整齊亮著燈的宿舍下抬頭往上看,總是要把自己刻意忽略。拍攝影作業的時候多半一個人背著相機四處遊走,在調整焦距按下快門的那一刻,清楚的孤獨感永遠刺的叫人張不開眼睛。校門口的搖研社總每晚都會有Band現場演奏,在電吉他爵士鼓和立體音響的環繞下,站在人群的最邊邊,感覺自己渺小到快要看不見。


--這些瑣碎細微的情緒累積了又累積,能不能將他們歸類為寂寞的一種?


我害怕寂寞,但更害怕我周圍人們的寂寞。


朱少麟說,在粗糙的地方,人非常非常容易受傷。Seba說人群不過是一隻隻囚泳的熱帶魚,即使相擁也沒有體溫。Net and Books雜誌提到一個人終究得面對一個人的問題。成英姝用呢喃纏綿的筆調寫下了天使之眼,又讓孤獨飛快橫過菲德若和迦思的愛情。一切一切有關於寂寞的書寫,我都盡力去適應並且閱讀;只是,在看見NANA裡LAYLA寫給阿真的那句「我想你,想跟你說話,想和你真誠的望著對方的眼睛。」,依舊會讓我有想掉眼淚的衝動。


我害怕寂寞。而每當寂寞的時候,我總是渴望擁抱。


一個純淨而無雜質的擁抱,你試過嗎?


我總是畏怯又開心的體會這樣的擁抱。每次每次,我都發現自己手指無意識的緊緊抓住他的衣角,像害怕著或攀附著什麼一樣。而擁抱,多半都發生在夜晚與寂寞同樣的時刻。那段時間內,我總是閉上眼睛並且難得的安靜,偶爾忍不住牽動嘴角微笑。如果他趁著那樣的時刻低聲問我「怎麼了?為什麼心情不好?」,我甚至會忍不住笑出聲,手指不忘抓的更緊些,同時拼命的忍住眼淚和哽咽的感覺--因為那樣的擁抱,總是溫暖的深刻的感動的教人想哭。


所謂寂寞,是一種什麼情況下的心理狀態?能不能微笑?能不能走進人群之中就感覺自己離它遠了一些些?能不能擁抱別人?能不能讓自己一頭栽進昏天黑地的忙碌(拍片剪接寫劇本交稿都好)中,就這樣一點一點忘記自己就身在寂寞之中?


所謂寂寞。


對我而言,也不過存在於寫完這麼一篇喃喃自語的時間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