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19:35:13秋桑

低音界的費玉清 = 張國榮

       這陣子,我發覺了一位低音界的費小哥=張國榮,他在低音的游刃有餘  就如同費玉清在演唱高音時那麼地自然輕鬆,費小哥每一首歌幾乎都是高八度在唱,張國榮則是每一首歌都是低八度在唱,神奇的是  卻還是比別人唱得更有感情,其實說到唱歌技巧  和 音域  張國榮並不是特別出色,唱得比他好得歌手其實不少,但如同費小哥高音宛如黃鶯出谷般的動聽,張國榮的低音真的是餘音繞樑,別人就是唱不出他們那種味道,一個歌手唱歌要有口氣,有感情,表達歌詞含意,其實都是不簡單的境界,因為這不是有好歌聲,飆高音或技巧高超就一定可以達成的,就跟演戲是一樣的,都是要有感情的投入和自己的想像力。

       我會喜歡陳奕迅唱歌,就是因為他唱歌可以讓人有畫面感,對歌曲的表達能力一流,像阿妹、江蕙、蕭煌奇、張學友我覺得都是一樣有這種能力的歌手,都是邊唱可以讓人想到畫面的,感情很多,那張國榮呢?我想,他歌唱能力應該是上述歌手中最弱的,可是他是讓我落下眼淚最多的歌手,特別要強調的是他的粵語歌,他的國語唱起來,雖然也好聽,但讓我落淚的都是粵語歌,尤其真的有心事的時候,聽到他唱歌,覺得自己的思緒會掉到他所唱的情境中,無法自拔,也許,就好像我們心情不好時,不需要別人跟我們講一推大道理,只有一句溫暖的話,或是懂你的話,心,就開了。聽他的歌就像是一個懂你心的人在跟你說話一樣,而且他唱快歌一樣可以讓你很有畫面,節奏感、聲音的表現力都很有味道。

      當然,不管是怎樣的歌手,面對群眾的演出是最直接也是最真實的時刻,不像電影,你的演出會有剪輯,會有導演的思想,演員能展現的就是盡情的接近角色,讓角色真實、有靈魂,但最後呈現在大眾眼中的作品,卻是演員無法完全掌握的,而個人的舞台的呈現則是只有靠歌手的真本事了,再好的橋段和舞台特效,如果沒實力,依然無法撐住舞台,那唱歌唱到讓人心碎的低音界費小哥 張國榮的舞台又是如何呢? 

       DJ 丹尼斯說過:為什麼香港的歌手這麼會表演?因為他們都是看張國榮的舞台長大的啊!那時還真覺得他說得有些誇張,畢竟,在我的年代裡,香港樂壇最紅的不就是四大天王,所以對於張國榮在樂壇的印象真的幾乎是零。

       但他這樣一說真的勾起了我無限的好奇心,馬上就上網看了他1997年的演唱會,中途因為一直卡張的關係,在等待的同時我就看了劉德華2001年的演唱會,這樣看完全就是讓自己分裂的作法= =,不過既然都看了就拿這兩位天王中的天王來比較看看有啥不同吧!

      首先來說說開場,其實我在台灣看過兩次劉德華的演唱會,所以對於他2001的開場真的很有熟悉感,舞台華麗,舞群很多,放著充滿氣勢的音樂,跳著舞,舞台燈光閃耀,接著就是等待華仔的帥氣登場,出場時他穿著白色的牛仔背心、牛仔褲和白色的牛仔帽,真的是挺帥氣,但出場的歌我還真的是忘了,但因為是dvd所以在演唱會開始前,還是有些特別的畫面可以看,我們可以看到劉德華練舞的情況,以及工作人員對於這次演唱會的信心和對華仔的稱讚,每個人都說很榮幸能和華仔一起完成這一場厲害的演唱會。

      張國榮呢?我沒有機會看過他現場的演唱會,畢竟他真的並非我們那個年代的巨星,在演唱會前的畫面,是黑白的,配合的是他在後台準備上台的畫面,以及一首歌的前奏,那首歌正是他當年退出歌壇時所唱的風再起時,隨著畫面,我們看到在舞台上登場的張國榮,隨著升降抬出場,跟著他一起升上來的是一個彈吉他的樂手,他則是穿著一件暗紅色毛絨大衣以及戴著一個類似百老匯歌劇用的面具,而升上來的那一刻就剛好接到那首歌的前奏結束開始唱的地方,一唱面具就拿下來了,那一整個畫面呈現的質感和氣勢真的不太會形容,就是和一般歌手演唱會畫面感覺很不同,接著他就優雅的唱著歌,親切的和現場的人打招呼,唱完了風再起時,他繼續唱的是今生今世,我聽著就想流淚了(也太快)。

     開場講完了,就說一些中途特別橋段和兩個人的表演風格吧!

       我覺得很巧的是,兩場演唱會,這兩個人都選了同一首歌來唱,那首歌就是在台灣以前是婚禮現場的扛霸子:月亮代表我的心,只是一個是與現場的觀眾歡樂大合唱,另一個則是和現場觀眾掏心掏肺的自白,雖然這都不是特別有舞台感跟設計感的橋段,甚至也不是他們的歌,可是卻可以感覺出這兩位天王和觀眾距離的不同。

