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21:06:58長不大的彼得潘

小yami成長日記(4Y1M~4Y6M)

l         2013年02月21日(五)反應超好

yami最近不知去哪學的,還是自己調皮,老用奇怪的音調說一句話,外加誇張的手勢:「媽咪~妳不要走~」,今天警告他不要再講了,講一次打一下。晚上睡覺前,他又講,我真的馬上從大腿啪一下。他楞一下後,我以為他不敢講了,他又講:「媽咪~」,我想真好膽,他竟說「妳不要離開~」(台詞有改),害我又笑場了!yami又繼續講:「媽咪~妳不要去~」、「媽咪~妳要去哪裡~」

 

l         2013年02月23日(日)認識的字

yami現在認得「一」、「小」、「了」、「的」這幾個字。

 

l         2013年02月24日(一)人生中第一次補牙

yami到牙醫做半年定期例行性牙齒檢查,醫生說兩顆門牙縫有蛀牙,等三、四歲再補,怕補蛀牙會痛,日後會有陰影。我說他滿四歲了(是長太矮看不出來嗎),隨即答應補蛀牙。我站在一旁有點憂慮地等著,擔心yami聽到那ㄍㄧㄍㄧ的聲音,以後不願再補牙。誰知他從一坐上,雖然臉上表情面色略帶沈重,從開始到結束,不要說有沒有尖叫或哭,竟然從到到尾沒發一個聲音。我出運了!一對在等候的夫妻,看到補完牙的是一個小小孩,一直稱讚弟弟你好棒哦!害我樂得在心裡摸摸頭。

 

l         2013年03月11日(二)四歲前會的生活自理能力

補記錄,yami四歲會做的自理能力:洗自己幼兒園的碗(但需協助才洗得乾淨)、有拉鍊的外套扣上拉起來(做得很好,不需幫忙)、穿脫衣服(現在都把衣服丟給他,要他自己脫衣服,)、擰抹布擦桌子(擰得不是很乾淨)。

 

l         2013年04月16日(三)很煩的一句話

我最喜歡問yami這句話:「你比較愛媽咪還是爸比?」他真識相都不得罪:「爸比媽咪。」我又逼他二擇一,他雙手摸著我的臉說:「媽咪,因為妳會幫我訂巧虎。」

 

l         2013年04月23日(三)生活自理能力

yami四歲開始,每天早上要去上學或外出,我都把衣服丟給他,他就自己脫掉家居服,換上外出服。穿脫衣服很厲害,把衣服鋪在地上,會分辨前面後面,要幫他還生氣哩!到樓下,再穿襪子和鞋子。完全不用動口和動手。

 

l         2013年04月?日(三)培養氣質

三月底,開始讓yami去上YAMAHA。萬紅叢中一點綠,他是四個小小孩當中的男生,也是唯一的小班生,其他三個都是女生,也是中班。不過,yami的表現很好,一點也不輸小姐姐們。有一次老師複習上次教的高音譜記號,都沒有人記得,雖然yami每次唱歌都小小聲的,這次竟突然很大聲回答老師「高音譜記號」,真是把老師嚇壞了!我回家忘了幫他複習,他竟然還記得!學彈鋼琴做啥?把妹容易啊!哈!

 

l         2013年04月25日(五)左派份子

yami應該算左撇子吧,雖然畫圖和吃飯可以左右手互換,不過很多事情一開始他都用左手。像去上鋼琴,老師教他們玩滑鍵盤,本來該用右手從左邊滑到右邊,他卻用左手想從左邊滑過去,想當然是卡卡的。以前去上朱宗校慶轉樂器,別的小孩都用右手轉,只有他用左手在轉。有一次玩傳東西遊戲,大家都用右手傳,只有他土左手傳,結果一整個不順,這種時候只能趕快叫他換右手。Yami用左手或右手拿色鉛筆畫圖,握筆姿勢很標準。

 

l         2013年04月26日(六)好問題

去搭JUKE試乘車,回家路上,yami問:「什麼時候旁邊不會有那個穿白色衣服的人,我們可以把車開回家?」嗯,問得好,真是一個好問題,等付完錢的時候。穿白色衣服的人=業務人員。

 

l         2013年05月01日(三)

在沙發上滑我的蝴蝶S,德叫yami問:「媽咪,妳不是要去拖地嗎?」我回:「等一下。」yami轉頭跟他爸比說:「她還在用手機,她都不動。」

 

l         2013年06月04日(三)

yami最近有時會講難聽的話「白痴」,我如果看他一眼,他就會說:「我是說白色的『白』,吃飯的『吃』。」

 

l         2013年06月04日(三)一樣愛吃水果

有一次要載yami去阿嫲那裡,因為還沒吃早餐,我跟他說等一下到了再吃。Yami問我:「有沒有蛋餅?」我回他:「可能沒有,他們早餐不吃蛋餅。」我以為他會問我有沒有吐司…等其他的,誰知他接下來竟問我:「有沒有水果?」嗯~水果是很多啦,可是光吃水果不會長高啊!還有一次吃完晚餐我讓他吃薯條餅乾,這應該是小孩子很喜歡吃的零食,他吃幾根後,問我有沒有水果。德削兩顆芒果,我坐在旁邊等他吃,心想他可能吃不完,等著接收。誰知yami不但吃個精光,還把玻璃保鮮盒拿起來喝,連湯汁也不放過,到最後我連個芒果渣都沒吃到。 

 

l         2013年06月04日(三)想要戒尿布

yami最近自己想要戒尿布,不過真不是我這做媽的要說,他什麼都好教,唯獨戒尿布讓我一籌莫展。之前我問他「你到底什麼時候可以不用穿尿布戒尿布?」、「那你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戒尿布嗎?」他說:「把尿布拿回去買的地方。」、「把尿布送給年紀小的弟弟。」講得都很好聽,媽咪只希望半夜叫你起來上廁所,可以不要哭一直踢。還有,不要半夜要求喝水,到底誰半夜會起來喝水,還喝一~二次,這樣到底怎麼戒夜尿布啊! 

