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00:24:01無楚

誰是台灣人?

千朔

誰是台灣人?

  今天李登輝自行表態挺了某位總統候選人的言論說:「自己的國家不愛,如何做總統?」然而,在2005時,他卻曾自言:「本人在名古屋擔任過日本陸軍少尉軍官,也是二戰時期日本『皇軍』軍官,取日本名岩里政男,自己22歲前(日本投降前)是日本人。」一個自認為是日本籍的人,真不知道他在擔任台灣總統時,曾有多少心思是用在台灣的這塊土地與百姓上?讓人也不禁想懷疑起他的這般喊話,到底是何居心?

  而在之前民X黨的造勢場合裡,我們也聽到江X在苗栗縣長昌造勢晚會上開口就炮轟挺藍藝人。她喊話:「這些藝人有些拿的是香港、美國、加拿大『護照』,全部都不是台灣人,選舉完就會回去僑居地;這些人根本就不愛台灣,也不用把他們當(台灣)人看,因此希望鄉親不要受影響。」江X自己的親屬也有人在海外,甚至連這次選舉也可能不回台灣投票;因而,對於她的喊話,是否我們也該有一個合理的懷疑,她真的如她自己所說的愛台灣嗎?

  自從選舉發燒後,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就真的常看到一些政治議題,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各有人支持。但看到大家相互攻訐的文字/口語;說真的,不管我怎麼看,也都看不出來:
  為什麼支持民X黨團的人
   就能自我認定是愛台灣的台灣人?
  為什麼支持國X黨團的人
   就被評定是不愛台灣的XX人?
我也真的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投給某民X黨的總統(或立委)人選,就等同了投給台灣/或愛台灣/或自我認定是台灣人」,可以劃上等號?

  記得立委選舉完後,許多支持民X黨的人都喊著「台灣人輸去啊」!但這不是一個透過民主投票的選舉機制後的結果嗎?為什麼這一場立委選舉的投票結果,從政客的嘴裡到媒體的傳播,演變到最後的結果是:當多數人不再支持這個民X黨的黨團時,這些不支持的人全都變成不是台灣人了。而支持國X黨團的民眾,就成為他們口中不時吶喊的「不愛台灣的人」了。

  我常常想著,不管這塊土地發生什麼變化;其實,真正在承受這塊土地任何變化的人,都是我們這些平常而平凡的小老百姓。因為我們在三餐上,都只能勉強稱得上溫飽,我們不可能在台灣發生什麼天災天禍時,就能瀟灑地做出什麼揮揮衣袖,捲款出國到哪個國家去「避難、享福」。倘若台灣哪一天真的會沉没在這一片汪洋的大海裡,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也只能眼睜睜地跟隨她而去!

  也因此,我一直是這麼覺得,我和許多不認識的人,都是在這塊土地上土生土長,我們稱這塊土地叫「台灣」,所以我們都叫做「台灣人」。然而,倘若要談台灣共同的滄桑歷史,再以歷史來論據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是誰?說句實在話,如果要以歷史的論斷,目前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是不及格的;記得陳水扁總統曾經說過:「原住民是台灣真正最原始的主人」。然而,在許多人文歷史學家的考古研究裡都指出了:「原住民不一定是台灣最早的住民,只能說是台灣現存最早的住民」。

  如果,我們詳細去探究原住民口中所流傳出來的矮靈人、矮黑人;他們才真的是有可能是最早在台灣生活的人。只不過,他們很可能在與外來的移民爭奪這塊土地時,全被這群現存在台灣最早的住民給滅族了。因而,每當聽到政客在為228事件的歷史回溯時,我都不禁地感慨想到:228事件至今,尚有家屬可以追念,可以讓某個黨團痛批某個黨團的殘暴,可以讓某些政客一再追溯政府拿著國民所得所繳的稅收來做補償。但是那些被全部滅種的矮靈黑人呢?誰來還原他們的歷史悲劇?誰來為他們哀悼和追溯?誰來給他們做一個歷史性的補償?此外,從原住民到現今在台灣這土地生存的人,據人文歷史學家的考究,「大家全是從大陸那塊土地移民而來的」,只不過有先有後,有南有北;有組織或沒有組織的而已,但此時此刻來回想這些歷史,「人們還是選擇自己所要看的斷層,選擇自己願意記住的片段」,一再翻攪、一再索求、一再消費、一再求償……

  在這樣苦情的吶喊聲下,我不禁會這麼想,「228事件」是現今台灣人的原罪,根本不是什麼國X黨或民X黨的事,是全台灣在繳著國民所得稅的台灣人的罪,因為這些人,才是一再為這件事情負出求償代價的人,不是嗎?

  因而誰是台灣人?誰不是台灣人?用這樣的一場選舉來分割這一塊土地現在所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人,然後卻又要這些人來共同承擔政治下的一連串失誤和苦難;思考著這樣的言語和文字,真的對我們這群沒有什麼能力喊不的人,是何其的不公平?又何其的霸權而不民主呢?

  從最近這連續兩場的選舉文化中,我真的沒有看到所謂台灣的未來,我也看不出來,什麼樣的行為叫做愛台灣。我只看、聽到,一聲聲的恐嚇與威脅,如果我不投給某某總統候選人時,我就是背叛台灣的人,我就是一個不愛台灣的人。說真的,在這樣的一再重複選舉的選舉文化裡,這樣的台灣真的有什麼未來嗎?真的還有什麼所謂的民主進步嗎?

