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23:00:22芙瑩

水的聯想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將刀斫水水復連,揮刃割情情不斷。」、「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自古以來,水就藉由詩句不斷流傳下來,至今都未停留。水蘊含不同的情感,它可以是纏綿的,卻又能是絕情的;它能是如海深的,卻又能是清且淺的。水的意念是豐富美麗的,無可抹滅的傳說。
仔細觀察我們週遭的自然環境,水更是與自然密不可分。雨水滋潤一片綠意,滂沱大雨洗滌心靈,還有濛濛細雨不須撐傘的浪漫。平靜無波的湖水讓我心靜,波濤洶湧的海浪鼓舞我低弱的心情。而水也能夠暗藏玄機,在那不起眼的碧湖中,卻是深不可測的,或許內還有可吞噬人的兇猛暗潮,水,並不只是輕柔的。
滴滴答答的水滴也有它的美,如白露也是浪漫的化身,不是嗎?在我出外時,站在湖水邊望向彼岸,朦朧的景色讓我體會到「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情感。我想,詩人是否也是看著如此佳景而寫下「蒹葭」這首詩的呢?
美的淚水能營造故事或古詩的佳境,「紅樓夢」黛玉喪花落淚的那一幕是悲情的寄託。李白的「怨情」中美人淚痕濕,是因怨極而掉淚,那又是另一番風情。為什麼李白的死因被人傳為撈月而「投湖」?只因為水能映月,只因為水最美麗,才有資格成為終結詩仙的傳說。
水它透明清澈,而且能夠沖泡出一壺香味四溢的花茶,放幾片玫瑰瓣在其中,凝視飄浮的花瓣,想像自己在海洋上飄行一般,我彷彿看見瀑布的濺沫,不斷從我眼前越過,如涼流流進我心坎裡,一陣又一陣的沁涼讓我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以指尖觸碰枝葉流下的露珠,瞬間好像回到了好久好久以前,詩人在水邊涼亭圍坐吟詩,他們一直吐露「水」這個字的唇形,我終於能夠體會那種不管風花雪月,眼中只看到水的感覺了。水猶如唯一信仰,只有它能令人得以生存,只有它締造一切盛世,只有它能連接千秋萬世。
在我心中水是快樂的,也是悲傷的;水是柔軟的,也是堅硬的。水瞬間的美是無法收藏的,它的傳說會比眼淚更長久,即使永遠無法成為歷史,卻是最美。


§照片→要用什麼才能映照出真實的靈魂?

下一篇:語言與文學

☆洨N~ 2007-06-12 21:19:55

好美的文章...讓心也能像水一般平靜...
我只是個過路客,但是個被你的文章吸引過來的過路客...:)

版主回應
哪裡~客氣了
只是早期的小文章
你太過獎囉
謝謝你~^___^
2007-06-12 22:57:48