 

l         2013年06月15日(日)自己會彈小星星

 

l         2013年06月20日(五)100個為什麼

吃晚餐時,yami突然發問:「為什麼人都會有舌頭?」他昨天還問:「為什麼每個人的聲音都不一樣?」

 

l         2013年06月21日(六)韻律兒歌

我在午休,yami自己在改編小時候聽過的注音符號兒歌:「是誰在打嗝?是阿姨在偷偷打嗝。是誰在打嗝?是阿公在偷偷打嗝。是誰在打嗝?是媽媽在偷偷打嗝……。」把家族所有人的稱謂都唱過一遍(原文是:嗝!嗝!是誰夜裡偷偷打嗝)。

 

l         2013年07月11日(五)省電環保耐熱

這不是賣冷氣機廣告的標語!今年夏天一到,五月,我熱到受不了,想吹冷氣,又怕有罪惡感,想找個藉口理由。我就問yami:「你想不想吹冷氣?」我以為他會說好,誰知,他竟說:「不用。」害我差點熱昏。到了六、七月,有好幾次我熱到都流汗,問他,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現在我都不打算問他了,直接開了算數。

 

l         2013年07月11日(五)安靜無聲

在婦幼館附近吃完午餐,下午一點半就帶yami進兒童遊戲室。可能這時間其他小孩子不是還在吃,就是還在睡,竟然只有我們一組親子進場。yami就是和一般小朋友 不太一樣,他玩遊戲也不會尖叫喧嘩。加上只有他一個小朋友,他不太好意思玩出聲音,跟我說話還用氣音。整個遊戲室加上志工共四個人,安靜到連我都覺得不自在,好像沒有小朋友在玩一樣。

 

l         2013年07月21日(一)字彙大增 

yami現在認得的字越來越多,除了之前的「一、小、了、的」,新增「公、花、媽媽、巧、肉、莓…等」,「花、草、樹、果,以及蛋」是看巧虎學會的,但有時會把「了」和「子」、「大」和「太」、「下」和「不」搞混。Yami現在都很努力看巧虎月刊逐字唸出來,遇到不會的字就馬上問我,快可以唸完一個小單元的內容了。有一次我指著「公園」的「公」問他是什麼字,他不但認得,還知道是「阿公」的「公」。帶他去彈琴順便去三商巧福吃飯(實在是不知道附近要吃什麼了,三商巧福的食物實在有夠難吃),他一看到「巧」字,馬上很高興的說「是巧虎的巧」,天天都看巧虎,不認得也難!

 

l         2013年08月01日(五)拔白頭髮

近來出現三千煩惱絲,某天和yami單獨在家,我請他幫我找白頭髮。一開始有點不放心,擔心他會不會一次拔好多根,連不該拔的黑頭髮都拔下來。還好他不但眼力好,小肌肉精細動作也發展得好,成功拔了好幾根,只有一次小失誤。後來幫我拔時,邊拔邊推我的頭:「妳老摳摳,妳這個老媽媽!」

 

l         2013年08月02日(六)慢點!慢點!

一個人帶yami出門,見他拖拖拉拉穿鞋,忍不住催他:「快點!快點!」(雖然我很少對他講這句話,也知道很不應該),yami回我:「妳不要一直叫我快點快點!害我都肚子痛(緊張到肚子痛吧),妳要說慢點慢點!」這句話似乎代表了天底下所有小小孩的心聲,我要反省一下。

 

l         2013年08月04日(一)一張還是兩張

有一次上廁所,發現沒有衛生紙了,請yami幫忙拿兩張衛生紙來。結果……他卻拿一張來,因為他把一張衛生紙故意分成薄薄的兩張。

 

l         2013年08月12日(二)動物們的賀禮

晚餐時,yami說:「妳以後不要煮雞腿了啦!不然我飯都不吃。」因為他喜歡吃雞腿,尤其是炸的,去速食店點大雞塊,他還會點菜,指明要雞腿部份。他都只挑愛吃的,所以吃完雞腿,就吃不下也不太願意吃米飯和青菜。沒吃完飯和蕃薯葉,就跑去洗手,我跟他說養樂多冰不給你,他說要自己拿,我又說要放高高。才剛去過六福村,yami竟說:「我要把妳丟到六福村的動物園當禮物(給動物當禮物),讓他們一打開禮物就有好吃的。」

 

l         2013年08月17日(日)典型臭小男生

yami最近會講一些難聽的話,有一天開車載他,他一講,我就會回頭看他:「你再講!」幾次下來,他竟說:「好好玩的遊戲。」還有一次,我威脅他:「你再講一次!」(意思是:有膽你再給我說一次),果然是4歲半的小孩,yami竟反問我:「妳是聽不清楚嗎?要我再講一次嗎?」調皮歸調皮,可是還懂得看人家臉色,有時候知道我真的生氣,冷靜看著他,完全不說話,就手比YA的姿勢,放在眼睛旁邊,裝可愛:「啾咪!」或者用雙手食指頂住我的臉頰,說「笑瞇瞇!」真的很會逗弄別人笑,將來哄女生應該也是一流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