  就像許多政治人物喊著,台灣的社會要進步,要民主;而既然要民主,又喊著和解共生。為什麼像李XX這樣一個高知識份子的人,可以這麼爭眼說瞎話的說,他認為民X黨的總統候選人,是一個可以和解共生的人。但我從他們的造勢活動裡的一再喊話,看不到他們提出的和解共生到底在那裡?只有到不斷地分化、再分化。只看到他們喊著一個理論:「不支我者,就是非我群族」、「不投我著,不是台灣人,不愛台灣」。

  說真的,我非常厭惡這樣的選舉口號,「台灣人要選給台灣人」,或者有人提:「愛台灣,投台灣一票?」難道,今天這一場選舉不是台灣的選舉嗎?哪一個可以在台灣選舉投票的選民不是台灣人,就算因故不能投票的選民,只要他們是合法的台灣國民,不也都是台灣人嗎?喊出這樣的口號,根本就是把我們自己的國民,所應享有的國權看輕了。想想看,有那個國家的選舉會喊出這樣損毀國民尊嚴的口號?民主?真的民主嗎?還真的是讓人非常痛心的兩個字啊!

  真的很衷心期盼,用力參與這總統選舉活動的政治族群,可以給我這樣一個小老百姓,一個很明朗、很陽光、很可以期盼的乾淨、清廉,且是有德、有容、有效率的政治選舉與政治團體。

世上有很多事情
親眼看的,親耳聽的
都不一定真的

每個人都有偏見的存在
偏見在傲慢之中
總是見不得人家好

看到台灣人的民主,真是寒心
民族卻變成了民主的毒瘤

台灣人,還需要再多學習民主的風範
就是尊重別人
別人也會尊重你自己
台灣的民主變成民族主義
分裂了台灣人的家庭親情與愛情

一句愛台灣
就能當飯吃了喔

一句愛台灣
不是萬靈丹

是要做給台灣人看
用心看台灣
讓台灣人過好日子

不是永遠處在仇恨之中
誰是台灣人
我也不知道台灣人能代表什麼
一句愛台灣
就能胡作非為,貪贓枉法
肆憚忌憚的掠奪國家利益
只要一句愛台灣
就能帶過,所有的罪過

愛台灣,不是萬能的,也不是萬靈丹
台灣現在物價上漲非常的嚴重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
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放任不管
全台灣各行各業,哀鴻遍野
倒的倒,跑的跑

政府在幹什麼事,在愛台灣
執政黨現在忙於選舉愛台灣
口號愛台灣,喊嚷著好愛台灣(人的錢)

愛台灣?倒不如說是愛權勢
民進黨怕失去政權
卻不知道已失去了民心
剩下的只有用愛台灣,而已
勾取台灣人的民族意識來支持民進黨

台灣人任由民族主義作崇
每每選舉一次,就撕裂台灣一次

立委選舉大敗的民進黨
民心向背
也是造成由民主選舉出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
是民進黨一手造成的結局
卻不檢討自己貪厭無厭的貪贓枉法

只能說那一句的口號,行貪汙賣國之實
愛台灣
這樣子,就真的是愛台灣

難道!別人就沒資格愛台灣了
只有民進黨才能愛台灣
的確
也只有民進黨愛台灣人的錢
不顧台灣人的死活與前途

這就是愛台灣?
2008-04-02 16:35:59

選前兩位好友為選誰而大吵
紛紛告狀到晴這兒來
可見人民還是
很關心國家大事滴

^_^

版主回應
對呢,政治搞了人民
分裂矛盾選邊站

忘了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代誌
2008-04-04 18:05:38
颱風眼 2008-03-22 22:53:14

超開心灌籃成功
領先兩百多萬票
期待台灣
如和平鴿
自在翱翔
晚安~ ~ ~楚兄

版主回應
也許是台灣人民
看清了
意識形態治國無能
虛耗台灣

現在顧肚子比較重要
一句愛台灣,就能衣食無憂嗎
難呀

520過後
希望台灣會更好
2008-03-23 11:22:48
飛花輕夢 2008-03-22 16:01:53

還真被無楚說中了呢
前幾天重感冒發高燒了
一個人在出差住宿的飯店昏睡著
等同事們回來看見才陪我去醫生,整整一天沒吃東西,還真有點慘呢~

詩集收到了
出差回來才看到的~
感謝無楚及藏龍大哥呢~
還有千朔設計得很美,真是一本很優質的詩集對吧~^^

好多年沒去投票了
今天也特地去投了呢
呵,不過一向不喜歡談政治的
所以支持者就保秘囉~^_^

版主回應
真的嗎?出差又重感冒,昏昏欲睡著
一整天沒吃東西
唉呀!不早說,妳人在哪裡出差呢
呵呵,我剛巧沒空,就算了喔


好令人憐惜的感覺
飛花輕夢妳好辛苦喔
記得多休息,多保重呢

詩集收到了
喜歡就好

台灣人對於政治
影響到家庭,夫妻和朋友的情誼很深
但是又莫可奈何

支持誰,就放在心底就好
當成哪不能說的祕密

窗外有藍天
隨緣自在

飛花輕夢晚安
2008-03-22 17: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