      劉德華的演唱會,主要是型很重要,他會用歌曲來配合自己所想要給觀眾感受的型,所以他的詞曲內容和舞台表現的關聯性通常是不太大的,他想表現被水淋或是想製造出很炫的騎在恐龍上的原始風格,或是很厲害的國標舞,再去找可以配合的歌,詞不合,就找曲合的,像是有一個橋段是,就是很重節奏的鼓聲,接著是穿著非洲原始裝的舞群,跳著重節奏的非洲舞,此時,舞台的兩邊出現了兩隻大的恐龍模型,我那時就在想這樣的景是哪首歌阿?畢竟我也是聽過他很多歌的,場景搞這麼大,必定不會是冷門歌吧!只好等主角出現了才能知道答案了,華仔最後在舞台中央騎在第三隻恐龍模型身上一起升上來了,結果是唱笨小孩,頓時覺得很不知所措,笨小孩只是60年代從鄉下來到城市打拼到90年代的小孩(也算是劉德華寫給自己的歌),回到原始恐龍時代就太far far away了啊,就是只好歌歸歌,華仔歸華仔分開看,至少還是可以看到帥氣的酋長!?歌就.......不是不好聽,是極度不適合,還不如來配合一首愛妳一萬年都還比較搭,雖然芭樂了點但至少有一萬年啊!最後總結一下的他的演唱會風格:1、帥氣是一定要的元素。2、與粉絲互動很親切也很會講很多幽默的甜言蜜語來逗大家。3、國標舞。4、敬業度百分百,相當拼命。5、舞群陣容龐大堅強。

       記得那時在台灣看完他的演唱會,其實都覺得很好看,主要是他真的很拼命也很親切,在現場會被他逗得很樂,一個接近半百的人,還是能維持那麼偶像氣息的帥氣感真的也是很難得的事,真的是個強大的萬人迷。

張國榮的演唱會舞台和演出很有時代感,如果你要說這是他去年的演唱會,都可以說得過去,但偏偏已經是17年前的演唱會,但是畫面的拍攝真的好有電影的感覺,每一個橋段畫面上的捕捉和處理真的不是一般演唱會的dvd會看到的,尤其是張國榮在快歌橋段開始時,他穿著超級閃亮的紅西裝,鏡頭朦朧加上慢動作的閃亮背影畫面,真的是非常帶感,為此我看了一下dvd的製作組,果然就出現了張叔平等電影的美術指導和攝影人士,難怪畫面可以這麼強悍有美感,而張國榮的主題就是與他的電影作為掛袧,每首歌都令人印象深刻,而且這樣的主題貫穿到底,風格強烈到你無法直視,其中有兩個橋段我真的覺得是在挑戰人體極限,我是說觀看者的極限,因為內心真的會被震撼到,但你又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被震撼到,我一整個講到繞口令,一個是黑色睡衣的誘惑,一個是紅色高跟鞋的魅惑,絕對表演到會讓你害怕,因為我覺得他透過霸王別姬那時學的旦角身段去表演女性時,即時全身上下他只有高跟鞋這個女性的配件,但他和男舞者跳探戈時那種迷惑感真的夠恐怖,也許有人會因不瞭解他 或是整場演唱會只看這兩個橋段而感到不舒服,但你不能不承認他真的是個超級會表演的舞台強者,因為我相信沒人可以在演唱會做到這種地步的演出(看到我形容也只能像丹尼斯一樣誇張)沒有強大的道具或是效果,只透過人和歌的表達,舞台張力一整個爆表,就在高跟鞋的紅結束後,張國榮玩起了和現場觀眾倒數迎新年的橋段,這橋段真的太重要,因為當你看到剛剛表演勁爆高跟鞋探戈的魅惑花旦,鞋是換了,但妝和衣服沒換,就在台上準備倒數了,他真的是瞬間一秒變孫叔叔,把舞者、化妝師造型師、經紀人、演唱會嘉賓、一一請上台問他們的新年願望是啥,最後還來個每個人手搭肩搭火車的方式繞場向觀眾拜年,會說這橋段重要真的是因為緩解了那入骨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表演,回到現實面,張國榮真的就是很有孫叔叔的氣息(可能全世界就我會把他和孫叔叔放一起)因為我覺得他在演唱會上希望大家幫忙癌症病童的捐款時,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真!所以非常有說服力,跟孫叔叔給人的感覺是一樣的阿!

       兩位天王,其實各有風采(我知道這句話很沒意義),但世間上的事本來都是見仁見智,不管怎樣的人都會有人愛,不管怎樣的人都會有人厭,因為我們都是凡人,才會有這些愛恨情仇啊!會說這,主要是其實這兩位我都挺欣賞,但都不算是死忠粉絲,只是…對於張國榮,我真的很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但想想,也許年輕時候的我,對他也很難去當作偶像喜歡,因為他就是不做討好大眾的事,低調再低調的風格,還有就是時代的差距,仔細想想他是我老媽那時代的歌星了,和我媽只差兩歲而已,就是臉會令人混淆就是了,只好再給他一個男版潘迎紫的封號,據說張國榮歌唱有三階段,也許後期因為磉子不佳,音色沒年輕時好,但我真的覺得他本來就沒有在賣自己天生音色這件事,主要是他的音樂風格是有變化的,這是連很多所謂的創作才子音樂人都走不出的死胡同,不管他的東西你喜不喜歡,但他敢嘗試轉變,實在是挺不容易,畢竟以他的地位,就偶爾出來晃一下不就很輕鬆過日了嗎?要唱歌就唱唱以前那種風格的情歌不就也很討好嗎?為何不?就是因為他對音樂有想法,有對歌唱的熱情,所以他想嘗試新的東西,就算聲音條件沒有以前好,還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傳達他所想的,但是他有一點始終沒變:那就是忠於自我、純真熱情,這其實是在演藝圈打滾最容易變的事情,但他卻沒有,也許這就是即使他去世多年,還是有很多人對他的一切難以忘懷!因為純度很夠啊!

thgf 2014-06-04 10:13:33

<a href='http://www.adultrwe.pw/442.html '>最新款dc鞋</a>
<a href='http://www.adultrwe.pw/443.html '>二手dc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